聖瑪竇福音 26:14-25    那時,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說:「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裡,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裡舉行逾越節。」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他說:「主,難道是我嗎?」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裡的人,要出賣我。人子固將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在今天的福音中,覺得有趣的是,這些門徒在想什麼呢?為什麼當耶穌說有人要負賣他的時候,大家要爭相問「是我嗎?」,這麼心虛,這麼對號入座啊!如果心無二意,為什麼會動搖呢?像伯多祿雖然是軟弱的,但他在晚餐時還是跟耶穌說,我不會背叛,雖然後來雞叫三次應驗了預言,但伯多祿是出於軟弱才跌倒的,而非是他的惡意。

我也注意到猶達斯在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或許跟門徒一樣,我們都有軟弱時,沒有辦法那麼肯定自己已經走在跟隨耶穌的路途上,特別是遇到困難、誘惑與迫害時,便動搖了。可能門徒會對耶穌的話對號入座,就是因為他們在跟隨耶穌的路途上,面對猶太人的迫害,他們或許也害怕,也想逃跑吧!我們與天主的相處上,是否某些時候,也想找機會離開祂呢?

在今天的祈禱中,特別讚美感謝天主,雖然我昨天還是特別軟弱的渡過一天,但我還是願意用讚美與感謝回應天主,雖然一事無成,但唯有平安是幫助我支持下去的動力。在祈禱中,也特別想起家人、朋友的需要,也想起寫論文、做研究、考試的朋友,想起候洗者,想起患病者與其家人,想起新亡者與其家人。這樣的祈禱是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