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男性友人,驚訝於女性,特別是準新娘,對於一個良好的婚禮的期待竟然是那麼的大,我想我願意在這裡跟各位良善又貼心的弟兄們,分享一下我小小的感受……

雖然我不是真正的婚禮專家,更不是婚姻專家,但喜歡Fairy Tale的我,除了注意那些婚禮上的fancy stuff之外,也聽聞了一些因為婚禮或籌備與執行的過程而造成日後甚至事隔多時,新娘心中依舊感到遺憾的事實,而我也曾親眼目睹過,那真的是很可怕的後遺症。

首先,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新娘們絕對有權利期待一個美好的婚禮,注意唷!這裡說的是「美好」婚禮,不是「完美」婚禮喔!無論男女多平等,無論社會多進步,戀人們多相愛,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我們多少還是活在舊習慣中,女孩子長大,嫁人了,無論她願不願意,無論有沒有人規定,她成了另一個家族的成員(過去的年代,她可要改姓的!嘖!),在無形中,她被期待要去照顧另一個人和另一個人的家人、朋友,她有責任去維持生活的balance,她是另一個人的支持,在現代社會中,她又要活出真正的自己,盡量保持自己的identity,日新又新,維持戀人眼中的新鮮,與社會接軌。其實,結婚為女生來說,真的是一個不同的人生階段,來到我網誌的弟兄姐妹,大多為基督徒吧!你們都知道在天主面前是不能發虛誓的,所以這婚姻誓詞「我,某某人,願遵照教會的規定,接受你某某人作為我合法的丈夫/妻子,從今以後,環境無論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康健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支持你,愛護你,與你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家庭,一直到我離世的那天。我現在向天主宣誓,向你保證,我要始終對你忠實。」,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很大很大的挑戰,天主所祝福的,人不能拆散,都到天主面前起誓了,豈能隨便待之。所以婚禮是重要的,特別是婚配彌撒,值得花心思重視。一個女人嫁給一個男人,一嫁就是一輩子,用一輩子換一天,甚至只有一個下午,或只有一場喜宴的美好記憶,這樣的期待很奢侈過份嗎?當然不。

上星期費神父在辦公室聊到,在給教友講婚姻聖事時,他都會問新人「你們贊成離婚嗎?」,只要有人持保留態度,他一定請他回去,等準備好再回來。神父說,教會中本來就是要求從一而終,雖然現實生活挑戰多,但新人們在相愛的剎那連承諾永遠的熱情與肯定都沒有的話(如心裡拿離婚做後路),那談什麼未來呢!?婚禮的計劃與執行,無理與虛榮的期望當然不可取,但是雙方盡心創造回憶的精神是必要的。如果連一個上午,或一場婚宴都不願意規劃、不願意一起討論,那談什麼未來患難與共,談什麼婚後會用心經營,現實的挑戰是比一個可以預期與規劃的婚禮還要難上好多倍的。

傳統婚禮習俗多,很多人曾經在過程中,因為一些不愉快的事,造成陰影,不外乎是有種不夠被愛被虧欠的感覺,這種感覺或許你們有些人覺得可笑、無聊,但這是人之身為人的最基本的情感需要,我就認識一些人後來因為這樣就跟家人心有芥蒂,或是不自覺有猜疑、嫉妒、怨恨的心態,隱而不顯的苦毒成了家庭發展的阻礙。我不想駭人聽聞,但也非所有的case都如此,只想與大家分享婚姻與婚姻的二三事,其實不是童話故事的結束,而是奇幻冒險小說的開始。各位戀人們,你們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