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失去了記憶,剩下的就是靈魂了……除了韓劇之外,卡洛琳公主也看了些韓國電影,我看過的韓國電影並不多,最早之前看過的韓國電影只有三部,都是悲劇,而且其中有二部都是孫藝珍所主演的。卡公主不看悲劇的,只看喜劇,看到這幾部,完全都是意外,不然就是經人強力推薦的。說真的,不是不看悲劇,只是不想看莫名其妙的悲劇壞了好心情,只想看好看的。這部「腦海中的橡皮擦 A Moment To Remember」就是我覺得好看的。


在台灣未上映之前,從BBS和一些新聞中就聽聞「腦海中的橡皮擦」的魅力了,再加上勇樣的小圓圓沒有向我推薦「外出」,反而向我推薦此劇,讓我更想看了,還有我對孫藝珍的「假如愛有天意(台譯緣起不滅)」印象深刻,畢竟我曾看了「假如愛有天意」,在短短十分鐘內哭到抽慉,把我出去倒垃圾一下下就回來的媽媽嚇的。

其實,我看「腦海中的橡皮擦」並沒有哭,但心中卻有股浪漫、溫馨、哀愁交織的氣氛回盪著。劇情是說曾轟轟烈烈愛上已婚男子的秀珍,在男友陣前落跑後,心碎地回到家,身為人人喊打的第三者,秀珍至少在家獲得家人的諒解與包容。一日她在父親的建築工地,遇見被她誤會搶了她可樂的流浪漢,才發現原來這個粗獷的男子哲洙是父親的木匠工頭,在不打不相識的情況下,秀珍與哲洙超戲劇性的墜入情網,進而結為連理。原本以為王子公主的幸福故事將就此展開,但健忘的秀珍竟診斷出阿茲海默症,腦海中像是有一塊橡皮擦似的,把回憶一點一滴的抹去,其中包括她最愛的哲洙。哲洙發現後,用力地要幫住秀珍留住記憶,要成為秀珍的記憶。秀珍病況的殘忍,哲洙毫不放棄,決心重現他倆美好的回憶。

「腦海中的橡皮擦」其實也可以算是部基督化的電影,其中有「寬恕」,也有「愛」,當中有許多印象深刻的場景與對話,我選了幾段與大家分享。重回家中的秀珍,一天跟父親搭車外出,她問之前曾為她不倫之戀傷心生氣的父親「你不恨我嗎?」,她的父親回答說「健忘有時也是個禮物」。對照秀珍與父親的互動,秀珍也幫助了哲洙原諒他那如蕩婦般的母親,秀珍說「寬恕並不是那麼困難,只是釋放心裡痛苦的那一面。我的奶奶就這麼說過,一個真正的木匠,是一個能夠在心裡建造房子的人,但是在這個你造的房子裡,好比在你心裡一樣……你把每個房間都裝滿了對你母親的仇恨,那麼哪裡是你的位置呢?你只能在房子的外面顫抖。」是啊,就是這樣啊!看了這一段,真的是觸動了我,我常常把我自己趕出自己心內的房子。讓各種不開心的情緒佔住了天主為我準備的聖殿。

娶了秀珍的哲洙,終於有了真正的家庭,秀珍的爸爸也以父子之情重新接納他、欣賞他,「你信耶穌,對吧!你知道他是一個木匠嗎?木匠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哲洙,你知道一個真正的木匠和一個假的木匠的差別嗎?……爛木匠都抱怨木料不好,真正的木匠是看木紋,木紋就是可能性,這些木紋可以為你帶來一切。一個真正的木匠就可以看到這些,對人來說也是一樣的……我就看到了你的紋理……」。而因著秀珍與家人的愛,哲洙設計的房子有了真正的家的感覺,「我的妻子就是我的靈感,我有機會看到她和她的家庭都很幸福,那對我來說很特殊……」

「腦海中的橡皮擦」用了約五分之三的劇情來描寫這對小夫妻的恩愛,導演用了十分夢幻的運鏡與光影變化,甚至有些奇幻的鏡頭,來強調這對神先眷侶。但最後卻讓秀珍可愛的健忘成了心碎的阿茲海默症。腦海中的那塊橡皮擦不知不覺地抹去秀珍的記憶與自我照顧的能力,秀珍也無法意識到自己病了,一天,秀珍突然記起了所有的事,她感覺到傷心,也感覺到恐怖,她看著滿屋子哲洙為她寫下的記憶Memo以及一張又一張二人相愛的合影,她意識到她這個病況將帶給哲洙多大的痛苦,她選擇離開,她在信中告訴哲洙,「如果我失去了記憶,我就不知道什麼是愛了。」、「在我有記憶的時候,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

身為熱愛生命的基督徒,我主張有價值與尊嚴的生命品質,反對任何殘害生命的行為,但在面對「若是自己失去行為能力」,真的是個很大的考驗。若是我的近人失去了行為能力,雖然苦、雖然抱怨,但我想我應該還是會用保護生命的方式,用我可以能力去照顧他們。但若是我失去了這樣的行為能力時,我自己會寬心地讓親愛的近人照料我嗎?我想我會跟秀珍一樣的逃吧!因為愛,而逃。其實,失去這行為能力的人心理上受苦也是很深的。要接受神在自己身上放下這十字架,卻要因這痛苦讓我們看見他人對我們更大的愛,這也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愛與被愛都難吧!

Margaret也寫了篇關於此部片子的分享,我們都覺得看此部片時,都有種無法言喻的想法,但卻寫不出來,只能東扯西扯一些,大家也可以去看看Margaret的分享

劇中的配樂很好聽,特別是在他們二個尚未真正相戀前,邂逅的曖昧全部由浪漫甜蜜又慵懶的歐陸拉丁音樂所帶出,不知道是義大利文還是西班牙文,加上導演運用光影變化的鏡頭,真是浪漫又夢幻得不得了。還有當中男主角的木造小屋也是超優的,佈置與氣氛真是超讚,小夫妻在那談情說愛,還是二個字「夢幻」。

 

二位主角不只美又帥,演技也很自然,孫藝珍不虧是韓國文藝片小天后,天生就是要走瓊瑤路線的,很有靈性美。而男主角鄭雨盛真是讓人眼睛一亮,我只能說Mindy學妹的眼光真是超利的,只看到海報就說,這個男人真是帥,果然劇中,鄭雨盛又帥又Man,身材超好,姐妹們快去看電影吧!

其實,我看的這個版本是網路上說的director’s cut,不知道跟院線的版本有沒有一樣,總之,結局有一點好笑,其實是溫馨啦!只是我看到神經質的醫生和怪師傅喬裝成便利商店店員時,把之前的悲傷氣氛都稀釋了,我還笑出來呢!難怪秀珍會問哲洙「這是天堂嗎?」

總之,「腦海中的橡皮擦」還不錯看……

台灣官網

台灣官網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