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跟美華和她的三位親友一起去看戲,這部戲我都忘了之前請美華幫我買票,但我很謝謝她的介紹與幫忙,因為這是部好戲,讓我又哭又笑的。這部戲就是吳念真編導,綠光劇團演出的「她和她的男人們」。官網

這部戲好看在於吳念真的劇本真是非常的棒,巧妙地將一個女人的生命與1947之後的台灣歷史結合在一起。一位出身富貴人家的大小姐,看似人人稱羨的好命,聽父命嫁給公務員老公,後來成了議員夫人,但這是幸福嗎?華服背後,無人知道新婚當晚她便遭到家暴,老公連番外遇,真正的好命為她來說僅僅是如同她的丫環阿惠能夠選擇自己的丈夫罷了,但她連這個選擇都沒有。

舊情人因她嫁人便離開家鄉闖天下,多年不相往來,因為男人總認為,沒有成功豈能面見心愛的人呢!這位大小姐Yuki當年對這個男人說過,你跟所有的台灣男人都一樣,你不敢去跟我爸爸說你喜歡我、想娶我,你們只出一張嘴。為Yuki來說男人的魅力不在於能力多少,在於對愛的勇敢。但Yuki也沒勇氣不顧一切跟武雄走。Yuki也說了女人就是這樣,感情的重量是種感覺,無論這份感覺多重多大,女人都會把這份感覺深深藏在心底的某個角落,需要時拿出來看一看。是啊!這就是女人!

但為我來說,這部戲裡似乎沒有愛情,比較多的是一種道義,對回憶的道義,把曾經發生的過情感保存起來,或許這就是舊時代的愛情的特色,我不知道這個時代的愛情還是這樣嗎?

Yuki到死後還是一直覺得她沒有好命過,她曾經幫忙料理後事的四個鬼魂都沒有庇蔭她,她沒有幸福婚姻、孩子將才。但她不知道她生命的豐富就是一個寶藏,她的孫子Tony看到了。在戲中,Yuki說一齣戲一開始就能預知結局的戲不是部好戲,不值得看,但觀眾可以說不要看戲,看演戲的可不能說不演,生命也是這樣。

這部戲一開始我就哭了,因為我是一個只要戲中有阿媽的角色出現的人,我就會哭,因為我馬上就想到我的外婆,每當孫子跟Yuki互動時,我就忍不住淚眼汪汪。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宮裡面的太皇太后特別有好感的地方吧!

吳念真導演或許也巧妙的運用一個女人一生來影射台灣多舛的命運,台灣或許就像一個舊時代的女性一樣沒有選擇的權力,任由生命中的男人主宰,但卻又是那樣堅強地渡過人生的每個階段,所以在戲中歷經各種風浪的Yuki,面對兒孫要動搖她守護的祖厝時,她便吶喊出「有材調ㄟ架講話」。這也是吳念真導演結束今天演出的一句話,也算是對台灣的疼惜與對時局的抗議吧!

吳念真很厲害,說真的這個故事還稱不上深刻到細節,但卻這麼恰如其份的講一個沉重的大時代,一段看似家庭倫理悲劇的故事,說的如此幽默詼諧,卻又讓人感動到心裡。真的很棒。

這是一個很棒的下午,也謝謝美華和她的親友,他們是看戲很好的卡。也感謝天主囉!讓我在淚水中,得到些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