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主日的福音是若望福音第九章1-41節,又是一個勇敢的人,對於我們曾經體驗到的,我們能肯定的說,就是這樣嗎?

 

耶穌前行時,看見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他的門徒就問他說:「辣彼,誰犯了罪?是他,還是他的父母,竟使他生來瞎眼呢?」耶穌答覆說:「也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趁著白天,我們應該做派遣我來者的工作;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工作了。當我在世界上的時候,我是世界的光。」耶穌說了這話以後,便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些泥,把泥抹在瞎子的眼上,對他說:「去,到史羅亞水池裏洗洗罷!──史羅亞解說「被派遣的──瞎子去了,洗了,回來就看見了。於是,鄰居和那些素來曾見他討飯的人,就說:「這不是那曾坐著討飯的人麼?」有的說:「就是這人。」有的說:「不,是另一個很相似他的人。」那人卻說:「就是我。」他們問他說:「你的眼睛究竟是怎樣開的呢?」他答覆說:「名叫耶穌的那個人,和了些泥,抹在我的眼上,給我說: 你往史羅亞去洗洗罷;我去了,洗了,就看見了。」他們又問他說:「那個人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

 

他們便將先前瞎眼的人,領到法利塞人那裏。 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天,正是安息日。 於是法利塞人又詰問他怎樣看見了。那人就向他們說:「他把泥放在我的眼上,我洗了,就看見了。」法利塞人中有的說:「這人不是從天主來的,因為他不遵守安息日。」有的卻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奇跡?」他們中間便發生了紛爭。於是,他們又問瞎子說:「對於那開了你眼睛的人,你說什麼呢?」瞎子說:「他是一位先知。」可是猶太人不肯相信他先是瞎子而後看見了,等到叫了復明者的父母來,問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兒子麼?你們說他生來就瞎麼?怎麼他現在竟看見了呢?」他的父母答覆說:「我們知道這是我們的兒子,也生來就瞎。如今他究竟怎麼看見了,我們卻不知道;或者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你們問他罷! 他已經成年,會說自己的事了。」他的父母因為害怕猶太人,才這樣說,因為猶太人早已議定:誰若承諾耶穌是默西亞,就必被逐出會堂。為此,他的父母說: 他己經成年,你們問他罷!於是法利塞人再把那先前瞎眼的人叫過來,向他說:「歸光榮於天主罷! 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那人回答說:「他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 我曾是個瞎子,現在我卻看見了。 」他們又問他說:「他給你作了什麼?怎樣開了你的眼睛?」他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了你們,你們不聽; 為什麼又願意聽呢?莫非你們也願意做他的門徒麼?

 

他們辱罵他說:「你去做他的門徒好了! 我們是梅瑟的門徒。我們知道: 天主曾給梅瑟說過話;至於這人,我們不知道他是從那裏來的。」那人回答說:「這真奇怪!你們不知道他是從那裏來的,他卻開了我的眼睛。我們都曉得天主不俯聽罪人,只俯聽那恭敬天主,並承行他旨意的人。自古以來從未聽說: 有人開了生來就是瞎子的眼睛。這人若不是由天主來的,他什麼也不能做。」 他們卻向他說:「你整個生於罪惡中,竟來教訓我們?」便把他趕了出去了。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了,後來遇見了他,就給他說:「你信人子麼?」那人便回答說:「主,是誰,好使我去信他呢?」耶穌對他說:「你已看見他了,和你講話的就是!」他遂說道:主,我信。 」遂俯伏朝拜了耶穌。耶穌遂說:「我是為了判別,才到這世界上來,叫那些看不見的,看得見;叫那些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有些和他在一起的法利塞人,一聽了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是瞎子麼?」耶穌回答說:「你們如果是瞎子,就沒有罪了;但你們如今說:我們看得見,你們的罪惡便存留下來了。

 

我覺得我們身上都帶著,一種身心的殘缺,每個人都不同吧!有時會怨天主為何賜給我這份殘缺,自憐和忿怒往往轉成對祂的仇恨,對祂的不信任,有時候,這不是原罪,是天主要在我們身上作工,彰顯天主的光榮。但這需要很大的順服與信心。祈求天主幫助我謙虛地接收我所以為的,讓我能夠對禰和自己有信心,相信禰對我有更大的安排。也幫助我和我的朋友們,在尋求禰的路途上,能在挫折與突然其來的困境中,依舊懷著信心,持續地能夠認出禰來。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我也注意到,瞎子可能過了二、三十年的瞎眼的生活,這瞎眼的生活可能還伴隨著輕視與污辱。但他的眼睛開了之後,他也一併展現他的能力、他的自信,對於耶穌在他身上做的奇事,他真切感受到了,他毫不遲疑地說了、見證了,也挑戰了那些自認優於瞎子的猶太人,我驚奇於他的篤定與勇敢,心中感到一份激動,也願天主賜下恩寵,開了我們(特別是天旋這個團體)的眼,喚醒心底的信心,為天主勇敢作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