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依五十三2) 他被刺透是因為我們的悖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得了安全;因他受的創傷,我們得了痊癒。(依五十三3)

 

聖若望福音 十八1 – 十九42


那時,耶穌和門徒出去,到了克德龍溪對岸,進入園林。那個地方,也是出賣他的猶達斯所熟悉的,因為耶穌多次
同門徒在那裡相聚。於是猶達斯帶領司祭長和法利塞人所派來的兵士和差役,帶著火把、燈籠與武器,來到園林裡。耶穌知道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便上前問他們說:「你們要找誰?」他們說:「納匝肋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出賣耶穌的猶達斯也和他們站在一起。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都倒退,跌在地上。於是耶穌又問:「你們要找誰?」他們說:「納匝肋人耶穌。」耶穌說:「我已經說了『我就是』;你們既然來找我,就讓這些人走吧!」這是為應驗他所說過的話:「你交給我的人,我連一個也沒有失掉。」當時,西滿伯多祿帶著一把劍,就拔出劍來,向大司祭的僕人一揮,削下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瑪耳曷。耶穌對伯多祿說:「把劍收回劍鞘去!父要我飲的杯,我怎能不飲呢?」

於是,兵士、千夫長和猶太人的差役逮捕耶穌,把他綁起來,先押送到亞納斯那裡,亞納斯是當年的大司祭蓋法的岳父。蓋法曾向猶太人提議說:「讓一個人替全體人民而死,是有益的。」當時,西滿伯多祿和另一個門徒跟在耶穌後面;那門徒是大司祭認識的,他和耶穌一起進了大司祭的庭院,伯多祿卻留在門外;那個門徒出來,對看門的女僕說了一聲,便帶著伯多祿進去了。那看門的女僕對伯多祿說:「你不也是耶穌門徒之一嗎?」他說:「我不是。」當時天氣寒冷,僕人和差役就圍著生火取暖;伯多祿也和他們站著取暖。大司祭審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的教導。耶穌回答:「我向來對人講話都是公開的,我時常在猶太人聚集的會堂和聖殿裡教導人,暗地裡我什麼也沒有講過。你為什麼要問我呢?問那些聽過我講話的人吧,他們都知道我講了些什麼。」

耶穌剛說完這些話,站在旁邊的一個差役,就摑了他一巴掌,說:「你竟敢這樣回答大司祭嗎?」耶穌說:「如果我講錯了,你可以指證錯在那裡;如果講得對,你為什麼打我呢?」於是,亞納斯把綁著的耶穌,押送到大司祭蓋法那裡。西滿伯多祿仍然站著取暖。這時,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門徒之一嗎?」伯多祿否認說:「我不是。」一個大司祭的僕人,就是被伯多祿削掉耳朵的那個人的親戚,對他說:「我不是看見你在園林裡同他在一起嗎?」伯多祿又否認,立刻雞就啼了。

早上,他們又從蓋法那裡把耶穌押往總督府,他們自己卻沒有進去,恐怕受玷污而不能吃逾越節羔羊。因此比拉多 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控告這人什麼罪呢?」他們說:「如果這個人沒有為非作歹,我們便不會把他交給你。」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帶走他吧,按你們的法律審判他!」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權力處死任何人!」這就應驗了耶穌提及自己怎樣死去的話。於是比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耶穌過來,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講及我時對你說的呢?」比拉多說:我是猶太人嗎?你的同胞和司祭長把你交給我,你究竟做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假如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起來反抗,使我不致落在猶太人手中。但是,我的國不是出自這世界的。」於是比拉多說:「那麼,你就是君王了?」耶穌說:「你說了,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而來到這世界,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人,必聽從我的聲音。」比拉多問:「什麼是真理?」他說完這話,就出去對猶太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按照你們的慣例,每逢逾越節,我該給你們釋放一個犯人。你們願意我釋放這個猶太人的君王嗎?」他們都大聲高叫:「不要這個人,要巴辣巴!」巴辣巴原是個強盜。

於是,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兵士用荊棘編了一頂冠冕,戴在他頭上,又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來到他面前 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並且用手掌摑他。比拉多又出去對群眾說:「你們看,我帶他出來,讓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於是耶穌帶著茨冠,披著紫紅袍出來;比拉多說:「看,這個人!」司祭長和差役一看見耶穌,就大聲喊叫:「釘在十字架上!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比拉多說:「你們把他帶去釘在十字架上罷!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猶太人回答:「我們有法律,根據法律,他該死,因為他自命天主子。」比拉多聽了這話,更加害怕,便進入總督府,問耶穌說:「你是從那裡來的?」耶穌沒有回答。於是,比拉多說:「你不回答我嗎?你不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釘你在十字架上嗎?」耶穌說:「如果上天不賜給你權力,你對我什麼權也沒有;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個人罪過更大。」從那時起,比拉多便想釋放耶穌,然而猶太人卻大聲喊叫:「如果你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朋友,因為凡自命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比拉多一聽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一個叫「石鋪地」的地方,希伯來話稱為「加巴達」,在那裡開庭審問。那天正是逾越節的前夕,約在正午,比拉多對猶太人說:「看,你們的君王!」
他們都大聲喊叫:「除掉他,除掉他,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比拉多說:「要我把你們的君王釘在十字架上嗎?」司祭長回答:「除了凱撒,我們沒有君王。」於是比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耶穌背著十字架出去,到了一個叫「髑髏」,希伯來話稱為「哥耳哥達」的地方。他們就在那裡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同他一樣被釘的,還有兩個犯人,各在一邊,耶穌在中央。比拉多寫了一個名牌,放在十字架上方,名牌上寫著:「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許多猶太人都看見這牌上的字,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離城很近,而且是用希伯來、拉丁和希臘文寫的。於是,猶太人的司祭長去見比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君王』,應寫『他自稱是猶太人的君王。』」比拉多說:「我寫了的,就寫了。」兵士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便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份,每人一份;又拿了那件由上到下沒有縫口的長衣,說:「不要把它撕破,讓我們抽籤來看是誰的。」這便應驗經上所載:「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而抽籤。」兵士們果真這樣做了。那時,他的母親、他母親的姊妹、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都站在耶穌十字架旁。耶穌看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時開始,那個門徒把她接到家裡去。這事以後,耶穌深知一切事都已完成了,為應驗經上所載,就說:「我渴。」那裡有一隻碗盛滿了醋,有人便將綁在牛膝草上的海綿浸滿了醋,送到他的口邊。耶穌嘗了醋,就說:「完成了。」他就垂下頭,交出了靈魂。

那天正是預備日,因為那安息日是大節日,所以,為了避免屍體在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猶太人就請求比拉多打斷他們的腿,好把他們從十字架上取下。於是兵士前來,把和耶穌一樣釘在十字架上的兩個人的腿都打斷了;然後來到耶穌面前,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但是有一兵士用槍刺入他的肋膀,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那目睹這事的人為了這事作證,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他也知道他所說的是實話,為使你們相信。這些事的發生,正應驗了經上所載:「他的骨一根也不可打斷。」另一經文又記載:「他們要仰望他們所刺傷的人。」

有一個阿黎瑪特雅人,名叫若瑟,他因為怕猶太人,便暗地裡做了耶穌的門徒,現在他來請求比拉多,准他收殮耶 穌;得到比拉多的批准,他就領走了遺體。曾在夜間拜訪過耶穌的尼苛德摩也來了,他帶著約三十公斤的沒藥和沉香配製的香料。他們就按照猶太人殮葬的習俗,取了耶穌的遺體,用殮布和香料包紮好。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林,內有一座沒有葬過人的新墓穴。由於那天是猶太人的預備日,那墓穴又在附近,他們就把耶穌葬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