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不欲人知……其實,沒幾個人做得到,我就做不到,因為人還是喜歡被稱讚,被鼓勵的……

 

聖瑪竇福音 6:1-6,16-1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當你祈禱時,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愛在會堂及十字街頭立著祈禱,為顯示給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將報答你。」

 

在這個時代,做善事也是要做點公關,我想大家還記憶猶新,921時,教會對於協助災民時,出現了不同的聲音,為什麼都是慈濟,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有做事啊!為什麼只報他們,教會部分人士就舉了這段福音「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真的是很令人敬佩的情操,這的確是基督徒處事的精神,但如同今日書信最後所說的,我們所做的是為了人藉著我們和我們的善工產生感謝天主的心,我們應當可以適當地邀請他人一起來與我們行善。所以適當的公關是必要的,至少也是鼓勵自己讓自己的善工經得起更多社會公證人的檢驗,讓善工更有效率又有效益。

 

在今天的祈禱中,請仁慈天主幫助我,能夠學習在行善與作證時,能單單光榮、讚美禰,而非誇耀我自己,幫助我、教導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格林多人後書 9:6-11

 

弟兄們:小量播種的,也要小量收獲;大量播種的,也要大量收獲。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不要心痛,也不要勉強,因為「天主愛樂捐的人」。天主能豐厚地賜與你們各種恩惠,使你們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能多行各種善事,正如經上記載說:「他博施濟貧,他的仁義永世常存。」那供給播種者種子,而又賜食糧給人養生的,必要供給和增多你們的種子,且使你們仁義的出產增加,叫你們事事富足,以致十分慷慨,致使人因此藉著我們而產生感謝天主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