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聖史瑪竇的慶節,在耶穌的門徒中,瑪竇是個很特別的人,因為他是稅吏,他是自家人討厭的對象,他向猶太人收稅租繳給羅馬人,說簡單點,就是個吃裡扒外的傢伙,或許,是因為職業的關係,他不得不這樣做個不討喜的人,在稅吏趾高氣揚的外表下,他應該有一顆悲傷、自憐的心啊!套句無間道的台詞,他應該會這樣呼喊『我也想當個好人啊!』……這時耶穌對他說了個Magic Word……

 

 

 

那就是……跟隨我……

 

 

 

聖瑪竇福音 9:9-13

 

那時候,耶穌從葛法翁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裡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常常三不五時就給他自憐、自怨、自艾一下,但我也常常感到耶穌無盡寬容的邀請,一再原諒我的軟弱,一再地給我肯定與鼓勵,一再地輕聲呼喚「跟隨我」,反而常常是我因為自卑、自責、害羞,拒絕那救恩的手。耶穌都不嫌我們了,我們何苦嫌棄自己,應該更厚顏地撲向他、哭倒在他的腳前,就像瑪竇一樣,要做好人,就勇敢站起來,跟隨耶穌。

 

 

 

我佩服瑪竇的勇氣,他勇敢地選擇耶穌正義的道路,拒絕不義的稅吏生涯,他也勇敢面對那些群眾的猜疑與謾罵,不顧眾人的眼光,但在眾人的見證下,他站起來走向耶穌,跟隨祂。

 

 

 

耶穌是來召罪人,不是來召義人,原本的惡,在祂內將成為善的,雖然瑪竇曾經是稅吏,但也因為他曾是稅吏,所以他識字,他記錄下耶穌的點點滴滴,成為偉大的四部福音的作者之一,因著他,讓眾人歸向耶穌、認識耶穌。這不是天主的奇妙作為嗎?

 

 

讓我們效法聖瑪竇以行動去跟隨耶穌,聆聽召喚→起來→跟隨→見證福音→分享福音。阿們。

 

 

 

 

 梵諦岡電台祈禱思潮一
 梵諦岡電台祈禱思潮一
 認識聖瑪竇 
 認識四部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