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爾谷福音    10:1-12    那時候,耶穌來到猶太境界,約旦河的對岸,群眾又聚集到他那裏,他又照常教訓他們。有些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許不許丈夫休妻?」意思是要意試探他。耶穌回答他們說:「梅瑟吩咐了你們什麼?」他們說:「梅瑟准許了寫休書休妻。」耶穌對他們說:「這是為了你們的心硬,他才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但是,從創造之初,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為此,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以致他們再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所以,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回到家裏,門徒又問他這事,耶穌對他們說:「誰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就是犯奸淫,辜負妻子;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而另嫁,也是犯奸淫。」

 

 

 

覺得很有趣,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的福音和讀經會這樣的兜在一起,我的聯想是天主要我們說話,是就說是,非就說非,按我們的心、按真理說話,因為不可亂起誓。但婚姻是個誓約,所以應該謹慎為之。

 

 

我很以我的朋友們為榮,因為他們很用心準備他們的婚姻聖事,在教會,婚姻不只是個儀式或是一張證書,婚姻是聖事,是人與天主的重要合作,婚姻不是二個人的事,而是三個人,因為天主也在中間。

 

 

在今天的讀經中,還講到堅忍,這跟福音的婚姻主題似乎也巧妙又頑皮地結合在一起,因為堅忍,或許可以看見天主所安排的結局。我沒有結婚,但透過姐妹們的慷慨分享,多少也得知婚姻的維持真的很不容易,但在他們的經驗上看到最可貴的是那種願意互相成全,在每個考驗中仍願意攜手邁向天主。縱然婚姻中的各種考驗讓人害怕怯步,但這種攜手同心邁向天主的心意,卻是讓人嚮往的。

 

 

為我這些已婚的好朋友和正在籌備婚姻的好朋友們祈禱。祂與你們一起走。因我們的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雅各伯書    5:9-12     弟兄們,不要彼此抱怨,免得你們受審判;看,審判者已站在門前。弟兄們,應拿那些曾因上主的名,講話的先知們,作為受苦和忍耐的模範。看,我們稱那些先前堅忍的人,是有福的:約伯的堅忍,你們聽見了,上主賜給他的結局,你們也看見了,因為上主是滿懷憐憫和慈愛的。

 

可是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天起誓,不可指地起誓,不論什麼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免得你們招致審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