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福音  16:1-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管家揮霍了主人的財物。
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呢?把你管理家務的帳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那管家自這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們家中。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對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帳單,坐下快寫作五十。隨後,又對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帳單,寫作八十。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世俗之子應付世俗的事務,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為什麼這個管家明明投機取巧,為什麼主人還稱讚他?

思高讀經中心替我們說明了「
今日福音經文故事中的管家利用了當前的機會,使自己的未來得到保障,雖然手段不義,但他的深謀遠慮卻贏得主人的稱讚。從經文的內容上來看,「主人」已經不再是故事中的「主人」,而是講述比喻的「主(耶穌)」。這則比喻是在「末世即將來臨」的背景下而講論的,所以耶穌才在結論時說:「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其目的是勸勉門徒,要像精明的管家一樣善加利用現在的機會,在末世來臨之前爭取進入天國作準備。」


主耶穌幫助我們,在追求永生與追隨祢的路上,能夠即使悔改,更把握每個悔改與更新的時刻。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3:17-4:1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要注意那些按我們的表樣而生活行事的人。我曾多次對你們說過,如今再含淚對你們說:有很多人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他們的結局是喪亡,他們的天主是自己的肚腹,以羞辱為光榮,只思念地上的事。至於我們,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裏降來,他既使一切都屈服於自己,他必要以同樣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他光榮的身體。為此,我所親愛的和所懷念的弟兄,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可愛的諸位!你們應這樣在主內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