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福音   5:38-42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那與你爭訟,拿你內衣的,你連外衣也給他。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求你的,就給他;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

今天的福音若不了解耶穌說這話的意義,一定很難聽得下去,什麼右臉、左臉都給人家打,基督徒就一定要被軟土深掘嗎?但是耶穌說這話,並不是要基督徒以自虐來生活,而是要打破一種以暴制暴的循環,「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是個看似合理的道理,但若追究這個機制背後的果實,會發現,這個機制對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幫助,無法改善我們所得到的衝突,頂多徒個剎那間的爽字罷了。

「可惡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耶穌教導我們用憐憫來看待這些罪與惡,不用咒詛報復來回應,而是用愛與寬恕。我想當耶穌懸在十字架上時,他自己親自做了最好的示範,「他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耶穌臨死前,沒忘了為對他下毒手的人祈禱。

這條新的愛的途徑並不好走,畢竟人的軟弱與不足實在是太過於真實,但是保祿宗徒在今天的書信中很生動的描述了,在這真實的生活中,一個基督徒所面臨的挑戰與幸福是什麼,「看!我們卻活著;像是受懲罰的,卻沒有被置於死地;像是憂苦的,卻常常喜樂;像是貧困的,卻使許多人富足;像是一無所有的,卻無所不有。」

其實,軟弱如我,在閱讀今天的福音與讀經時,真的既興奮卻也覺得無力,因為這需要一些勇氣與努力,憑人的力量是無法達成的。這一週教會為我們安排的禱詞將能夠幫助我們在這意向上持續的獲得力量,我們就用這些禱詞祈禱吧!

進堂詠:上主,求你俯聽我的呼聲;你一向是我的救援、我的救主,請不要遺忘我。(詠27:7,9)
 
集禱經:上主,仰望你的人必獲得力量。我們生性軟弱,沒有你的助佑,便一無所能;求你賜給我們勇氣和恩寵,使我們遵守你的誡命,所言所行都能得到你的歡心。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阿們。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秀英姐每日福音

搭配這週的進堂詠,注意到有首過去的作品可以提供大家祈禱時使用。「我主,別遺忘我!」我想這首歌有十年了吧!天啊!當我回顧過去的作品時,我只能說天主聖神太強了,我那時在想什麼,怎麼會寫出這樣的詞呢!

我主,別遺忘我!
曲:居勳   演唱:彥婷、forty、定鼎…等人

我主 別遺忘我
多少夜晚中 暗自哭泣
渴望一雙溫暖手

我主 別遺忘我
痛苦絕望中 悲歌低泣
期盼一雙傾聽耳

Oh~我主 別遺忘我
唯有禰的溫暖手
能重燃我心火

Oh~我主 別遺忘我
唯有禰的傾聽耳
能收納我請求

唯有禰能重燃我心火
唯有禰能收納我請求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6:1-10
弟兄們:我們與天主合作的人,也勸你們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因為經上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時日,我幫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我們在任何事上,為避免這使人與天主和好的職務受詆毀,不但沒有給任何人跌倒的因由,反而處處表現我們自己,有如天主的僕役,就是以持久的堅忍,在艱難、貧乏、困苦之中,在拷打、監禁、暴亂之中,在勞苦、不寢、不食之中,以清廉、以明智、以容忍、以慈惠、以聖神、以無偽的愛情、以真理的言辭、以天主的德能、以左右兩手中正義的武器,經歷光榮和凌辱,惡名和美名;像是迷惑人的,卻是真誠的;像是人所不知的,卻是人所共知的;像是待死的,看!我們卻活著;像是受懲罰的,卻沒有被置於死地;像是憂苦的,卻常常喜樂;像是貧困的,卻使許多人富足;像是一無所有的,卻無所不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