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福音 8:18-22   那時候,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就吩咐往對岸去。
有一位經師前來,對他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耶穌對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門徒中有一個對他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對他說:「你跟隨我吧!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昨天剛從簡樸生活營回來,和老弘一起讀主日的路加福音,也是同樣的內容。在這個時代簡樸生活是種態度、一種與世界和好、與自己和好的態度,但是在信仰上,簡樸也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一種入門,「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看似非常的不近人情,連埋葬親人都不行,老弘與我分享道,耶穌要我們去注意到應該先追求天主的國,因為天主的國就涵蓋了許多的「關係」,如此我們才能正確的去過這些關係。應該先去找到最正確的方向,如此一來,後續的問題也才會是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今天的創世紀也很吸引人,我們可以注意到「彼此代禱」的效力,天主是正義且富慈愛的,亞巴郎的信心與憐憫,贏得了天主的憐憫與慈愛,獲得天主願意有條件保全索多瑪諸城。

創世紀 18:16-33
亞巴郎在上主的顯現中看到的那三人由瑪默勒起程,望著索多瑪前行;亞巴郎送他們,也一同前行。上主說:「我要作的事,豈能瞞著亞巴郎?因為他要成為一強大而又興盛的民族,地上所有的民族,都要因他蒙受祝福;何況我揀選了他,是要他訓令自己的子孫和未來的家族,保持上主的正道,實行公義正道,好使上主能實現他對亞巴郎所許諾的事。」上主於是說:「控告索多瑪和哈摩辣的聲音實在很大,他們的罪惡實在深重!我要下去看看,願意知道:是否他們所行的全如達到我前的呼聲一樣。」
三人中有二人轉身向索多瑪走去;亞巴郎卻仍立在上主面前。亞巴郎上前來說:「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假如城中有五十個義人,你還要消滅嗎?不為其中的那五十個義人,赦免那地方嗎?你決不能如此行事,將義人同惡人一並誅滅;將義人如惡人一樣看待,你決不能!審判全地的主,豈能不行公義?」上主答說:「假如我在索多瑪城中找出了五十個義人,為了他們我要赦免整個地方。」亞巴郎接著說:「我雖只是塵埃灰土,膽敢再對我主說:假如五十個義人中少了五個怎樣?你就為了五個而毀滅全城嗎?」他答說:「假如我在那裏找到四十五個,我不毀滅。」亞巴郎再向他進言說:「假如在那裏找到四十個怎樣?」他答說:「為了這四十個我也不做這事。」亞巴郎說:「求我主且勿動怒,容我再進一言:假如在那裏找到三十個怎樣?」他答說:「假如在那裏我找到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亞巴郎說:「我再放膽對我主進一言:假如在那裏找到二十個怎樣?」他答說:「為了這二十個,我也不毀滅。」亞巴郎說:「求我主且勿動怒,容我最後一次進言:假如在那裏找到十個怎樣?」他答說:「為了這十個我也不毀滅。」上主向亞巴郎說完話就走了;亞巴郎也回家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