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十38-42    那時候,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衪講話。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在這段福音中,耶穌並沒有否定瑪爾大的工作,從福音的其他篇章中,耶穌也是個肯定各種工作互相效力的人。但是耶穌不得不提醒過於投入在工作中,忘了眼前的福份的瑪爾大,該停下手邊的工作,到耶穌台前休息,聽他說話,也讓他疼一疼。

瑪爾大所遇到的困境,不就是我們遇到的困境嗎?我們每天都喊累,卻頭也不抬的自我沉溺眼前的事,甚至引以為傲,讓驕傲、虛榮與疲累主宰著我們。卻沒有聽見耶穌殷切的呼喚「瑪爾大、瑪爾大……」,我們忘了最重要的事了。

今天的福音也可以搭配昨天的福音,昨天校園彌撒中,Fr. Guy說在慈善的撒瑪黎亞人,經師與肋未人真正不幫助那受傷的人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是他們心中或許有更重要的事要考慮,例如經師害怕碰觸了這受傷的人,搞不好這人犯了罪,他怕因此受玷污,就不能上聖殿祭獻了,祭獻為他最重要。肋未人可能準備要去上個神學之類的課吧!他不想擔誤,因為神學課為他最為重要。但他們錯了,為耶穌基督來說,幫助最弱小的兄弟姐妹最為重要,喜愛仁愛勝過祭獻。

他也反省到,很多時候,我們為所認為重要的事擔心著,例如明天的一場會議,所以心裡只想著那場會議,而忽略了餐桌上弟兄所分享的擔心或沮喪。

我想瑪爾大的忙碌也是一樣,現代的瑪爾大更是能幹了,但卻也更加被分心了!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秀英姐每日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