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忍受幾個人對你說不?   文/曾維瑜   引用自作者部落格:從前啊從前

世界上最艱難的工作是什麼?

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總統,也不是什麼得意得不得了的CEO,我說,世界上艱難的工作,是站在路邊發送傳單。

這一兩年,好像很多工作機會都是發生在路邊,填寫問卷是,舉著房地產的旗子或牌子是。你有沒有發現,這些發生在路邊的工作機會,有越來越多不同族群的人投入,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他們背著包包,就站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

當他們伸出手來將傳單遞到你面前時,你的反應是什麼?

也許你從來視而不見,好像那個人不站在那兒似的,你直挺挺地走過去,跟你隨行的同伴不停地聊天,或是稍微繞過那一隻伸出的手,繼續向前走。你可能伸手接了下來,但是跟傳遞傳單的那個人沒有任何目光或神情的接觸,好像那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機器人給你的東西,而且你隨手又丟進了垃圾桶。

這裡有一個問題:如果你是那個站在路邊發傳單的人,你可以忍受幾個人拒絕你伸出的手,拒絕你流露出的希望他們收下傳單的眼神,拒絕你試圖表示禮貌與友善而略微彎曲的腰桿,簡單地說,你可以忍受幾個人對你說不?

我覺得任何想談戀愛的人都該先到街上去發一陣子傳單,都該先去見識一下人們無情的嘴臉,都該先去讓人毫無理由而且頻繁地拒絕,都該實地去體驗並且瞭解,人們要對你說不,是多麼容易的事,他們不需要因為你的卑躬屈膝,而有謙和應對的必要,他們當然可以彷彿不見你的存在,即使你就站在相同的現場。

然後我們就會知道,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是讓人說了個「不」而已。

也許,愛情成了一個這樣艱難的事情,就只是因為人們的臉皮太薄了,我們不敢說愛,因為怕得不到相同的回應,我們無法忍受有人不接受我們的愛,因為覺得被拒絕是天塌下來一般的事,所以我們揣測、估量,遲遲不能出手,看著春夏秋冬匆忙輪替,愛情終究成了一個因為營養不良而顯得慘白的存在。

我們可以輕易地拒絕別人,卻不見得有相同的能耐去承擔一個等質量的拒絕。

又或者,我們應該要拒絕對方的愛,無論基於任何理由,我們明明應該要說不的,可是我們從來沒學會怎麼當那個「壞人」,我們寧可當個爛好人也不能夠清清楚楚地讓對方瞭解事實,我們錯把曖昧模糊當成了一種善良,而後莫名其妙地傷害了對方,卻覺得自己好無辜。

沒有人教我們怎麼說不,所以我們才會對發送傳單的人視若無睹,假裝這個人不存在,假裝這件事不存在,所以我們才會選擇一句話都不說就突然消失在對方的世界裡,當這個人不存在,當過去的愛戀不存在。

我不喜歡在街上接受傳單,常常拿在手上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上頭的內容也不見得是我感興趣的,於是我總是在經過的瞬間微笑地望著那個人的眼睛,搖搖頭,然後很溫柔地跟他說謝謝。

這是我拒絕人的方式,我希望你有一個比我更好的。

@ 「於是我看見」系列文章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weiyu/archive/2006/05/03/565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