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橄欖球員殺人事件     /閻驊     文章來自一千零一yeah 

 

小時候曾經看過一部非常可怕的漫畫書,我已經刻意去遺忘這本漫畫書的書名,我只知道這是一本講述日本某高中橄欖球隊「熱血」沸騰、「拼勁」十足、「頑張(日文:加油的漢字)」到底、「鬥魂(又是他媽的日文!)」瀰漫的運動漫畫。

為什麼這本漫畫書會讓年幼的閻驊嚇了八跳呢?那是因為這本漫畫書有一段不可思議的情節。話說某天早上,這支「熱血拼勁、頑張鬥魂」的橄欖球隊在街上跑步,做橄欖球的衝刺練習時,某球員居然不小心把一個路人甲撞死了。

如果以正常邏輯的反應來看這樁意外事件,這支橄欖球隊鐵定會被逮捕與起訴,然後報紙標題會出現驚悚的「踢爆橄欖球殺人事件」斗大標題。但是這本熱血運動漫畫裡頭卻沒有這個「正常」橋段,該球隊的「鬥魂教練」在事發之後,依舊帶著熱血的澎湃口吻告訴球員:「沒關係!你們就算撞死幾個人也無所謂!反正我們都會負責擺平,你們只要保持這種『拼勁足以撞死人』的『鬥魂』繼續『頑張』下去,爭取『日本第一』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天啊!這真是一個嚇死人不償命的可怕漫畫書!其情節可怕的程度遠遠超過「法網、天眼、大法師與步步驚魂(70年代「嚇小孩」界四大天王)」,讓我小時候一直存在著「在街上閒晃時被一群『只求勝利、不管路人死活』的熱血球員撞死」的惡夢。

當我長大之後,我才知道這本漫畫書的情節純屬唬爛、日本人也是天性愛唬爛!我確信這種「撞死路人甲」的誇張情節在現實社會裡頭絕對不可能上演。

當我對這本可怕的漫畫書內容釋懷之後,我就開始成為運動迷、也進入職業運動圈任職、擔任不算小的主管職。在我的能力與職權範圍內,我一直潛意識地避免類似「頑張、熱血、鬥魂」之類的日制漢字出現在我的周圍(不過我可以接受「拼勁」這個字眼),因為這些字眼總是會讓我想到可怕的「橄欖球員殺人事件」。

多年來,我也寫了很多「筆鋒不帶感情」、「內容不帶數據」的運動文章。我之所以不願意筆鋒帶感情,並不是代表我無血無淚,而是我希望運動迷不要太執著,「感情投入太重、其失落感也重!」,千萬不要有著「中華隊沒晉級,我就罷看經典賽」、「喬丹退休了,從此不看NBA」、「兄弟隊戰績不好,中華職棒關我屁事!」的偏執想法。

至於內容不帶數據,則是希望卸下門檻,讓非運動迷也有機會一窺運動世界的精彩。因為我始終覺得運動的確是門學問,但畢竟不是統計學與會計學,實在犯不著跟一些鬼數據成天攪和在一起。

運動之所以有趣,乃是這是一些由「人」參與、而且必須要用「心」的運動。或許您覺得很籠統、似乎閻驊筆鋒之間又偷偷流露感情了!其實不然,我之所以提到「心」這個字眼,是因為這些運動必須要用心苦練其技藝,而且心理素質也要好!最重要的是:「心機」。

像我最喜愛的三大運動(棒球、籃球、足球)都是機關算盡、「心機」很重、重到幾乎「梗塞(註一)」的精彩團隊運動。

真的別以為這些領取高薪的運動選手都是一些沒腦袋的傢伙,就我所曾經接觸過的運動界達人(例如:郭泰源、吳復連、洪一中等人),不僅腦袋頂呱呱;而且心理素質好、其心機之重也是非比尋常!

且看這次精彩絕倫、屢屢爆冷的世界經典棒球賽,就是一場「心」的爭霸戰。我們先來聊聊網路上呈現兩極化評論的自家人球隊:中華隊好了!

埋頭苦罵中華隊或者是帶著「自己人要疼惜」的情感來幫中華隊找藉口的行徑其實都是多餘的!光從中華職棒十七年的開幕賽是318日這一天,就已經代表中華隊的心理素質實在不好,遠遠落後給韓國、日本。

日本、韓國也有職棒運動,但是他們卻不約而同把職棒開打日向後延,就是因為他們認為318日這一天,他們應該還在美國拼經典棒球賽。原本大家以為日本、韓國往臉上貼金、實在想太多(尤其是韓國!),只是萬萬沒想到這兩隊居然在319日還待在美國,力拼總冠軍賽的資格。

但是我們卻認為318日這一天,中華隊應該老早被淘汰回家,根本壓根就沒想到「萬一」這天還在美國拼準決賽、冠軍賽的事情。既然心理素質如此衰弱,那當然只能擁有提早打包回家的下場啊!

說到心機,老美自然是經典棒球賽的「心機梗塞」的頭號患者,身為「棒球大國」的美國人居然可以小鼻子、小眼睛、耍小動作到這種程度,真的是讓人瞠目結舌、不經興起拋售美金、看衰美國未來經濟發展的衝動。

不過美國隊與多明尼加隊的落敗,真的並不代表美國職棒大聯盟是個名不符其實的狗屁大聯盟!我覺得大聯盟依舊是棒球界的最高殿堂,只不過這些千萬身價的球星在經典賽並未用「心」、心理素質也不好!而且主辦單位的心機太重,冥冥之中招致了棒球之神的嚴懲。

台灣球迷一向賭爛的韓國隊也是本屆經典賽的超級焦點。韓國隊非常用心、心理素質也不錯!教練團的「心機之重」與運籌帷幄也堪稱經典!既然用了心、也用了腦、把團隊力量發揮到極致,那麼韓國隊所獲致的非凡成就,我們也沒啥說閒話的空間。

當然~本屆經典棒球賽最動人的故事是發生在日本隊。儘管日本隊有個賤嘴巴巨星:鈴木一朗在賽前講了一些賤到不能再賤的屁話把台灣、韓國球迷都激怒了。但是日本隊的精神真的值得讓我們效法。

原本日本隊晉級準決賽的機會非常渺茫,若以數字來說,日本隊只有1%的晉級機會。1%Cow~,這機率未免太低了吧?

倘若您是日本隊的總教練王貞治,在面對如此渺茫的晉級機會,您會有什麼樣的行動來因應呢?

一、趕快收拾書包、帶著「我們已經盡力、有種別罵我!」的標語牌火速滾回日本。

二、算了!乾脆帶著球員去散心、喝喝酒、解解悶。安撫一下情緒,免得回日本時,被罵到淚灑成田機場。

三、大家趕快坐下來,心平氣和地思考輸球的藉口。尤其是鈴木一朗這個頭號賤嘴巴更要好好想藉口。要知道!日本新聞界的賤嘴巴程度並不遜於台灣囉!

結果日本隊並未選擇以上三個選項,而是按表操課、照樣練球。而且最正點的是:王貞治還把整個日本隊帶去聖地牙哥練球。這為了什麼呢?為了換手氣嗎?不~是為了熟悉聖地牙哥的準決賽場地!天啊!為了這1%的晉級機會,這夥人居然還打算奮鬥到底!

聖地牙哥?準決賽?熟悉場地?挖勒~這關你日本隊屁事啊!不是只有1%的機會嗎?王貞治大叔,請你醒醒啊~Wake upPlease

不過王貞治之所以是王貞治、日本隊之所以是日本隊,鈴木一朗的賤嘴巴之所以是宇宙無敵賤嘴巴。真的都不是浪得虛名,這些人的心理素質真的好到讓人甘拜下風。

這則故事是今年我所聽過最棒的勵志故事,其震撼程度遠遠超過「橄欖球員殺人事件」的狗屁漫畫。

好吧!為了慶祝感人肺腑、心理素質絕佳、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日本隊晉級經典賽最後四強。我們進一下廣告,招收五位會員。

這五位會員有何優待呢? 嗯~這五位會員,閻老師特別允許你在未來一週把閻老師生平最賭爛的三個字眼:「熱血、頑張、鬥魂」掛在嘴上。

夠優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