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  by 閻驊     文章來自一千零一yeah  

最近某位政治人物最近一直被罵「娘(娘娘腔之意)」,所以「害」得我忽然想起我國中國文課本的一篇文章-胡適的「母親的教誨」。

「母親的教誨」是篇結構工整,文筆帶著濃厚感情的絕世好文,不過讓學生們印象深刻卻是胡適在文章裡講了一句聽似髒話的俏皮話:「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

當然~「娘什麼」這句話並不是髒話,絕對沒有問候任何人老母的意思。而且「此娘非彼娘」,胡適這句「娘」指的真的就是胡適他娘,並非「娘娘腔」之意。

話說,一百多年前某個初秋傍晚,胡適吃完晚飯後在門口閒晃,他阿姨看胡適穿的太少、於是就拿來一件衣服叫他穿上:「穿上吧!涼了。」。但是胡適不知那根筋不對、突然自覺幽默地講了一句:「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胡適他娘正好聽到這句話,於是當晚就把胡適拖起床痛扁一頓、還用力罵道:「你沒有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用嘻哈語言來翻譯應該是:『你老爸掛了,你覺得很屌嗎?還當成冷笑話來講,我Cow~』」,據說胡適他娘當時氣到渾身發抖,血壓一度降到四十以下。

國文課本對於「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的注釋是這麼寫的:「跟我提娘有啥屁用?我爹都不能管我了(註:因為胡適他爹當時已經掛了,除非有靈異事件發生,不然怎麼可能管得到胡適呢?)

我覺得胡適他娘的當時反應是非常合理的!如此年輕就當寡婦已經夠XXX了,若再加上兒子自以為是搞笑藝人、滿口損人損己的冷笑話,不把這死孩子拖出來教訓一頓,真的是對不起自己與全國的觀眾朋友。如果胡適他娘當時沒有當機立斷地教訓胡適,我想胡適日後鐵定無法擁有如此卓越成就。

看到這裡,或許您以為閻驊接下來要跟您聊聊胡適先生。不~我依然要跟各位聊「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這句話。

我也不用跟各位打啞謎了,本文一開頭所指的那位被罵很「娘」的政治人物就是國民黨主席:馬先生。因為到目前為止,他不敢提罷免案、也不敢提倒閣案,所以很多人都說馬先生娘娘腔、沒擔當。如果認為馬先生很「娘」的人都像我一樣、還記得胡適大師的文章,大概他們都會指著馬先生的頭大喝一句:「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

或許是我這個人很彆扭、外加另類吧!我居然一點也不覺得馬先生很「娘」!但是我必須補充說明一下:「不娘」跟「很Man」並不是同義字,因為我也從來不覺得馬先生很Man,不過這也無所謂!反正馬先生也不會去當「很Man」的洗面乳代言人。

我不覺得馬先生很娘的主要原因,乃是因為我既不支持罷免案、也不支持倒閣案。

如果硬要叫我支持罷免案、或是倒閣案,我可能會告訴你:「其實我比較支持『2016年奧運在台灣的申奧案』以及『台灣申請直接進入聯合國安理會』這兩個案子‧‧‧‧。」等一下~,正在電腦前看文章的你怎麼突然大笑了起來呢?

「你笑屁啦!這有啥好笑的啊?」「什麼!你說這兩個案子不太可能,所以你才笑!」「拜託~這有啥好笑的啦!我很認真的耶!」

如果你幾秒鐘之前曾經笑過,而且是因為你覺得台灣申奧太天真、直接進入聯合國安理會太天才,所以才會被逗笑了!那麼我可以告訴你:罷免案與倒閣案的難度跟以上兩案其實不分軒輊,倘若叫我支持這兩個案子,我也會「噗」一聲笑出來。

很多人也知道罷免案與倒閣案的確不容易,大家也都知道「萬事起頭難」這個道理,但是馬先生似乎有必要起個頭吧!總不能啥事都不做,就像個娘娘腔一樣。

我知道「起頭」的確不易,但是我更知道「出頭」很容易,「強出頭」似乎更容易!只要確定自己在這件事情中無須承擔全部的自責分,其實誰也可以搶著開第一槍、發第一砲。

或許有人會說:「台灣為何不能像韓國一樣,愛國不等於愛政府(詳見一千零一Yeah334集「韓國能 我們為什麼要能?」)呢?在韓國,只要政府讓民眾不爽,民眾就會立即上街頭發飆。」所以相形之下,馬先生這傢伙還真夠娘呢!居然也不帶領大家上街頭發飆!

我又要為這位不夠Man的馬先生辯駁一下,我認為台灣的狀況真的與韓國大不同,因為任何讓大家會覺得很煩、而且要煩很久的事情(罷免案至少要九個月!)理論上都不會激起太多漣漪。況且八成以上的台灣人打從心裡就不屑韓國人,那幹麼要在「上街發飆」這檔事來比照韓國人呢?您不覺得這就跟杜正勝始終不承認大陸學歷,但是在硬拗「罄竹難書」這個成語時卻要搬出中國大陸出版的辭典來自圓其說,同樣地荒謬嗎?

很多人批評馬先生每次都要看完民意調查報告,才敢決定下一步,這種作為實在是很娘!有人義正辭嚴地說:「政治人物應該是要引領民眾,而不是跟著民意調查的屁股後走!」真抱歉!我也不認同這個說法,如果民意調查真的可以代表民眾的部分想法(請原諒我用「部分」這兩個字!),那麼娘到不行的馬先生小心翼翼地跟在民意調查的屁股後小碎步前進,這有啥不好呢?這總比過去幾年來,民意調查明明很反對某些政策,但是很Man的陳先生卻是執意地想要引領民眾來得好吧?

如果硬要說馬先生很娘,其實也不關我事,我只想說套用胡適的句型輕輕地說一句:「馬先生娘什麼,關老子啥屁事啦!」,而且我還要順便拖陳先生下水,我只希望未來幾個月之內,陳先生不要太娘,不要又把家裡的女生搬上前線、使出慣用的「同情心大作戰」戲碼!

或許有人又想開始說話了:「難道我們啥事也不做,就眼睜睜地看著陳先生一直唬爛、腐爛、擺爛下去嗎?」嗯~,我知道台灣有85.7142%的民眾有點小憤慨(但不一定是對陳先生憤慨囉!也有可能對邱毅等人憤慨囉!),14.2857%的民眾是極度憤慨、氣到達成自然瘦身的效果,我也知道今年拖到最後一天才報稅的民眾超過40%,表示大家對於繳稅給政府這件事情是百般地不甘願!

但是我必須把去年才往生的彼得杜拉克老師再度搬出來,彼得老師在三十六年前就已經說過了:「人們已經失去了跟政府談戀愛的興趣了。反正政府就是這麼鳥,政府只是您茶餘飯後、想要罵罵人的主要標的物罷了。」彼得老師有說,各位應該有在聽吧?

況且總統不等於政府,政府也不是我們的老子,所以胡適又被迫跳出來說這句「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來安慰各位。我也想順道告訴各位讀者朋友:我愛台灣、我相信台灣,我認為台灣的競爭力與超強生命力是來自於台灣民眾,並不是來自於政府。

我們為何不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來適應一個沒有「大有為政府」來引領我們的未來呢?我們為何不去相信我們周圍每一位腳踏實地、苦幹實幹的台灣人民,而要去相信那些狗屁政治人物從直腸深處冒出的言不由衷屁話呢?

或許各位還是聽不進我的話,還是想做些什麼來表達不爽。那麼各位就上街頭吧!但是麻煩請在這波鋒面離開後、期末考考完或世足賽開打後,再上街頭吧!這樣中正紀念堂可以用大螢幕播映世足賽盛況,各位也不會覺得無聊!

如果有政治人物扯著喉嚨、站在台上激動地問你:「各位鄉親,你說好不好啊?」,麻煩各位用:「好你媽的頭!」予以回應。如果看到有人穿著競選小背心、拿著競選旗幟在哪裡見縫插針,也麻煩各位將您把手上所有的香蕉芭樂與雞蛋、用王建民投快速直球的方法扔在他身上。

另外我也希望各位可以穿著「白色」的衣服上街頭,因為白色不代表任何政黨,而且白色代表我們是純潔無暇、人生父母養、想要過好日子、不希望任何狗屁倒灶的政治人物把我們當成白癡、把我們弄髒了!

至於一直被罵很娘的馬先生,其實你一點也不娘,但是也稱不上是很Man!你的「溫良恭儉讓」在平常沒事的時候的確很正點、非常受歡迎!但是在這個混沌不明的特殊時期,其實你依舊可以繼續保持你的「溫」,因為那是一個不錯的定位。台灣小朋友喜歡的是機動戰士的卡通,而不是激動戰士的新聞,這點你似乎非常明白。

「良」必須要改成「量(衡量情勢、衡量民意)」,跟在民意調查的屁股碎步前進,真的不算是很娘的壞事啦!「恭」則要適狀況改為「攻」,因為攻守均衡的球隊,才能拿到總冠軍!「儉」則要稍微改成「簡」,把自己的策略「簡」化成每個浮躁的台灣人都聽得懂的語言。至於最後那個「讓」字,你就自己去參悟吧!因為你不是會員,所以閻老師只能講到這裡。

《本文為一千零一Yeah第372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