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的這一課 沉穩  by 閻驊     文章來自一千零一yeah 

 
當王建民在7/23幸運地打敗藍鳥隊拿到第十一勝之後,我便三八地寫了幾封E-mail給若干有線電視台,希望他們在談話性節目中可以考慮聊聊王建民,不要每天儘在聊趙建銘的鳥事!「聊王建民,才是真正地愛台灣啦!」我在每封信的結尾都這麼地寫道。

不過願意理會我的三八舉動的電視台真的不多!但是依舊有某位製作人回應了我的問題。「請告訴我,談話性節目要如何聊王建民?」製作人劈頭就問我。「如果聊王建民,又不小心又聊到了政治!那豈不是對不起王建民?」「請問聊王建民的時候,該邀請那些名嘴或政治人物來上節目呢?這很傷腦筋耶!」「我們又不是體育台,如果找球評或球員來上節目,那我擔心原本的政治狂熱型觀眾就轉台了!」

 

最後我們共同做出了一個結論:「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如果想聊王建民,請準時收看公視或是ESPN的球賽直播。王葛格加油囉~」

雖然我沒有促成電視台的談話性節目來聊王建民,但我接下來的篇幅還是想跟大家聊聊王建民,而且是用最白話、最易懂、但又內行的方式來聊王建民。

在王建民登場之前,我們先要介紹一位已經作古28年的老球員:戴夫基菲(Dave Keefe)。戴夫基菲的實力soso、球技鳥鳥,根本不是什麼偉大的明星球員!充其量,他只是一位在費城大聯盟球隊打工的平凡投手罷了。

儘管戴夫基菲的成就平凡,但是他對於棒球的貢獻卻是非凡!通常不怎麼內行的球迷都會存在著:「投手只是負責把手上的球扔出去的『職業扔球員』」的另類偏見,但是事實上投球是一門非常高深且複雜的學問,其指法的複雜程度甚至與鋼琴師不相上下。

由於戴夫基菲沒有中指,所以他被迫只能用食指與無名指夾住棒球,然後用力地扔出去。沒想到戴夫基菲的身體殘疾卻無意造就出一種嶄新的球路-指叉球(Forkball)。這種球路非常神奇,會在接近打者的時候突然下墜,讓打者揮棒落空。

不過要投出真正的指叉球真的不簡單!並不是假想自己沒有中指,只剩食指與無名指就可以輕易達成。 

在1996年,我曾經受邀參加一個棒球夏令營的活動,某位本土大投手非常熱心地主動在小朋友面前示範「指叉球」的投法,而且充滿自信的他居然還用類似西瓜哥哥的可愛童音跟小朋友說:「小朋友,要注意看好囉!葛格投出的這顆球叫做指叉球,它會突然間下墜囉!」

沒想到大投手無論怎麼投,總是投不出看起來有絲毫下墜感覺的指叉球。當他失敗第三次時,小朋友已經悄悄傳出「葛格在騙人!」的雜音。當他失敗第六次時,小朋友又碎碎唸著「墜你的頭啦!」。當失敗累積第十次時,我終於按耐不住、挺身而出,朝著小朋友大喊:「不可以罵髒話嚕!」

以上的「小朋友集體粗口小故事」告訴我們:「投手的球路真的不簡單!並不是你喊指叉球,棒球就會聽話地自動下墜!」好吧~我們再回頭來聊王建民。

王建民最拿手的球路是「二縫線快速沉球」,您就算是說成沉球、下沉快速球、二縫線快速球,其實也都可以!不過倘若您說王建民的拿手球路是伸卡球,我相信會突然冒出許多內行的棒球迷會嫌您不夠內行!

倘若您要投出王建民的這種球路,您可能在一秒鐘之內要同時完成以下動作。首先,您的食指要握對棒球的縫線,而且食指必須稍微出力,在您在「喬」您的食指時,您也顧好要您那不聽話的中指,因為它只能用指尖碰到縫線。如果中指也聽話了,您必須要注意大拇指的位置,然後手掌也不可以碰到球。而且您的手腕也在那一瞬間要柔軟地施力。

最可怕的是:當您把棒球扔出去的那瞬間,您的中指及食指要在那0.01秒時出現在棒球的上側,然後大拇指也要迅速轉向小拇指的方向,而且重要的是:您還要確定棒球是在從您的中指與無名指之間離手。這樣才叫做「二縫線快速沉球」。

當您聽了以上這一堆眼花撩亂、且必須在電光火石之間完成的動作,您頭開始暈了嗎?沒錯!我也頭暈了。所以我從來不會將王建民的非凡成就視為偶然與幸運。如果要我投這種「二縫線快速沉球」,我想在旁邊圍觀的小朋友可能會朝著我粗口:「二你的頭啦!快你的媽媽,沉你老師卡好勒~」。

所以王建民幫我們上的這一課就叫做「沉穩」。因為王建民的下「沉」球一直投得很「穩」!所以他是最有資格談沉穩的人。

王建民為何沉穩?絕對不是字面上排列組合瞎掰出來的結果。您要知道「二縫線快速沉球」其實很好打(但是打不好),很難三振對手。對於一位想要在投手丘上威風八面的人而言,「二縫線快速沉球」不是一種展現自我實力、秀味十足的好球路。

如果我是投手,我會苦練跟子彈一樣快的快速直球、或是讓打者頻頻揮棒落空的指叉球、左右飄移、無法區分藍綠與立場的滑球或是曲球更是上上之選。但是王建民卻選擇苦練這種「二縫線快速沉球」,就代表他真的一位個性沉穩的優質年輕人。

王建民代表了「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因為王建民與美國大聯盟其他的同級投手相較之下,他的三振能力算是最差的一位。他無法、也不願意用個人的力量來主宰一場球賽,他必須要非常沉穩地相信隊友,尤其負責內野守備的隊友。他必須要相信球賽是由每位球員來合力完成,並不是由我「老王」一個人來賣瓜。

當其他大投手在追逐讓打擊者「打不到」的球路時,王建民卻在讓打擊者「打不好」的球路上發光發熱。其實要打到王建民的球真的很簡單!正常的美國大聯盟球星都可以打到王建民的球,但是打者往往在力道十足的猛力揮棒後,只能看到自己擊出的球以非常陽痿、腎虧的方式軟趴趴地在內野區裡打滾。

另外王建民也是最不容易被打出全壘打、或是四壞球保送上壘的優質投手。總之,當您欣賞王建民的精彩比賽時,他也同時為我們上了這一課:沉穩。

只有沉穩的性格,才能讓您相信您的同事、相信您的伙伴,相信大家都會為了共同目標與你一起奮鬥著。同時王建民的故事也告訴我們:「面對競爭對手時,無須用完全宰制、完全殲滅的方式,讓對手毫無抵抗能力。您無須讓對手『打不到』、但是卻可以讓對手『打不好』!」

這就是王建民用精湛演出所顯現出來的人生道理,或者我該這麼說:「鄉親啊!這就是『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