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7年世界青年日文告 

親愛的青年朋友們:

在這於聖枝主日慶祝的第二十二屆世界青年日之際,我願推薦你們默想耶穌聖言:「就如我愛了你們,你們應當彼此相愛」(若十三 34 )。

真能去愛?

每個人都渴望愛與被愛,但去愛是多困難啊!多少錯誤與失敗也算在愛內,所以有不少人懷疑愛是否可能。可是如果情感的虛妄或感情的缺乏讓我們不禁認為愛太過於理想主義,是個不可能的夢想,我們難道就因此打退堂鼓了嗎?不!愛是有可能的,我所分享的正是要幫助你們這些身為人類的未來與希望的每一位,幫助你們去喚醒內在對「愛是真實、愛是忠實與愛是堅實」 的信念;相信愛生成和平與喜樂;相信愛聯繫每個人且讓人毫無後顧之憂地彼此珍重。現在就讓我們一同邁上這趟三階段的旅程,開啟愛的「發現」之旅。

天主,愛之源!

第一階段談的就是真愛之源。這源頭只有一個,就是天主。聖若望明白的宣示了「天主是愛」(若壹四 8-16 )。他不僅僅說天主愛我們,更說明天主的本質就是愛。在此我們正身處於愛之源最炫目的揭示,天主聖三的奧秘:在天主內,唯一和三位一體的天主,在天父與聖子二位之間有著從不間斷的愛的交換,這愛不是一股能量或一種感受,而是另一位,就是天主聖神。

基督的十字架充份揭露天主的愛

天主的愛如何顯露給我們?我們來到了這旅程的第二階段。雖然神聖之愛的記號已經清楚的在創造之中呈現了,但隱祕的天主的完全揭露是透過天主降生為人的道成肉身。在真天主亦真人的基督身上,我們認識了愛的偉大全貌。事實上,正如我在「天主是愛」通諭中所寫的:「新約真正的新意並不在於新的觀念,而是在於基督的形象,他賦予了那些概念血肉:他是一個空前的實在論者。」神聖之愛完全且完美的展現在十字架上,聖保祿告訴我們:「但是,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五 8 )。因此,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篤定的說「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弗五 2 )。 因祂的寶血救贖,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無用或沒什麼價值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單單被祂所愛,一份熱情且忠信的愛,一份沒有限制的愛。十字架為世界來說是愚妄的,對許多信徒來說是個醜聞,但事實上對那些願意自己被碰觸到生命本質的最深處的人來說卻是「天主的智慧」,「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強」(格前一 25 )。 再者,十字苦架在耶穌復活後還是永遠帶著祂苦難的記號,揭穿那些藏著暴力、報復與排擠,關於天主的扭曲與謊言。基督是天主羔羊,祂犧牲自己除免世罪,要拔除人類心中的仇恨。這是祂所帶來的真正「革命」:就是愛。

愛我們的近人,如同基督愛我們

現在來到了我們反省的第三階段。基督在十字架上喊出「我渴」(若十九 28 ) 。這顯示出祂如火般渴求要愛我們,也要被我們每人所愛。唯有去理解如此奧跡的深度與強度,我們才能明瞭如同祂愛了我們一樣,我們也要去愛祂的那份需要與迫切。這也包括了必要時,我們得為了我們兄弟姐妹獻出生命的承諾,他們靠著對祂的愛而活。天主在舊約中曾說「 應愛人如己」(肋十九18),但基督帶來了新的詮釋,也就是如 祂愛我們般地去愛,這意味著沒有差別心地愛著每個人,甚至是我們的敵人,「 愛他們到底」(若十三1)

為天主的愛作證

我親愛的青年朋友們,我還想多花些時間分享有關你們在三個日常生活的情境中,特別蒙召來彰顯天主的愛。第一個地方是教會,我們屬靈的家庭,由基督所有的門徒所組成。注意祂的聖言「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5)。你們應該用熱忱和愛德去激勵堂區的活動、修會團體、教會活動,以及你們所屬的青年團體。注意留心別人的福祉,忠實於你 們 所作的承諾。不要遲疑,要喜樂地去戒絕某些娛樂;歡樂地接受必要的犧牲;藉由宣揚祂的福音,證明你們對耶穌忠實的愛,特別是在同齡的年輕人中。

準備未來  

第二個你們蒙召去表達你們的愛,並在其中成長的地方,是對正等著你們的未來所做的準備。如果你決定要結婚,那麼天主對你的未來懷有的愛的計劃是夫婦和家庭生活。因此,很重要的是你們要藉著教會的協助來發現它,不要受那些成見所影響,認為基督宗教的誡命與限制阻礙了愛的喜樂,並妨礙你們完全享受那份男人與女人在互愛中尋求的快樂。男女之愛是人類家庭的源頭,一男一女結合為夫婦是在天主原本的計劃中所建立的(創二18-25)。在夫婦關係中學習彼此相愛是種美好的旅程,但它也需要一段要求很高的「見習時期」。訂婚期對於組成夫婦關係是很必要的,這是段期待與準備的時間,需要用純潔的言行來生活。這將使你 們 在彼此的愛中、關懷中、呵護中成熟,這幫助你們練習自制與發展對彼此的尊重。這些都是真愛的特質,而不是將重點擺在尋求自身的滿足或好處。在你們的祈禱中,祈求天主看顧並增進你們的愛,並且淨化當中的所有自私。不要猶豫去慷慨地回應天主的召叫,因為基督徒的婚姻在教會裡真真確確、完完全全是個召叫。同樣地,親愛的青年男女,如果天主召叫你走上司鐸聖召或獻身生活之路,準備好說「我願意」吧!對你許多尋求真正幸福的同伴們來說,你的榜樣將是個鼓勵。

每天在愛中成長

隨著愛而來的承諾的第三部分是在每天生活裡的各種關係。我特別指的是家庭、學校、工作、和休閒。親愛的青年朋友們,你們要發揮才能,但不只是為求取社會地位,也要幫助他人「成長」。要培養你們的才能,不只是為了更有「競爭力」或「生產力」,更要當「仁愛的見證人」。除了專業訓練,也要努力追求宗教知識,來幫助你用負責任的態度,執行你的使命。我特別邀請你們研讀教會的社會教導(social doctrine),用這些原則來啟發、帶領你們的行動。願聖神使你們在仁愛善行上有開創性,堅持你們的承諾,勇敢行動,好能在建立「愛的文明」時,貢獻一己之力。愛是沒有邊界的:它遍及全世界!

效法聖人的榜樣「敢於去愛」

親愛的青年朋友們,我要邀請大家「敢於去愛」。要在你生命中渴望熱烈、美好的愛,它能讓你整個人的存在,成為喜悅的承擔:將你自己獻給天主和弟兄姊妹作為禮物,以效法用愛戰勝仇恨和死亡的那位(參考默五13)。 愛豐富了男女、貧富、文化及文明間的關係,成為唯一能改變人心和全人類的力量。這在聖人的生活中顯現出來。他們是天主真正的朋友,而天主首先傾注、展現這樣的愛。試著去多了解他們,請他們為你代禱,努力像他們那樣去生活。我只舉德蕾莎修女為例。她為了立刻回應耶穌那深深觸動她的「我渴」的呼求,就開始收留那些在印度加爾各答街頭垂死的人們。從那一刻起,她生命唯一的渴望就是解除耶穌愛的饑渴,不用言語,而是用具體行動,在窮人中的窮人臉上認出耶穌變形的面容對愛的饑渴。真福德蕾莎將主的教導化為行動:「凡你們對我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這份對於天主之愛的謙卑見證,其訊息已傳遍全世界。

愛的祕訣

親愛的朋友,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達到這種層次的愛,但只有依賴天主恩寵的支持才能做到。只有主的幫助,才能讓我們在面臨龐大的工程時不致半途而廢,並讓我們有勇氣完成不可思議的事。聖祭禮儀是愛最偉大的學校。我們定期而且熱心參加彌撒,在聖祭禮儀中持續花時間敬愛耶穌,我們就比較容易理解祂那超越人所能知的愛,是怎樣廣、寬、高、深(參考弗三17-18)。藉著與教會團體裡的弟兄姊妹們一同分享聖體麵餅,我們就像聖母對依撒伯爾一般,有種想要「急速」將基督的愛慷慨分施給我們兄弟姊妹的迫切感。

邁向雪梨

關於這個主題,門徒若望的建議很有啟發性:「孩子們,我們的愛,不可以只用言語,也不可以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的」(若壹三18-19)。親愛的青年朋友們,就是用這種精神,我邀請你們和你們各自的教區主教一起來體驗下一屆世界青年日。這對邁向雪梨大會將是重要的階段,大會的主題將是:「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並為我作證人」(宗一8)。願耶穌和教會的母親,瑪利亞幫助你們使這改變世界的呼聲:「天主是愛!」傳遍各地。我在祈禱中和你們在一起,並致上我衷心的祝福。

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7年一月二十七日,于梵諦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