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45度仰角型男

                ……聖方濟沙勿略

 

 

聖經上這樣說……

 

他就是天主和人所鍾愛的,…… 人一提念他,人就都讚揚。天主使他享有聖者同樣的光榮,…… 因為他忠信謙和,天主就從眾人中揀選了他,祝聖了他,…… 使他服裝燦然,給他束上光榮的腰帶,給他穿上華麗的長衣,……(德45:1,2,4,8,9

也就是說……
 

以上的一段聖經,總結了教會列聖品時所要表達的意義。藉著默想聖方濟沙勿略的生平,我們可以從而知道多少關於聖人如何贏取列品的榮耀。

1622
312日早上,用了近二百年才建成宏偉的羅馬聖伯多祿大殿,正燈火通明。大殿內,中堂及側堂的每一呎地方都擠滿了人。教宗額我略十五世隨著莊嚴的列隊走近宗徒墓地祭台,準備奉獻宣聖彌撒。五支大旗幟在大殿的後部飄揚。每一支旗幟上有一個人像。這些肖像包括翡冷翠的司鐸,司鐸祈禱會的會祖,斐理伯內利(Philip Neri)以及西班牙天主教的四名子女。那天,教會為他們「穿上光榮的長衣」。他們是塞維拉(Seville)的農民,依西多祿(Isidore);革新聖衣會的會祖,亞維拉(Avila)的德蘭;耶穌會的會祖,羅耀拉的依納爵;及印度的宗徒,方濟沙勿略 

方濟在南中國海岸的一個荒島 …… 上川島去世只不過七十年。教宗現以從基督授予他不能錯誤的權柄鄭重宣佈於十二月三日去世的方濟聖德超群。他的靈魂如今在天國享永福。因為他在世時非常稱職地事奉天主,從今信眾肯定可以得到他在天主前有力的轉禱。

跟聖方濟沙勿略一起祈禱……恩寵九日敬禮 

「恩寵九日敬禮」的第一天,我們最好想清楚及計劃好,在這九天的個別或團體祈禱中,藉著聖方濟沙勿略的代禱,我們想要做的是什麼?從1552年他去世後至到1622年他被列入聖品的七十年期間,人們為屬靈及物質上的需要而求他代禱,已經是非常普遍。的確,早在1622年以前,有些禱文已被正式編成九日敬禮。在這一個抱住懷疑態度的世代,默想一下做九日敬禮對現代人有什麼關係,確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什麼是「九日敬禮」…… 聖經及禮儀 

讓我們提出兩個問題:九日敬禮有沒有聖經上的根據呢?它與禮儀有什麼關係呢?首先要說明的是:九日敬禮是沒有任何聖經或禮儀的根據的。無論是九日敬禮的準備過程以及敬禮的禱文都是沒有任何「魔法」效應的。更不用說重複九次任何經文的組合或字句的程式會有什麼效用。實際上,除了古代異教徒的傳統,數目字「九」字與舊約猶太宗教儀式,似乎沒有什麼關係。不過,如果我們看看新約:就如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基督在母胎內九個月;我們又知道,祂在第九時辰死在十字架上;及依照祂的吩咐,祂的母親瑪利亞和眾宗徒在第一個聖神降臨主日之前的九天內持續不斷地祈禱。 

雖然上述提及的天主聖言,未能完滿地成為聖經肯定九日敬禮的依據,卻實際上對歐洲及東方當地的教會有著一定的影響。早自七世紀,為準備聖誕將臨的九日敬禮的雛型已形成。在歐洲,這敬禮已廣泛流傳,起源與禮儀有關。它是源自羅馬日課(今稱時辰頌禱禮)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的晚禱對經。在聖誕九日敬禮之前,已有哀悼九日敬禮——這是為亡者連續九天奉獻彌撒。這種敬禮至今仍然保留為教宗逝世時做——這是教宗九日敬禮。至十世紀,向聖人作九日祈求的習俗早已流行,信眾藉某聖人的代禱以求得屬靈或肉身上的恩寵。


恭敬聖方濟沙勿略的九日敬禮就是從這些習俗演變而成的。因為做了這敬禮的人經常得到無數及各種不同的「恩寵」,聖方濟沙勿略的九日敬禮因而被普遍地稱為「恩寵九日敬禮」。


九日敬禮的流行,顯示基督徒對主耶穌、對聖神、對聖母及對諸聖的虔敬。它又顯示信徒深信諸聖相通功的信條,同時也強調主耶穌教導我們祈禱時應有的三個重要特性:
即信心、恆心及堅持 

聖方濟沙勿略在印度南部傳佈福音給窮人、給養珍珠的漁民及他們的家屬,達數年之久。起初,當他還未學會當地的語言時,傳福音遇到困難。他當時寫的信說:「雖然沒有翻譯員,不過,這些可憐的人也能使我明白他們的困苦,因為我看得出來。」我們的天父也能看到我們的困苦,祂知道我們的一切需要,而且還是無需翻譯員的。不過,如果我們藉著祂心愛的方濟沙勿略的代禱向祂祈求,當這大聖人為我們祈禱,因他的功勞,我們可以肯定我們所求的,務必得到應允。 

默想聖方濟沙勿略生平的某些片段,對我們的祈禱及更新基督徒生活會有幫助的。為此我們把自己託於他的庇蔭下,開始這「恩寵九日敬禮」。

Let’s Pray! 

第四屆亞洲青年日其實就從今天開始,當我們開始準備我們的身心靈的同時,我們便已準備投入在這個活動之中,在這旅途的開始,我們要邀請聖方濟‧沙勿略與我們同行!

 


讓我們一起默想、一起祈禱!

 

01/ 邀請天主聖神來到我的心中 
     (
泰澤短頌:快來主聖神)


02/
讓我回想一下今天我所看到的默觀題材 

      *
我對「聖人」的認識是什麼?聖經上是怎麼描述「聖人」的?

      *
「聖方濟沙勿略」是個怎樣的人?我認識他嗎?他為什麼願意離開舒適的家,來到他不知其語言的遙遠東方?我對他產生好奇!我好奇吸引他的那一位!

03/
在這預備我自己的九日敬禮中,我跟隨著聖方濟沙勿略的腳步,我向天主祈求怎樣的恩寵呢?靜默片刻後,用你自己的話,向天父說出你的祈禱。 

04/
最後,讓我們用耶穌教給我們的主禱文結束今天的祈禱。「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