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生命

 

在若望保祿二世的時代,宣立了很多的聖人,聽說就有四百多人,我想教宗在他就任的二十六年宣聖如此多位聖人聖女,最主要的用意就在於,我們基督徒在這充滿誘惑與挑戰的世界中,無法踽踽獨行,所以教會策封了聖人,做為我們的榜樣,也透過通功代禱,聖人亦能為我們轉求。

 

生命來自於天主,也將歸於天主,這是我們信仰中最珍視的部分,當然天主也尊重人類的自由,這是他給的禮物。因此,墮胎等傷害生命的事,就成了離間天主與人之間的愛情的最大傷害。在若望保祿二世所宣聖的諸多聖人中,就有一位婦女為了保全自己的孩子,選擇捨棄自己的生命。她就是聖吉安娜‧貝瑞塔‧摩拉,「美麗的生命」一書就是在講述她的故事與她英勇犧牲的事蹟。

 

聖吉安娜是我口中那些所謂有照片的聖人,例如小德蘭里修、比約神父等。這些聖人不在只是平面的畫像,透過照片的傳達(甚至是彩色相片),我們確信他們真實存在這世界上過,他們不是傳說,他們有血有肉,如你我一樣。聖吉安娜更特別的是,比起小德蘭里修、比約神父這二位奉獻生活的聖人,她更顯得與我們親近,因她是女兒、女友、未婚妻、職業婦女、妻子、母親,她也喜歡時尚與各種休閒活動;她可以是我們身邊的任何一位婦女。而她今天得以成聖,卻是因為她熱愛天主,做了一個選擇生命的決定。

 

聖吉安娜的宣聖是受爭議的,正是因為她所做的選擇是受爭議的,因為她的子宮長了腫瘤,迫使她在自己與胎兒之間,只能擇一,但為了她保全腹中的胎兒,她放下丈夫與三個年幼的孩子,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所以,她該犧牲一個孩子,還是犧牲自己和無辜的家人呢?

 

在輔大生命倫理中心所作的序中,為聖吉安娜說明了她的決定,「她的決定絕不是自殺。吉安娜相信天主。她的選擇和她的生命態度一致。為了解她的決定,首先您必須記住,吉安娜的深刻信念:作為一位母親和一名醫生,她所懷的胎兒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人,就像任何其他的孩子們,有同樣的生存權利,即使只有兩個月大。這個孩子的生命來自於天主,理當獲得神聖的尊重。」(序p6)

 

聖吉安娜不只是這些為事否選擇生命的婦女的主保,她也關心那些因做了選擇而痛苦的婦女,因為她不忽略她們的苦楚。

 

在這本書中,記載了許多吉安娜熱愛天主的思言行為,也記載了吉安娜身為一個「人」的點點滴滴,裡面有她給家人的信、與丈夫間的情書,我們能夠看見一位血肉的聖人,給我們鼓勵,讓我們發現熱愛天主不是絕無可能的事。在這本書中也寫了許多關於面對生命的態度,我覺得這對這個殘忍自私的世界有許多的警告,很值得一看。

 

在書中,我個人很喜歡聖吉安娜的一首小詩,裡面有著她對天主的感恩,與大家分享。

 

「聖吉安娜...真實的喜悅之頌」

向天主微笑,每件禮物都是從祂那兒來到我們身上;

用更多完美的祈禱向聖神微笑;

在彌撒時、領聖體時,以及朝拜聖體時,向親近你的耶穌微笑;

向世上基督的代表:教宗微笑;

向你的聽告解神師微笑,在他向你挑戰去對抗罪時,他是天主的化身;

向萬福瑪利亞微笑,你必須使你的生活順從她的榜樣,這樣,人們見到你,才會被領向聖潔的思想;

向護守天使微笑,因為這位天使是天主賜給你的,為引領你進入樂園;

向你的雙親、兄弟姐妹微笑,即使他們責備你的驕傲;

在寬恕無禮時,常常微笑;

與他人一起微笑,驅逐一切的批評和怨言;

向天主一天中送給你的每個人微笑;

世俗尋找喜樂,但不尋找來自天主的喜樂。我們必須瞭解我們的喜樂來自耶穌。

幸福是心中擁有耶穌。

但是幸福的秘密是時時刻刻生活,為天主出於善而安排給我們的每件事感謝祂。

 

犧牲自己生命的聖吉娜就真的對她的孩子不再有影響力了嗎?這是她那以生命保護的女兒在一次見證中所說的「親愛的母親,感謝妳給了我兩次生命:當妳懷我時,及當妳允諾生下我時......我的生命似乎是妳的生命、妳生活的喜悅及妳熱忱信仰的自然延續;我發現在我將自己獻身給受苦中的人時,充滿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