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現在是復活八日慶期間,但要分享一件跟聖誕節有關的事,那就是今天跟學校一位修女談起神父培育的事,修女說,他很受不了在將臨期或聖誕期間有位來校神父的證道,那天神父的證道是關於聖家在耶穌誕生那天夜晚找不到住房的故事,修女不開心的地方在於,神父形容耶穌誕生的馬槽極度的貧窮,但卻也同時以他自己的想法,把那個馬槽形容得非常髒亂,甚至用英文"shit"表達馬槽附近會有的髒亂,這位修女覺得這樣的誇張讓他很不舒服,可是我們不都認為馬槽很貧窮的嗎?修女說,馬槽的確很貧窮,那個環境或許會很糟,但這絕對不會當時馬槽真正的樣子。

 

那問題在於哪裡呢?那天的狀況會是如何呢?修女說因為有聖若瑟在,耶穌誕生的地方雖然不理想,但絕不能說是髒亂的,因為聖若瑟是一個義人(福音說得很清楚),是一個很體貼、很負責的人,他絕不會放任瑪利亞在一個又髒又不衛生的地方待產,他一定會盡他的能力清理那個環境,為瑪利亞和小耶穌預備一個舒適的地方,所以修女說過分誇大馬槽的糟糕是污辱了聖若瑟。(修女說話的表情好認真啊!我欣賞)

 

修女又說,很多時候我們會被後來的藝術家或是故事講述給誤導了,例如他曾在香港聽一位神父說,我們在演聖誕劇的時候常會說聖家被狠狠的拒絕或說聖家太窮了無法付得起房錢,所以通常店主人就會被設定為一個反派角色,這位神父說這不完全正確,畢竟福音中只說到店家告訴聖家沒有房間了,沒有房間了,或許是個事實,就是客滿了,不是故意刁難,再說店家也盡力幫忙,例如提供一個馬槽,他們也盡當時能力所及的幫忙。所以修女說東方教會的聖誕畫像有時畫得比較實在些,例如生產後的瑪利亞是躺著的,小耶穌是包好的,旁邊有時還有個侍女,有盆水。修女說按常理來說,生小孩這種事是很討喜的,大家看到孕婦通常都會有同情心,看到小寶寶大家都是很喜愛的,所以當時環境可能不好,但還不至於到「無情」的地步,或許真的是有人些許幫忙得,至少,永遠的好男人若瑟絕對會妥善安排的!

 

我今天很高興修女與我分享這個想法,幫助我用一個更開放卻也更謹慎的態度重新閱讀福音(新的眼光),也多不同的角度去揣摩福音角色的心境,好為了更貼近耶穌基督、更認識他、跟隨他!因著這段小分享,讓我今天的生活豐富了起來,有意義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