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聖枝主日,學校為教職員舉辦了一個非典型的退省活動,是個透過電影來省察的活動,很有趣,但因為一些外在的因素,報名的人不太踴躍,我有點壓力,也因為人數而有點擔憂,再加上我好需要周末的時間啊!

的確是一番內在的掙扎,到了學校後,我在祈禱中體會到天主的邀請,就這麼一天,什麼都不想,那些十萬火急追著我跑的文字債就先放著吧!那些焦慮就放著吧!就這麼一天與天主好好相處!雖然身為唯一的工作人員跑來跑去,但記著早上的邀請,還是有機會能獨自安靜的祈禱,感謝天主,反而真正挑戰我的是那不安份的心!

這是個透過電影來帶動省察與祈禱的非典型避靜,依納爵靈修中心的令喜+心來帶領我們!出席的人數超過報名的二倍,而且都很有熱忱,天主果然有祂的辦法!下午的題材是部產自紐西蘭的奧斯卡金獎電影「鯨騎士Whale Rider」,久聞其盛名,也看過女主角扮演瑪利亞的聖誕頌歌,不過,此次鯨騎士讓我驚艷,心中有種無法言喻的激動!

鯨騎士一片描述紐西蘭毛利族的部落,他們的祖靈相傳是遠渡重洋來到此地的鯨魚,而祖靈的傳人是個騎鯨魚的騎士叫作派凱亞,老酋長一直期待在他的嫡子嗣中找到這位派凱亞,新的、真正的能帶領族人走出困境的酋長,因此他寄望他的長子,更寄望長子剛出世的龍鳳胎的男孩,無奈媳婦難產,嫡長孫也夭折!傷心的長子遠離家鄉,留下老酋長夫婦撫養這不被期待的小孫女,帶著父親倔將取的名字派凱亞。老酋長越看孫女越喜歡,但最深的遺憾是女孩兒家怎樣都無法勝任祖傳大任。

老酋長執著「長子」的身分,寧可找來各家長子集訓,也不願給小孫女機會。派凱亞不理解為何自己不能跟男同學一樣更深刻的認識傳統,明明她絲毫不遜色,明明老酋長這麼愛她,但命運有他的安排,派凱亞靈魂中的命定在這些掙扎、尋找自己誕生的意義、存在的重量中,被祖靈喚醒了!而她也喚醒了派凱亞,原來她就是那位鯨騎士!

電影的結局皆大歡喜,每個角色都在結尾找到自己新的定位與自信,包括老酋長。

電影結束,我不知道為什麼胸口有股熱氣,心中有一份感動、激動,祈禱時實在無法平復,我問天主這是什麼呢?什麼讓我激動?我所注意到的是什麼?

我發現那讓我激動與嚮往的是一種「圓滿」,派凱亞找到自己的命定的那種圓滿,經歷過那麼多的忍耐、尋找與努力,她找到自己能做的,而且也做到了,那種圓滿的感覺,就如同的失落一角找到那相稱的缺口,如此緊密的圓滿。而這份圓滿也帶動了四周的人與事,整個世界也跟著一起圓滿。這個境界讓我十分嚮往與渴望,是的,這是我想要的。

曾經跟安妮說過,我們心中的小火山正在蠢蠢欲動,她有她的,我有我的,但我不認識這火山,爆發前兆的火山灰與蒸汽讓我無法靠近,我不知道它會不會漫過一座龐貝城,成為雋永的傳說,還是汨汨的滾燙的流入冰冷的海中,成為潮汐間孤單的島嶼!無論如何,我知道我要的是「圓滿」,我要追求它,我需要天主的引導,如此的需要!

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二9)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八:28-30)

 

為了認識我是誰、為了明白我的存在、為了感受我值得愛,我好忙,我做了這些、我做了那些,原來最重要的只有一件!
天主請幫助我,認出那重要的一件!







from hoersaalkino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