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谷福音 九33-40

他們來到葛法翁,進到家裏,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他們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坐下,叫過那十二人來,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放在門徒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若望向耶穌說:「師傅!我們見過一個人,他因你的名字驅魔,我們禁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跡,就會立刻誹謗我的,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

 

我是每天都在上演小劇場的人,心中總是有各種貪嗔癡。我唯一比福音中的門徒們好一點的是,我會裝低調。福音中的門徒們真是太不小心了(?)、太不會裝了,竟然就邊走邊爭論起來了。更沒有用的是,被耶穌發現後,就只能默不作聲。

是的,門徒真的是太沒用了,自以為低調的我,其實更是取巧與虛偽,至少門徒是這樣的單純與單蠢。表面上裝作不在意、表面上想要維持和諧、表面上想要大氣,但私底下多麼希望多收到關愛與肯定,甚或勝於人。耶穌人真好,發現後也不動怒,還是其實在本章前段他已經不耐煩了(笑),他知道門徒們的軟弱,他細細跟他們解說,他心中的最大與最小的,跟我們所想的不一樣。

門徒果然有待教導,若望馬上又舉了一個例子,他們以外的人以耶穌的名驅魔,"他不跟從我們"。這個"我們"單純是跟隨耶穌呢?還是更多是"我們",更多是"嫉妒",畢竟門徒無法順利驅逐魔鬼,得到耶穌祈禱與禁食的提醒。在這時代,基督徒眾多、支派繁雜,光基督徒要講合一,就容易有非我族類的排斥感,至少我常陷於這種掙扎中。耶穌簡單的邀請,其實需要很多的忍耐與包容,更多的是自信。我喜歡在馬爾谷福音中耶穌對門徒說「我們」「...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路加福音中用你們),這個「我們」中有耶穌,會不耐煩卻又很懂我們的耶穌,願意繼續與我們糾纏的耶穌。

門徒的貪嗔癡並未落幕,到了最後晚餐繼續心心念念這件事,耶穌同樣耐心的對他們說明。而我的貪嗔癡小劇場應該會持續上演,能期待的是,在耶穌的諄諄教誨下,劇情總有一天會走向悔改的全劇終。

Make me feel your love, O L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