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主日的福音是若望福音第十一章1-44節,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為了心愛的朋友,而流淚了

 

有一個病人,名叫拉匝祿,住在伯達尼,即瑪利亞和她姊姊瑪爾大所住的村莊。瑪利亞就是那曾用香液傅抹過主,並用自己的頭髮擦乾過他腳的婦人,患病的拉匝祿是他的兄弟。他們姊妹二人便派人到耶穌那裏說:「主啊! 你所愛的病了!」耶穌聽了便說:「這病不致於死,只是為彰顯天主的光榮,並為叫天主子因此受到光榮。」耶穌素愛瑪爾大及她的妹妹和拉匝祿。當他聽說拉匝祿病了,仍在原地逗留了兩天。此後,才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罷!」門徒向他說:「辣彼,近來猶太人圖謀砸死你,你又要往那裏去麼?」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個時辰麼?人若在白日行路,不會碰跌,因為看得見這世界的光;人若在黑夜行路,就要碰跌,因為他沒有光。」耶穌說了這些話,又給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匝祿睡著了,我要去叫醒他。」門徒便對他說:「主,若是他睡著了,必定好了。」耶穌原是指他的死說的,他們卻以為他是指安眠睡覺說的。然後,耶穌就明明地向他們說:「拉匝祿死了。為了你們,我喜歡我不在那裏,好叫你們相信;我們到他那裏去罷!」號稱狄狄摩的多默便向其他的同伴說:「我們也去,同他一起死罷!

 

耶穌一到伯達尼,得知拉匝祿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伯達尼靠近耶路撒冷,相距約十五「斯塔狄」,因而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裏,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坐在家裏。瑪爾大對耶穌說:「若是你在這裏,我的兄弟決不會死!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 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天主必要賜給你。」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她回答說:「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她說了這話,就去叫她的妹妹瑪利亞,偷偷地說:「師傅來了,他叫你。」

瑪利亞一聽說,立時起身到耶穌那裏去了。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莊,仍在瑪爾大迎接他的地方。那些同瑪利亞在家,安慰他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身出去,便跟著她,以為她往墳墓上去哭泣。當瑪利亞來到耶穌所在的地方,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向他說:「主! 若是你在這裏,我的兄弟決不會死! 耶穌看見她哭泣,還有同他一起來的猶太人也哭泣,便心神感傷,難過起來, 遂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裏?」他們回答說:「主,你來,看罷! 耶穌流淚了。於是猶太人說:看,他多麼愛他啊!」其中有些人說:「這個開了瞎子眼睛的,豈不能使這人也不死麼?」耶穌心中又感傷起來,來到墳墓前。這墳墓是個洞穴,前面有一塊石頭堵著。耶穌說:「挪開這塊石頭!」死者的姊姊瑪爾大向他說:「主! 已經臭了,因為已有四天了。」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告訴過你: 如果你信,會看到天主的光榮嗎?」 他們便挪開了石頭;耶穌舉目向上說:「父啊! 我感謝你,因為你俯聽了我。我本來知道你常常俯聽我,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四周站立的群眾,好叫他們信是你派遣了我。」說完這話,便大聲喊說:「拉匝祿! 出來罷!」死者便出來了,腳和手都纏著布條,面上還蒙著汗巾。耶穌向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行走罷。」

 

耶穌不是魔術師,他只為了「光榮天主」和「愛」行奇蹟,道成肉身、天主降生成人,我看到耶穌為了所愛的人流淚,我們是天主的創造,是天主愛情的延伸,耶穌定會為我們流淚的,那他也定會復活我們。主耶穌求禰復活我,從過去的悲傷中、從過去的錯誤中、從我難以改變的軟弱中、從別人對我的傷害中,從我對別人的傷害中,復活我,為了愛復活我,為了天主的光榮復活我。

 

也為一位朋友剛逝去的親人的靈魂,求天主賜下安慰給亡者的家人,從悲傷中復活他們,因為他們離去的親人將在末日得見你的光榮。

 

也為一位為他人的錯誤而困擾、憤怒、自責的朋友祈禱,求天主賜下明智,從被誤導的情緒中復活,眼光轉向更大的志業,光榮你的志業,也請你修補他的傷心。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