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福音   19:3-12    那時候,有些法利塞人來到耶穌跟前,試探他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呢?」

 

 

 

他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男和女;且說:『為此,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的話嗎?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他們對他說:「那麼,為什麼梅瑟還吩咐人下休書休妻呢?」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如今我對你們說﹕無論誰休妻﹐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門徒對他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才能領悟。因為有些閹人,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有些閹人,是被人閹的;有些閹人,卻是為了天國,而自閹的。能領悟的,就領悟吧!」

 

 

 

 

 

 

 

我覺得今天的福音有點難,但也有有趣的部分,我注意到「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and be joined to his wife」,男人常拿聖經中女人為男人的肋骨掛在嘴邊,殊不知女人根本就是天主給男人的恩賜,讓獨立自主後的男人有個避風港可依附,生活中有人可合作。天主果然英明。

 

 

 

 

 

 

 

無論獨身或是婚姻生活,都是天主的恩賜,這二種生活的好壞不是人可以測度與領悟的。在這裡講的「閹人」在New American Bible裡是說incapable of marriage,我想incapable of marriage在現代生活中比較好應用吧!「閹人」為古時候的人來說,是比較能理解有人為何不過婚姻生活的原因,因為生理不行啊!但incapable of marriage似乎就更廣了,現代人不婚其實有更多的理由;不過,獨身或婚姻生活,都是天主的恩賜,只要是天主所喜悅的,我想都是為了天國的緣故吧!

 

 

 

 

 

 

 

在今天的祈禱中,特別為每個人的婚姻(獨身)聖召祈禱,為家人朋友的需要,為和平,為福傳,為青年事工,為我與自己與天主的和好。因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