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福音  7:1-10   那時,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個百夫長,他所喜愛的僕人病重垂危。百夫長聽說過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往他那裏去,求他來治好自己的僕人

 

他們到了耶穌那裏,懇切求他說:「這個人值得你為他做這事,因為他愛護我們的民族,又給我們建造了會堂。」耶穌就同他們去了。當他離那家已不遠時,百夫長打發朋友向他說:「主啊!不必勞駕了!因為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為此,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雖是受派在人權下的,但是,在我下也有士兵;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一聽這些話,就佩服他,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見那僕人已經痊愈了。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特別注意到這位百夫長對他的僕人的愛,為了這個僕人,他還找了猶太的長老去"關說"耶穌,這種工夫通常都是用於最愛的人,但這位百夫長卻為了僕人做了這事,難怪這些受託去找耶穌的人說「這個人值得你為他做這事」。

 

 

在福音中,我也見到這位百夫長雖然掌握權勢(至少從字面來看,他手下應有一百人喔!),卻依然謙遜,並透過他本身職務的特性,表達他對天主子的服從與信任,讓耶穌也不禁稱讚他。

 

 

我很喜歡這位百夫長的表現,他是個中層領導人的好模範。他很有耶穌洗腳的精神呢!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1:17-26,33

 

弟兄們:我要囑咐你們,並不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為得益,而是為受害。

 

首先,我聽說你們聚會時,你們中間有分裂的事,我也有幾分相信,因為在你們中間原免不了分黨分派的事,好叫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在你們中顯出來。你們聚集在一處,並不是為吃主的晚餐,因為你們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晚餐,什至有的飢餓,有的卻醉飽。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或是你們想輕視天主的教會,叫那些沒有的人羞慚嗎?我可給你們說什麼?要我稱讚你們嗎?在這事上,我決不稱讚。

 

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舍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記念我。」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所以,我的弟兄們,當你們聚集吃晚餐時,要彼此等待

 

 

感謝天主,給了保祿宗徒的這篇書信,我最近為了工作的事又是憂鬱又是暴怒的,有很大怨言、失望與急躁,且又不能與他人道,「要彼此等待」其實聽起來為我是要求,卻又聽起來是安慰,面對這麼多不能如意的狀況,一成不變的狀況,面對不是同調的合作者,我要學著「彼此等待」,特別是「孤單的彼此等待」。但也把這樣的等待獻給天主,因為我不知道天主時程如何,我也不知道我的耐心有多大。一切蒙天主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