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輸 by 王文華
from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11月7號,美國期中選舉。參眾兩院同時變天,民主黨一掃12年來的窩囊,成為兩院的多數黨。在8日,參議院民主與共和的席位數一度是50比49,直到維吉尼亞州的現任共和黨參選人喬治艾倫認輸,才確定民主黨51席位的多數。

「認輸」(Concession),這個在中文裡聽起來丟臉的字,卻是美國政治中高貴的傳統。

喬治艾倫只差民主黨的吉姆韋伯7,000張票(共237萬票),法律上有權要求重新驗票,但他選擇認輸。他說:「基於對人民的尊重,我不願讓漫長的驗票程序,造成更多的衝突對立。」

在美國選舉中,認輸,是落選者的第一要務。認輸演說,也是他從公關的角度「反敗為勝」的機會。

史上最痛苦的認輸者,非高爾莫屬。

2000年11月,他贏得多數選民的支持(比布希多50萬票),但在決勝負的「選舉人票」上,以5票之差敗北。

「選舉人票」制度,是贏家通吃。最後揭曉的佛羅里達州600萬張票中,布希只贏高爾「537票」。就因為這537票,整個佛州25張「選舉人票」,全歸布希所有。

經過5周的爭議,最高法院以5比4的些微差距,決定停止驗票,維持布希勝選的結果。

當晚,高爾立刻發表認輸演說,他幽默地開場:「我剛才打電話給布希,恭喜他當選總統,並向他保證,我不會再打來煩他了。」

他接著嚴正地說:「我強烈反對最高法院的裁決,但為了國家統一和民主制度,我認輸。」

他最後說:「戰役今晚結束,我相信我父親的話:不管輸得多麼不服,失敗能改造靈魂,在靈魂上,我們都是贏家。」

輸,從來沒有聽起來這麼神氣過。

2004年,凱瑞以251張「選舉人票」輸給布希的286張。布希的勝選感言是:「這次贏得漂亮,我賺得政治資本,一定會用它。」凱瑞的認輸感言是:「我要對支持者說:不要失去信念,你們的辛勞已經產生影響。讓我們繼續經營這些小影響,有一天,它會變成大希望!」

凱瑞的話,沒想到在2年後的今天就實現了!

樂活族不怕輸,只怕放棄和屈服。認輸,只是接受了這一回合的結果。認輸後當然會低頭一陣子,但再抬起頭時,是新的局面,新的對手,到時的勝負,誰都不敢說。

高爾、凱瑞,認輸後分別在環保、政治上引領風騷。他們的權力也許沒有勝選的布希大,但影響力卻一點都不差。

成功未必會帶來快樂,但快樂一定會帶來成功。要成功、要快樂,也許第一步是:優雅地認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