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裡頭的紅軍 by 閻驊   文章來自一千零一yeah 

原本要寫一篇運動文章,聊一聊洋基隊總教練:托瑞。但是在寫稿時,突然傳出我的好人幫幫友:Sarah(許侶馨)住進加護病房的訊息。由於我已經沒有心情再閒扯托瑞,所以特別融合了幾種Sarah最喜歡的寫作風格、寫成一篇拼湊式文章送給Sarah,希望她可以脫離險境、早日康復。

Sarah是位令人敬佩的抗癌鬥士,我與她結識了四年之久,她除了是我的忠實讀者之外,也是我以前的餐廳常客。去年暑假,我曾經面臨「求職N連敗」的窘境,當其他朋友都很喪氣地勸我改行,去當便利商店工讀生、清潔隊員、大樓管理員或是屍體化妝師時。Sarah是當時少數仍對我抱持樂觀態度、而且還付諸行動、實際介紹工作給我的人(雖然她所介紹的工作,又讓我連敗戰績又增添一樁!不過我還是充滿了感恩。)

前言說完了,接下來就是要送給Sarah的文章。本週我們要來聊聊象棋。

我的象棋造詣真的不太行!而且我又天性犯賤、總喜歡挑戰一些高手來自取其辱,儘管我的象棋戰績永遠是輸多贏少,但是我還是認為象棋是一個極其高深、玄妙的優質遊戲,非常值得在職場裡打滾的朋友們來好好研究。

象棋的一方有十六個棋子,共分為七種不同類型。「將」是象棋遊戲裡頭的老闆,只要老闆掛了,整個遊戲就玩完了。不過這位老闆的活動範圍很小,只能在九宮格禁區裡頭來回踱步。

「士」則跟老闆「將」哥一起窩在象徵權力核心的九宮格內,「士」活動範圍極小、而且只能扭扭捏捏地斜著走,亂沒有尊嚴的!不過我想「士」應該甘之如飴,因為他離層峰最接近、是老闆身邊的左右護法。

在權力核心之外、但是又跟老闆關係密切的棋子是「相」。「相」存在的目的就是保護老闆的安全,由於象棋規則內限制「相」不能過中線(楚河漢界),所以「相」的活動範圍也不大、只能窩在公司內部、擔任所謂「內部整合」的管理職。如果敵軍沒有進犯,「相」的工作可是異常輕鬆呢!

「將、士、象」基本上都是主管級人物,只不過有大、中、小的程度之分。他們的責任就是負責防守(我們美其名叫「管理」)、讓自己不要受到敵軍的威脅。

可別小看「將、士、象」的防守功能。君不見過去這幾十年來,任何一種球類運動都講究「防守」、大家都認同「只有防守才能拿到總冠軍」的觀念。可見防守好、管理好的公司才是真正的王道。只要管理得宜,任何一副「將、士、相」都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福、祿、壽」的事業大贏家。

再來聊「車、馬、炮、兵」這四項神兵。象棋的有趣之處,就跟好萊塢電影:X戰警、神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一樣。就是每一種角色都有獨當一面的特殊攻擊方式。

「車」是見一個、殺一個、直線加速、見血封喉的毀滅性武器。「馬」則是可以從四面八方冒出、把你幹掉的機動性武器。「炮」則是很有心機的戰略性武器,它可以神出鬼沒、隔山打牛地大肆破壞。

或許大家都覺得「兵」算不了甚麼!無法跟「車、馬、炮」的驍勇善戰相提並論,而且還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十足的沒彈性、沒效率、沒人性。不過要知道兵的數量極為龐大,如果您把它想成只求勝利、不怕死、且沒痛覺的生化複製人軍團。那「兵」的威脅性就令人膽寒了!

介紹完象棋的七種棋子,其實我想提醒各位讀者朋友的是:千萬不要對號入座!因為沒有任何人在企業裡頭扮演某一個絕對的固定角色。

好比說某位老闆,理論上應該是擔任「將」的角色。但是他的心態很像是複製人軍團的「兵」,只管前進、凡事硬幹!怎麼勸都不聽!而且他遇到人事問題時,又搖身一變成為「炮」的角色,喜歡神不知鬼不覺地趕走員工。

或許某位反應快、創意好的員工,理論上應該被歸類為奔放如「馬」的角色。但是由於性格使然、他很害怕被其他同事「拐馬腿」、於是變得唯唯諾諾、裹足不前、成為困守在小圈圈內的「士」。由此可知,沒有任何人是絕對擔任同一種角色,每個人活在世界上、縱橫職場的最大樂趣就是在「帥、仕、相、俥、傌、炮、兵」不同角色中來回穿梭。

至於象棋遊戲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發又是甚麼呢?筆者認為象棋就是要讓我們學習:「如何調兵遣將!如何規劃布局!領悟到每個棋子都不一樣、就像我們所共事的人們也是個個不一樣的道理。」

象棋所探索的最大課題其實就是:『人』。我們該如何把適合的人、在適合的時間放在適當的位置上、讓這些人根據他當時的最大優勢在工作上發揮最大的實力。也就是這個「人是萬物的尺度」之故,所以我進入職場之後,我玩象棋的時候特別喜歡選擇「紅軍」來玩。

象棋裡頭的「紅軍」是啥呢?其實就是白底紅字的「帥、仕、相、俥、傌、炮、兵」,相對於白底黑字的『黑軍-將、士、象、車、馬、包、卒』,似乎更來得有人味!更得現代管理哲學之精髓。

您看,平平都是當老闆的「將」,紅軍的「帥」就比黑軍的「將」來的有魅力、更加地帥!因為要當一個現代好老闆,魅力真的是不可或缺的!紅軍得一分。

再來看紅軍的「仕」與「俥」就是比黑軍的「士、車」更多了一份人味。因為在公司內部無論做內勤與跑外務都需要人和,所以紅軍再加兩分!

再來看紅軍的「傌」也比黑軍的「馬」多了一個人字旁,可見以創意掛帥、習慣天「馬」行空的人更需要瞭解人。而且「傌」這個字是「人」加上「馬」,意味我是大家的人馬,我可以被大家所「利用」,哈~這多麼政通人和啊!紅軍再加一分。

接著來看紅軍那多才多藝的「炮」,跟黑軍有點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可以「包」山「包」海、非常不可愛的「包」真的好了太多了!而且紅軍的「炮」還正「火」著呢!

至於紅軍的「相、兵」v.s.黑軍的「象、卒」,也是紅軍佔上風。因為黑軍的「象」被當成動物來使喚。「卒」則代表著不管你死活的藐視,實在太沒尊嚴了!所以紅軍的「帥、仕、相、俥、傌、炮、兵」就大獲全勝了!

總之,象棋是一個值得大家去深入研究的國粹。如果您有空,您不妨好好學學象棋、仔細品味其中的意義吧!至於您要不要像閻驊一樣三八、執意要選象棋裡頭的紅軍來玩?那就由您自己來決定囉!

僅把以上這篇融合認真瞎扯、輕鬆打屁、又屁得煞有其事的職場管理文章送給我們的好人幫幫友:Sarah(許侶馨),衷心地希望這位抗癌鬥士可以脫離險境、重獲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