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驕傲在上主及人前是可憎恨的 …… 因為驕傲是一切罪惡的起源。(德10:7,13)

 

 

 

 

 

方濟沙勿略在日本暫住了二十七個月。他總結報告說:「關於日本,我有寫不完的事可告訴你:包括這些真誠的朋友,這些虔誠的日本基督徒」。在日本,他受了很多苦,比在其他傳教區受的苦更多。不過,在這個花開遍地、陽光普照的地方,日本人已贏得他的心。方濟皈化了各階層的人:Yajiro最先介紹普通中產階級人士給他認識;在鹿兒島(Kagoshima)附近一個有護城河的大堡壘裡住有一貴族婦人,她的長子及家屬都是方濟皈化的。這家族後來雖然被迫害,同時又沒有神父、也無法領受聖事,但十二年後,一位耶穌會傳教士卻發現他們仍然非常虔誠,一如方濟剛剛離開他們的那天早上。還有一位半盲的街頭窮音樂家,他後來成為耶穌會修士,並且成為日本的一位偉大宗徒。


方濟離開日本時,皈依的一共僅有不到二千人。然而,他們成為了日本教會的核心。在下一世紀,日本教會在遭受到堪稱教會史上最嚴峻的迫害時,為教會增添了數以千計的光榮殉道者,其中包括多位日本耶穌會聖人及真福。雖然與外界完全斷絕接觸,二百五十年後,這些殉道者的子孫從地下墓穴出來,仍舊保存著他們祖先的信仰。

 

 

方濟去中國的計劃

 

 

方濟是為了日本人的利益才在兩年後離開了日本。日本人所重視的:文字、藝術、哲學、宗教,這一切他們全歸功於中國。因此,方濟常常被日本人問及:「如果你說的道理是真確的,中國人現在認識這些道理嗎」?為了這個緣故,他想出了他一生最龐大的計劃:他要到中國去皈化中國人,作為皈化日本人的捷徑。

 

 

方濟在回航印度途中詳細計劃。當年中國極度排外,葡萄牙商人只能在珠江口的上川島跟走私客偷偷摸摸交易。他知道當時的中國皇帝掌握大權,不過,他相信中國皇帝會答應接見外國帝王派遣來朝貢的大使。按照他的想法,果亞的總督必須委派一名葡萄牙大使,代表葡萄牙帝王,備妥禮物去晉見中國皇帝。方濟打算跟葡萄牙大使一起去,希望兩人能說服皇帝廢除排外的法律,並且准許他們到中國傳教。

 

 

方濟在回航果亞時,坐上一艘葡萄牙商人貝利萊(Pereira)的船。在船上方濟以他了不起的口才跟貝利萊分享了他的計劃,而貝利萊為之動容,願意以個人名義資助方濟實行他的計劃。方濟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印度各地的多處傳教區處理好一切的事務後,說服總督委任貝利萊為大使。1552年聖週四,方濟再次東航。這一次將會是他最後一次的航行,而他竟早已有不祥的預兆。他說:「魔鬼必定企圖阻撓我們的計劃」。他果然說對了,魔鬼的確作出阻撓。因為驕傲而墮落的天使,如今利用一個驕傲、貪慕虛榮的人做他的工具。

 

 

計劃被人阻撓

 

 

當方濟到達馬六甲與貝利萊會合時,他發現掌控船隻來往大權的,是一個名叫歐華路(Alvaro da Gama)的海軍上將、將軍暨候任總督。他是一個野心勃勃、卑鄙的小人。歐華路出身貴族,因此看不起貝利萊,認為他只不過是一個出身寒微的商人。對於這個商人被選派為亞洲最偉大帝國的大使,這一個保證財源廣進的肥缺,令他憤憤不平。歐華路想:大使這個職位,應該是屬於他的。當貝利萊的《聖架號》前來接載方濟時,歐華路命人把船的舵拆下,把舵扣押起來。對歐華路來說,方濟可以去中國或任何他想要去的鬼地方,不過休想和貝利萊大使一起前往。向這種人求情,是徒勞無功的:對所有的事,歐華路毫不在乎;對總督的吩咐,他大聲咒罵;因為妨礙教宗欽使、方濟的事業,而要面對受「絕罰」(意指教會不再與他共融,並且拒絕此人領聖體及其他聖事),歐華路也漠不關心。實際上,他反而誣告方濟偽造文件,發動群眾迫害方濟。

 

 

歐華路的驕傲勝利了;為了滿足他的妒忌心,他把貝利萊扣留在馬六甲。貝利萊那艘船則獲准啟航,載著方濟離去,在歐華路的面前消失。方濟滿懷希望所構思的領事館已不可能實現了。他傷心欲絕,就如他在信中透露:預感自己沒有希望可以踏足中國,更加沒有可能安全抵達中國晉見皇帝了。

 

 

聖方濟沙勿略無畏於日本與中國又是不同的語言和文化,欣然且積極前往福傳;帶著在日本所獲得的安慰,卻無緣得進中國,而且是斷送在一個驕傲無知的人的荒唐嫉妒中…。是什麼力量推動他成功時也不斷前進?遭遇挫折時仍然仰望上主?

 

 

 

 

 

讓我們一起默想、一起祈禱! 

 

 

01/邀請天主聖神來到我的心中 (泰澤短頌:聖神請降臨)

02/讓我回想一下今天我所看到的默觀題材

 

 

聖方濟沙勿略在日本傳教並已初步結出了果實,領洗接受恩寵的兩千人,成為日本教會最初的基石;而他滿心期望要前往中國傳教,費心費力的計劃卻全盤毀於一個驕傲而淺薄的人手上…。

 

 

在我們的經驗裡,是不是會滿足、甚至眷戀於已有的成果,然後就此停步?還是能在過程中看到天主下一步的召叫,並且勇敢答覆,接受新的使命?

 

 

03/我們今天在台灣享受宗教自由,並且幸運地認識了耶穌。這一切僅僅在一百多年前,都是不可想像的!而就在今日,當初方濟一心想前往傳福音的中國,人們仍然未能擁有真正的信仰自由。想像一下我們的幸運,除了感謝傳教士們在台灣的耕耘,也意識我們肩上負有的責任。靜默片刻後,用你自己的話,向天父說出你的祈禱。

 

 

04/ 最後,讓我們用耶穌教給我們的主禱文結束今天的祈禱。「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

 

 

 

 

 

 

 

 

你的恩典夠我用   聽歌


詞曲:黃國倫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因為我的能力 是在人的軟弱上 
顯得完全 顯得完全

你的恩典夠我用的 你的恩典夠我用的 
因為主的能力 是在人的軟弱上
顯得完全 顯得完全 

所以我要單單誇我的軟弱 
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何時我軟弱 何時我就得剛強
喔!主的恩手 永不離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