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們的教區要慶祝開教150週年,一個多星期前,堂區來了電話要我協助彌撒司儀,我很乾脆的答應了,還問了我需不需要二個人,我答應是因為彌撒根本是不需要司儀的,所以我這個忙是很容易的,當然也不需要二個了,我的心態很自然,雖然我最近很少去堂區,但我還是覺得服事就服事吧!


但我也有點悶,有點遺憾在很多時候,一般的堂區還是不太敢讓教友在禮儀行動中更主動些,很多時候拿出的理由是為了服務非教友。唉!彌撒是專為信友所準備的,就算有非教友,也應該透過我們信友的自發與自然的行動,讓非教友跟隨,若真的為了福傳慕道的好處,那也是由信友伴隨指導,再說,禮儀的行動是靠主祭和輔助的禮儀人員來主導,真的不是靠破壞禮儀氣氛的司儀來協助。

我知道在神父和一些兄姐的眼中,我真的是意見太多,感覺很不配合(不聽話真是我的代名詞啊!),但我真的覺得痛苦與為難的部分,就是這幾年在一些場合,在工作上、甚至什麼"青"這些活動中,特別是世青禮儀團的經驗,被教導,也體驗過禮儀該有的面貌,我很想從自己出發開始一起回復禮儀的美麗,這也是今日教會青年的使命之一,但我卻無法改變什麼事,大家還是很期待我講什麼起立坐下的,我真的講不出口。

希望未來,我們的主祭們、我們的禮儀人員、合唱團,和教友們,都能回歸最自然的禮儀狀態,讓司儀(領經員)走入歷史吧! (當然這需要教育,其實教育不在神學院或是禮儀研習,其實就在每次的感恩祭,主祭也有教導的責任的啊!)

我們的教會在台灣150年了,我想很多地方,我們可以表現的更像個成年教會了!

慶祝開教150年,要改變,不是要用全新來替代,而是要move forward,要更好,要Magis!!

辛苦陳弟兄,因為他是首當其衝被我問東問西的人!



= = = = =

彩排時,有不同的人來跟我講司儀人選的怎樣怎樣,唉!我是來服事的,如果你們有理想的人,就盡管找他們啊!沒有勇氣或各種理由,你們都能克服的,我很希望讓別的人來做,因為我也很想能對的起我的培育。你們這樣另類的關心,我很尷尬。這也是我不喜歡回堂區的理由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