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跟著媽媽與弟弟看白色巨塔,雖然是跳著看,但還蠻喜歡本劇的,但是對於關欣與蘇怡華,我總覺得他們之間有點怪,有些想法,沒想到秀英姐一語道破,說出了真正徵結所在。與大家分享。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台灣製作的戲劇「白色巨塔」這的確是華流中的一齣大戲,這篇文章我要從兩組感情線:蘇怡華和關欣,邱慶成和美茜看男女之間的愛情。

蘇怡華和關欣:

    在這兩人的關係中,的確不是一般所期待的正常愛情關係的發展:相戀→結婚→幸福過一輩子。所以,也看到兩人因為錯誤的選擇所造成的後果,承擔痛苦,學習成長。

    從關欣的劈腿關係開始,沒有走出那段傷害,帶著這段傷害生活,當與蘇怡華再次發生關係時,關欣會再次從她與蘇怡華的關係逃走,也算是自然反應。但戲劇以廖其書作為關欣的歸宿,是太牽強,因為關欣在這段傷害沒有真正復原,很難在一段新的關係繼續學習去愛與享受被愛。廖其書只是關欣為逃離蘇怡華的一個藉口,也因此當關欣再次面對蘇怡華的時候,她只能對蘇怡華失去她的痛苦簡單的說痛苦會過去.....這些都反應關欣仍然不知如何面對痛苦,卻選擇逃避,因此她也無法面對蘇怡華失去她的痛苦。

    雖然關欣離開蘇怡華是為了成全蘇怡華可以娶院長的女兒徐翠鳳,但這樣的愛情邏輯本來就是錯誤,因為在愛情關係中是兩個人的決定,關欣可以坦誠的與蘇怡華面對這新的發展,卻不是按照自己的認知,而這個錯誤來自關欣沒有走出與莊明哲帶給她的傷害,因此,不告而別不說清楚的分手,為被決定分手的一方真是最傷的選擇。也因此戲劇呈現出來的是蘇怡華帶著這樣的傷害冷漠的過日子,甚至進入因為逃避寂寞的婚姻,卻不能真心的愛翠鳳。婚姻這樣的進入怎能夠幸福?戲劇雖然結束在蘇怡華終於回到婚姻,但其實在學習愛的關係中,蘇怡華會需要花時間學習去愛。

    而為蘇怡華在面對關欣的態度,始終的等待癡情的等待,但奇怪的是在面對翠鳳的主動追求他時,蘇怡華卻是那麼界線不清楚,沒有即時解釋也沒有清楚拒絕,卻在關欣選擇分手以後痛苦萬分,才開始冷漠對翠鳳?

    所以好多的遺憾在他們的關係,好多的牽扯在他們中間,分手不是就要這樣痛苦的過活,在愛情關係中,很必要的態度就是面對分手,因為兩個人要繼續走下去,本來就是有很多的考驗,而在要不要繼續進入親密關係,除了感情也需要兩人好好考慮與下決定,而坦白坦誠的確是最重要的態度。一段美好的關係,即使沒有發展成婚姻,但還有不一樣的關係可以彼此祝福。因為在婚姻關係是一男一女忠誠的過程,因此其中的性關係是為建立在婚姻當中,當性關係被錯誤使用時,帶來的傷害也就是這樣活生生........關欣錯誤的與莊明哲發生性關係懷孕墮胎,與蘇怡華開始也從性關係的發生,因此有性關係之後要分手時,帶給自己或對方都是很大的心靈拉扯與魂結。

邱慶成和美茜

    邱慶成的婚外情是他們關係的考驗,當美茜從婚外情的當事人小馬得知自己丈夫外遇時,真是情何以堪?但他們從選擇離婚到願意繼續為孩子走下去,且美茜成為主動幫助邱慶成離開第三者的陪伴者,這當中的痛苦其實是更殘酷。某一個程度是面對婚姻中的強迫成長。

    所以當他們的孩子小敏因意外過世的時候,他們兩個人能不能繼續走下去,是更大的挑戰了。因為小敏是他們維繫婚姻的重心,因此當這重心失去的時候,他們會需要更成熟的愛情態度來面對他們持續的關係。

結語

    生命中的愛情關係,需要一個更大且更穩定的愛情對象,才能夠讓我們學習成長與成熟,這個愛情對象無法是來自人,除非我們遇見真正的愛,才能夠幫助我們學習愛。耶穌基督是這個愛情對象,我們的受傷累累無法靠另一段新的關係去恢復,除非我們遇見那真正無條件愛我的對象耶穌基督,我們才能找到可以繼續愛與被愛的勇氣。

    也因此當我們越來越肖似耶穌基督,我們因為肖似祂而把祂的愛帶給受傷的人,我們才能在一些錯誤選擇中,學習成長。而在我們肖似耶穌的過程,我們首先被愛被安慰被醫治被釋放,過去才能真正過去。

    最後也以關欣給怡華的信,算是真正的結束以及怡華的領悟成就了這戲劇的終點。

怡華:

收信快樂,你最近過的好嗎?一直都沒跟你說離開醫院我遇到什麼,我想我應該讓你知道,所有讓我經過的一切,然後你就會明白,你一直想要知道的理由。

那天離開醫院之後,我跟著我姐去了墾丁,然後沿著陽光來到埔里,在那裡我看著遠方的高山,後來我決定一個人偷偷上山,那天我在山裡迷了路,我看見了一輛白色的卡車,車後載著一面唱歌一面說話的孩子們,那是我人生最糟糕也最美好的下午,就這樣我跨進了一個未知的世界,到後來我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勇氣是用來追求那種簡單的幸福。

坐上那台車,為了要找一個落腳的地方,開車的人就是其書,而且一點也看不出來開車的人就是醫生,一路上我一直以為,他是個山上貨運行的司機。在這樣偏遠的山裡,醫療是很缺乏的,想要去看病,都是好幾個小時以上的事情,所以其書來到山裡的第一 年,就決定把診所開在山裡,這樣一個賺不到錢的地方。他會自己開車到處去載病人,或是到他家裡去出診,我就是降認識祥祥的,一個癌症的原住民病患,再這樣一個偏遠的地方,癌症對一個孩子來說,治療變得比疾病更加艱難,但是他的父親他的家人還有其書都沒有人放棄過,或許偏遠兩個字其實是存在人的心中,而不是真正的距離,所以我選擇加入他們。

山上的人常沒有錢付看診費,雖然其書都說沒關係,但他們還是會拿他們種的高麗菜或自己醃的山豬肉給我們,所以我們有吃不完的蔬菜、水果、肉,甚至山上老母雞生的雞蛋。能在這個地方留下來行醫開業,並不意味著成就,也不意味著偉大,更不意味著這個社會現有的價值觀裡會帶給你多了不起的評價。得到的是一種勇敢、一種快樂,所以我最後決
定留了下來,雖然這裡的生活很簡單很平凡,但是我會一直記得我為什麼要當醫生,而且我也發現我心中真正的安全感是什麼,這裡什麼都缺乏,但唯一不缺乏的就是愛,因為有愛所以不論失去什麼,我們都還是會充滿希望,我這一生中沒有做過勇敢的人,但是到這裡我卻看見真正勇敢的人們。

在這座山裡最高最高的山頂上,有一塊岩石,他們原住民說法叫勇士,傳說族裡每個成年的人都要去一次那裡,聽說當你站上這塊石頭,你會看到這一生最重要的夢,然後成為勇士去實現他,我現在正站在這塊石頭上給你寫著信,希望你也能明白,我現在所看到的夢,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夢。

在我收拾東西離開醫院的那一天,我在大廳遇見唐主任,那麼威風的人一輩子為了唐國泰三個字奮鬥著,卻連自己的名字都不記得,我現在好想告訴他,我們相信了一輩子的醫學,到頭來換來的不是大家苦心爭奪的權利和地位,我們都忘了醫學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換來病人脫離痛苦的那一刻臉上所露出的笑容而已,其書常說做醫生最大的收獲就是一籃高麗菜。我不知道邱慶成有沒有機會吃到,我也不知道唐主任有沒有機會吃到,但是怡華如果你到了山上來,我一定會請你吃這種不是用錢買得到的高麗菜 - 很甜,你知道嗎。

怡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的那一天,我們答應彼此要珍惜手上擁有的幸福,我到了這個不是天堂卻離天堂很近的山上,這裡有一個人牽著我的手,將來還會抱著我們的孩子,當我們在這做我們想做的事,天堂就是我們一伸手就碰到的地方,怡華你呢?如果你要幸福,你要堅定的伸出手,去做你想做的事,去愛你身邊最愛你的人,不要等,因為幸福從來沒有離開過,只是你有沒有看見。怡華,讓我看見你也幸福,好嗎?

蘇怡華最後的獨白

那天我看著邱慶成在別人身上聽著小敏的心跳,我突然明白,原來生命在我醫學之外的存在方式超過了太多太多我所可以了解的,在那天不久之後,我去了山上,可是我沒有去找關欣,我只是想知道究竟什麼才是我人生中最想要的夢,現在我知道了,原來其實我們原本覺得重要的現在都變得不重要了。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看見自己所擁有的,現在我回到那個最初充滿夢想的地方,陽光、空氣、水,還有這座充滿夢想的巨塔,所以你在這裡遇到我,千萬不要忘記為我加油喔! 不要忘記為我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