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路加福音 12:49-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願它已經燃燒起來!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哇哇哇~~耶穌的話會不會太嚇人了,這段話好重啊!任何看了這段話的人,一定覺得耶穌就是來搞破壞的。但耶穌的真正用意是這樣嗎?不是的,這絕對不是和平之子耶穌的本意。「火」在這裡是聖神,而「洗禮」指的是耶穌犧牲的苦難。

但是耶穌也在這裡點出了一個不爭的事實,天國固然是無價的獎賞,但要獲得這賞報,在路途上一定會遇到一些阻礙與反對的聲浪,這個時候還要堅持下去嗎?特別是當我們最親近、最愛的人跟我們價值觀不同時,我們該如何是好?

這是耶穌一個很大的邀請與挑戰,在這個世代,幾乎每天都會有機會面臨道德倫理的抉擇與判斷,小至闖一紅燈,大至拔掉植物人的胃管,在眾人皆醉我獨醒時,我能忍受這孤獨,我能誠實說出真理,我能勇敢向惡事說不嗎?

願聖神的火燃燒我們如同在耶穌與宗徒們身上一般,鍛鍊我們如爐中的黃金,勇敢堅忍,堅持耶穌的價值觀與世界觀,並請賜給我們智慧,幫助我們用好方法向那反對天主的國的人介紹永生之源。因我們的主耶穌。阿們。

 

 

 

 

梵諦岡祈禱思潮 
首先,祂說的「火」,明顯是象徵意。但祂是否以此指謂聖神(路加比其他福音都多談聖神),或指那要在十字架上燃燒,淨化人靈的火(因為祂隨後提到祂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抑或是指祂來到世上所掀起的分裂?的確,在家庭中、在朋友間產生的矛盾衝突,正好反映耶穌臨在我們中間。因為相信耶穌與不相信耶穌的人,不能沒有衝突;堅持以耶穌的價值觀與世界觀為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觀的人,不能與否定的人同流合污(這也正是十月二日作者的心聲)。耶穌願意追隨祂的人所享受的和平並非不包括分裂和衝突。祂要恩賜的復活:與祂的朋友(追隨者)分享祂的生命,與他們合而為一。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6:19-23

 

弟兄們:為了你們本性的軟弱,我且按常情來說:你們從前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不潔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正義,行聖善的事。當你們作罪惡的奴隸時,不受正義的束縛;但那時你們得了什麼效果?只是叫你們現在以那些事為可恥,因為其結局就是死亡;可是現在,你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隸,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因為罪惡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賜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的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