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爾谷福音  10:2-16  有些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許不許丈夫休妻,意思是要試探他。耶穌回答他們說:「梅瑟吩咐了你們什麼?」他們說:「梅瑟准許寫了休書休妻。」
耶穌對他們說:「這是為了你們的心硬,他才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但是,
從創造之初,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為此,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以致他們不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所以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回到家裡,門徒又問他這事,耶穌對他們說:「誰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就是犯姦淫,辜負妻子;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而另嫁,也是犯姦淫。」

 

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見了,就生了氣,對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誰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耶穌遂抱起他們來,給他們覆手,祝福了他們。

 

 

記得二個月前或三個月前,在某一次跟老弘的談話中,就讀到這篇福音,那次印象很深,因為我以為老弘會跟我分享夫婦關係的神聖所以不能分開等等。但老弘那天的重點只有一個,重點不在於分不分開,不在於有沒有休書,而是在於從起初,天主就是安排一男、一女,就二人結合不分。在老弘來說,這沒什麼好討論的,就是這樣了。

 

 

初聽到時有點震撼,倒不是被這神聖夫婦關係的不可動搖給震憾了,而是老弘點出的那種福音中所寫的絕對性,我在讀經中很少這麼認真的去看待福音中透露的權威與絕對性。其次,才是對此段福音中所描述的男與女結合的夫婦關係感到疑惑。畢竟,我們身處的時代是這樣的多元,甚至適得其反到一種渾沌的境界,伴侶的關係不再只是男與女,從一而終;許多例子與福音的誡命背道而馳。這麼多的不解與挑戰,讓人更覺迷惑;但再回頭看福音中的孩子,或許我們在這人生的旅途中,永遠會只是個孩子,或許我們得用孩子的信心與單純去接受天主的國,或許這是另一種福氣。

 

 

在今天的祈禱中,特別想到患病的人,尤其是我的老師;想到心神憂苦的人,尤其是我的二個好姐妹,特別想我的工作與學業,在祈禱中,也為家人朋友的意向代禱。因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