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加福音   十一1-4    有一天,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停止以後,衪的一個門徒對衪說:「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耶穌給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

約納先知書 四1-11
約納因此很不高興,遂發起怒來。他懇求天主說:「上主,當我還在故鄉時,我豈不是已想到這事﹖所以我預先要逃往塔爾史士去,因為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寬仁的天主;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憐憫而不願降災禍的天主。上主,現在,求你從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上主說:「你的忿怒合理嗎﹖」
約納出了城,坐在城東,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個棚,坐在棚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要發生什麼事。上主天主安排了一株篦麻,使它長得高過約納,為他的頭遮蔭,消除他的煩惱。約納很喜愛這株篦麻。但第二天曙光升起時,天主安排了一個蟲咬死了篦麻,篦麻便枯萎了。當太陽升起時,天主又安排了灸熱的東風,太陽射在約納頭上,使他無法忍受,遂要求死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天主向約納說:「你為這株篦麻發怒合理嗎﹖」他回答說:「我發怒以致於死,是合理的!」
上主說:「你為這株篦麻,並沒有勞過力,也沒有使它生長,還憐惜它:它不過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萬多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許多牲畜,我就不該憐惜他們麼﹖」


覺得今天的讀經很有趣,因為我在生活中,信仰中,我幾乎常常扮演約納的角色,喜樂中才知道感謝,患難中只會哀求與抱怨。面對不了解的痛苦,還會像約納一樣任性,認為死了比活著好。

這些任性就是一再的抹滅對天主慈愛的信任,認為天主不愛我,不會為我設想。在今天的祈禱中,特別為重拾自己對天主慈愛的信任祈禱。

今天的福音便是每個基督徒祈禱的基本款…天主經,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稍微為大家說明了短短的天主經中的大神聖:

門徒們大概經驗到耶穌祈禱後的變化,因此也激起自己對祈禱的渴望,遂要求耶穌教導他們如何祈禱。耶穌的教導是路加版本的「天主經」,共有五個祈求,前二個屬於天主的光榮,後三個屬於為我們的急需。

稱天主為「父」,是耶穌最初的祈禱形式,和一般猶太人稱天主為父的用法不同,是至為親密的稱呼。我們藉著基督降生救贖,也與天主有了親密的父子關係,因此才得以稱天主為「父啊!」。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天主的名即為天主自己,但願人透過經驗耶穌的仁慈,認識父的寬仁,尊敬祂的名號為神聖的。 

「願你的國來臨」,繼續補充前一句,也是讚美天主的聖名,公開普遍地承認祂神聖的、救世的大能。 

「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祈求天父天天餵養我們肉身及靈魂的生命。日用糧,也意味著天國的食糧—聖體聖事。 

人人在主前都是罪人,因此祈求天父「寬免我們的罪過」,然而祈求與天主和好前,必須先寬赦得罪自己的人,才能夠獲得天主的寬赦。 

最後祈求天父在我們遇到誘惑時,能藉著天父的扶助,使我們戰勝誘惑。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秀英姐福音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