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  

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創
12:1,2)


1541年4月7日早上,葡萄牙里斯本港口,五艘木造的大商船駛近Tagus的碼頭,船的桅頂上五支葡萄牙的紅十字旗幟在蔚藍的天空傲然飄揚,引起了一陣喧嚷。在陽光普照的街道上,男男女女正趕往附近的納匝肋聖母堂。因為有一位新任總督和他那多采多姿的船隊,正要出發前往葡萄牙的殖民地王國 ── 印度。啟程前,來到教堂祈求天主降福他們漫長而又危機四伏的旅程。他們夢想在充滿傳奇的東方名利雙收。不過,獻大禮彌撒的神父卻有不同的夢想。那天獻祭的神父正是方濟沙勿略。這是他最後一次在歐洲奉獻加爾瓦略的祭獻。他和親朋道別,與船隊啟程去遠方建立屬靈的王國。這王國至今仍存在,而葡萄牙的印度王國早已煙沒。

耶穌會

方濟晉鐸已經四年。一連串所發生的事情使他們清楚明白天主對他們的團體的計劃。得到教宗的批准,這個小志願團體蛻變成為一個新的修會。「從事培育人靈在基督徒生活和教理方面的成長,及外方傳教」的修會。
1540年9月,教宗頒發詔書批准成立耶穌會。對這一批新的耶穌會會士的服務早已需求甚殷。要留一個會士在羅馬,依納爵也覺得有困難。人手雖然短缺,依納爵還是答應葡萄牙皇帝的要求,派傳教士去印度。 

依納爵原本揀選了兩人,西滿.勞得力格(
Simon Rodriguez)和鮑巴地亞(Nicholas Bobadilla),他們已準備離開羅馬,跟隨葡萄牙大使前往印度。然而,天主揀選了另一個人做祂的印度宗徒。鮑巴地亞患了發燒病,同時依納爵自己也患病在床。於是依納爵在病床上召見方濟說:「方濟教授,你清楚地知道,教宗已決定派遣兩位伙伴到印度去傳教;被指派的鮑巴地亞因病不能起行,大使又不能再等,我想天主要你接受這使命,這是你發展前途的傳教區」。方濟爽快地回答說:「神父,我在這裏,我已準備好了,派遣我吧」。 

對影響那麼多人靈的重大事情,能夠這麼快得到解決,確是罕見。葡萄牙大使兩天後便要到里斯本,因此,方濟只有兩天處理好他的事務,及與他的朋友道永別。

我們不要認為,因為方濟是一位大聖人,他便沒有生離死別之苦。他與依納爵及其他會士已在深愛和深厚的感情中結盟。他後來由印度寫回家的優美熱情的信中,就是充滿著這愛火:他懇求細知每位耶穌會會士的消息。下面是其中一封寫給依納爵的結語:

 

「整個你的」

 

「我真正的父親,天主知道:得知我所愛的人的健康與生活,為我多麼的安慰。當我唸到信末寫道:『整個你的,不能一時半刻忘記你的依納爵』時,不覺眼淚直流,猶如現在我淚流滿面地寫給您一樣」。

 

「整個你的,不能一時半刻忘記你」。依納爵給方濟寫的這句話也是每當方濟憶起他的兄弟時想對他們說的話。這句話使我們瞭解到雖然方濟是一個聖人,就如其他的聖人一樣,他並不缺少人性,也不會比常人缺少情感,或沒有常人那麼正常。只不過他是一個把跟隨基督的代價已經計算好的人:他視愛基督和愛天主勝過愛人。「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瑪10:37)

依納爵於
1540年派遣方濟去東方。六年以來,方濟辛勤地在歐洲工作,努力讓遠離了天主的歐洲基督徒認識到天主的慈愛。如今,在他的面前開拓了廣闊的領域。在最近才能到達的東方有數以百萬從未聽聞過基督的外教人。方濟非常渴望他們能夠認識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穌。他不惜任何代價:犧牲感情、將要面對的凶險、遭遇到任何困難以及未來要吃的苦頭。

就這樣方濟告別了依納爵,與葡萄牙大使奔赴遠方。從此兩人在世上不再相見。方濟帶著委任他為東方所有國家的教廷欽使的牧函。從他攜帶的其他物品看不出他正要遠行。他拒絕國王若望賜給他的財物,只接受了「在印度需要用的書本,及一兩件用來抵禦好望角寒冬的粗質禦寒大衣」。從里斯本啟程前往印度的那天,正是他的三十五歲生日。

聖方濟沙勿略接受天主的召叫,摯友聖依納爵的邀請,踏上前往東方的路途,聖方濟沙勿略雖然懷著熱情與對天主滿腔的愛,但離開耶穌會的弟兄們時,他心中也是離情依依十分不捨,而我們一行人就在一星期後,也要暫時離開我們熟悉的環境,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

讓我們一起默想、一起祈禱!
 


01/邀請天主聖神來到我的心中 (
泰澤短頌:快來主聖神
)

 

02/讓我回想一下今天我所看到的默觀題材

 

聖方濟沙勿略面對聖依納爵的邀請,肯定果決地接受到印度傳教的提議。回想一下,當初我是如何得知亞青活動的消息?誰邀請我參加?我的回應是如何呢?

 

聖方濟沙勿略離開前,心中充滿不捨與對朋友的想念?而我呢?雖然將離家短短二週,我心中最掛意的是什麼事?什麼人呢?

 

03/今天我認識了也會想家、也會捨不得朋友的聖方濟沙勿略,我邀請聖方濟陪伴我,一同向天父求勇敢答覆召叫的勇氣,也向天主求恩寵,特別眷顧那些我掛念的人與事。靜默片刻後,用你自己的話,向天父說出你的祈禱。 

04/ 最後,讓我們用耶穌教給我們的主禱文結束今天的祈禱。「
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

 

吸引我  下載

 

詞:佳音  曲:丹雁

如果禰是閃耀太陽  我就是禰的月亮 
唯有禰能給我能量  離了禰無法發光 

如果禰是閃耀太陽
  我就是禰的月亮
 
全心環繞著禰旋轉  我生命由禰滋養 

吸引我主慈愛吸引著我
 
吸引我主慈愛吸引著我
 
讓我能成為禰得力助手 
將愛火傳到每一個角落 

吸引我主榮光吸引著我
 
吸引我主榮光吸引著我 
讓我能成為禰得力助手 
禰溫暖愛火為我永遠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