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福音  12:49-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願它已經燃燒起來!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以前看到這段福音時,就覺得好可怕,也不能理解,為什麼耶穌不帶和平,而是送分裂呢?原來,這段福音要說明的就是,耶穌帶來了天主真實的福音,也導正當時猶太人一些錯誤的觀念,而耶穌帶來的福音也撼動了一些既得利益者,這勢必要破壞既得利益者所勾勒的和平,而產生紛爭。

然而為了福音的落實,這是人子必須經歷的洗禮,這洗禮就是苦難的洗禮,沒有耶穌的死亡,哪能見到天主子的光榮復活。因此,我們為福音做見證的人,在很多時候,我們也成了表面和平的破壞者,當我們必須為了福音的緣故,而與他人不同道,甚至起衝突時,我們能夠勇敢堅持嗎?

在工作上或教會的服事中,我也觀察到,有時候我們所謂的和平,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和平,就如委屈無法求全、息事無法寧人,但為了達到真正的和平、帶來進步,要踏出那一步,要第一個打亂一池靜水,這真的需要勇氣,也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唯有不斷地在天主內分辨與倚靠天主,才能做到。

看了今天的福音,要求勇敢見證的能力,其實心中是很害怕的。但是,今天的保祿書信卻這樣溫暖地安慰了我們。天主會藉聖神安慰我們、堅固我們、幫助我們領悟基督的愛,祂要成就的超乎我們所想所求。

仁慈的天主,我感謝讚美禰,在這容易令人疲累與喪志的時候,不斷地鼓勵與安慰我,並透過福音要燃起我們的心火。天主請保守我的忠信,常常能在禰內,永不迷失。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3:14-21
弟兄們:我在天父面前屈膝——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是由他而得名——求他依照他豐富的光榮,藉著他的聖神,以大能堅固你們內在的人,並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

願光榮歸於天主,他能照他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願他在教會內,並在基督耶穌內,獲享光榮,至於萬世萬代!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