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去跟老弘談話,老弘帶領著我再看一次今天的福音「耶穌三退魔誘」,呵~~今天總共看三遍,但老弘這遍真是收獲滿滿。

一開始老弘先把時間往前推一些,要我去看,耶穌來到荒野前做了什麼,耶穌去受若翰的洗啊!老弘又問耶穌為什麼要受洗禮?對厚~~為什麼呢?耶穌受洗,是要準備福音生涯啊!

是的,老弘說耶穌接受洗禮,就好比正式的、肯定的接受使命,接受這傳播福音的使命;而我們每個人所接受的洗禮的意義也在於此,一個從舊跨越到新的歷程,開始一個新的使命。而耶穌受洗時,天開了,也代表耶穌之前,天主與人之間是分開的,而耶穌帶來福音後,天主與人相連。

老弘接著帶著我去看魔鬼的誘惑,魔鬼先用聽起來很對的話來誘惑耶穌,而耶穌也聽出話中的不完整,所以耶穌回答說「人不只靠餅生活」,耶穌不否認人需要餅,但人的生活也有更重要的部分,甚至在其他福音當中就寫明了「更靠天主口中的語言」。魔鬼也用對天主錯誤的認識來迷惑耶穌,但耶穌很清楚地用聖經上的話語回答了魔鬼。

老弘再次提醒,這不是魔鬼第一次破壞天主的計劃了,耶穌有這麼充滿聖神的福傳開始,魔鬼顯得份外眼紅;早在樂園裡,魔鬼就是這樣誘惑了原祖亞當與厄娃,破壞了天主的計劃。這次,魔鬼再次故態復萌,但為何耶穌能夠漂亮地讓牠知難而退呢?因為耶穌很清楚什麼是天父的樣子,耶穌透過聖神、聖經上的話語、回顧省察(生活的內容)正確地認識父,在每天的生活中,天主透過生活持續地對我們說話,聖經上所記載的是天主對前人在生活中說話的痕跡,而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天主正對我們說話。所以要像耶穌一樣擊退魔鬼的誘惑,就要像耶穌一樣認識正確的父的模樣。

老弘也協助澄清對天主的試探的模樣,就是自顧自的計劃好,硬要天主來完成,這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是個很大的傷害。嗯!這很容易明白呢!

原祖當年的跌倒實在讓人傷心,但耶穌的三退魔誘再次為我們帶來了希望,這希望就是天主從不放棄他的計劃,我們又何必在失志時先行放棄呢!耶穌來,就是帶來希望,祂就是個例子、榜樣,學習他,我們不只能擊退魔鬼,更能與天主修好,榮登天鄉。

= = = = = = = =
今天的福音和老弘的談話,幫助我更清楚的去看我與天旋這個團體的關係與期待,那天團拜時,我表達希望團體能夠更清楚指明團體心之所向的是「耶穌基督」,有些夥伴誤會了我的意思,認為我要的只是「放在嘴巴上的耶穌基督」。透過今天的福音,我想我應該可以這樣說明,我心疼的是過去這些年來,因為我們的自信與隨性,加上天主的恩佑,我們往往能夠跌倒再爬起,但今天的福音給我一個新的路,我們可以更積極的追隨主耶穌、學習祂,好讓我們能更順利地渡過每個困難誘惑,少了許多的苦。這個方向就是我在團拜中,想要邀請團體更積極地將「耶穌基督」放在我們中心的原因。

今天的福音也幫助我、提醒我,面對團體時,我所擁有的不足、缺陷、與軟弱,還有更多虛榮自私的試探,都能因著更正確認識的天主,都能因著注目看耶穌,重新找到努力的中心與重心,不再那麼容易患得患失,而能漸漸學習唯主是榮了。

真是,感謝天主,謝謝老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