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方濟如何面對自己在永不停歇的旅程困境

 

 

 

天主賜給「他」…… 絕大的智慧和聰明,心胸寬大,有如海邊的沙灘。 (列上4:29)

 

 

 

方濟沙勿略出生於內陸山區。很有可能他從未乘過船,直到他在里斯本上了《聖地牙哥號》啟程前往印度的那天。然而,方濟在履行東方的使徒工作時,要經常坐著各式各樣的船隻,馬不停蹄地往來各地。他坐過快速的馬來小木船以至葡萄牙的伐木舟。他辛勤工作的地點包括或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海域。

 

如果要跟隨他走遍他所有的旅程,必然是一項永無休止的任務。如果要敘述他的事蹟,同時又要以言辭表達出他的活潑生氣;要描繪他的魅力:描繪出他如何贏得小孩子們和他們的家長的心,不論他們有沒有學識,不分種族或膚色;同時即使只是淺談他如何辛勤勞累和略述他所受的皮肉之苦;如果要做到這一切,必須要有大詩人一般的文筆風采。我們只好簡略瀏覽他生平的一些片段,並祈求我們能夠效法他的芳表,一生能活出激勵著方濟的基督博愛精神。

 

珍珠漁民

 

果亞以南六百哩,靠近印度最南端的一帶是漁業海岸,在方濟沙勿略居住的年代是全世界最富庶的珍珠漁業區。在方濟到達果亞之前八年,為了得到葡萄牙人的保護,很多珍珠漁民都領受了洗禮。不過從來沒有人教導過他們道理。他們只知道信了這新的宗教後,如果遇上阿拉伯人突襲時會得到葡萄牙人的保護。方濟在果亞聽到他們的苦況,在隨後的兩年為他們作出補救,從此在他有生之年,不僅成為確保他們得到神父和導師的牧養宗徒,更即時保護他們免被葡萄牙官員貪得無厭的劫掠,以及免被到處搶劫的敵對部族欺負。實際上,有一次他獨自一人,手拿十字架,朝著前來侵略的敵對部族走去,嚇得他們掉頭跑了。

 

本地的商賈及葡萄牙人在漁業海岸取得厚利,珍珠漁民卻是愚昧的窮人。那裏只有幾個小城鎮,所謂村落只不過是幾間用禾稈草和棕櫚葉做屋頂的泥屋。到處只有貧苦和污垢,迷信和罪惡。方濟本是個怕熱的人,雖然覺得接近赤道的馬拉巴(Malabar)的猛烈太陽很可怕,他仍然到處傳教,蹤跡飄忽。他去到那裡便睡到那裡,有什麼便吃什麼。他或睡在滾燙的沙灘上或睡在土著的茅屋裏。他自己做飯,吃的和本地人一樣:加了胡椒粉的飯,間中會有一條小魚。晚上因為蚊子的滋擾他只睡兩至三小時。

 

早期的作者皆說方濟有「語言天才」。可是在漁業海岸上他這天賦並不管用。他非常辛苦地學當地的方言,進步緩慢。得到一些懂得少許葡文的本地人幫助,他逐漸把《十誡》和一些經文翻譯為塔米爾文(Tamil)。然後,他還要熟讀,直到他能夠背誦。不僅能夠背誦,更加困難的,是他要在發音方面下很多功夫,每一個字的聲調一定要很準確,因為一旦錯讀聲調,字句的意思就會完全改變了。

 

傳道員方濟

 

我們可以想像到方濟的工作情況是怎麼樣的:就像在果亞一樣,他再次搖著鈴在村中盡量召集孩子們,他們蜂擁到他的身邊後,他便會訓練他們成為小宗徒,教他們回家後把在學校所學到的教給他們的父母。他給依納爵的信寫道:「首先我唸一次第一誡,孩子們跟我重唸一次後,我們一起唸:『耶穌基督、天主子,求你賜給我們愛你在萬有之上的恩寵』。跟著我們唸一遍《天主經》及『聖母瑪利亞、耶穌基督之母,求您為我們轉求您的聖子,賜我們守第一誡的恩寵』。然後唸一遍《聖母經》。如是者,由第一誡到第十誡都是這樣做。之後唸《信經》,在誦唸每一條信理之後,求天主賜他們對這一條信理堅信不疑的恩寵」。

 

還記得這奇特學校的老師是誰嗎?他本來是巴黎大學文學碩士、神學院畢業生及哲學講師,在這裏他卻是「赤著腳、衣衫襤褸」,在街頭以不流利的塔米爾話(Tamil),及以大聲誦唸的方式,教授一群吃不飽的窮孩子們道理。在這看似矛盾的情況下,他必然萬分感慨,因為實際上就是在那時候,他寫信給歐洲大學的師生,呼籲他們離開安逸的大學生活,到印度去收割莊稼(人靈)。他在信中寫道:「在我流浪的地方,皈依信教的人是那麼多,以致我的手因施洗而疲累,我的口因常常重複《信經》和《十誡》而失聲」。

 

《信經》和《十誡》

 

每到一處,他教授的都是《信經》和《十誡》。他不僅在漁業海岸教導。他還繞過印度的最南端北上至印度東岸,然後向東航二千哩到馬來亞的馬六甲,最遠去到幾乎接近新畿內亞的安保那(Ambroina)。他還不止於此,他要再北上數千哩到達日本諸島嶼。方濟願意把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的基督的教導,傳遍東方海域的每一處有沙灘的地方。「天主賜給他 …… 絕大的智慧和聰明,心胸寬大,有如海邊的沙灘」(列上5:9)。外教人,半基督徒以及龐大的葡萄牙東方帝國的葡籍冒險家罪人都感受到他偉大的愛。如果他不能留在那處,他便會安排別人到來。通過他打開的門,他救靈的熱忱激發起的後繼者,在他無休止縱橫各地的航程中播下種子的地方,收獲豐盛的莊稼。他時刻身處危境。雖然他常要面對疾病、海難、地震、死敵及不可靠的朋友,然而,他在信中寫道:「為了愛天主及為了事奉天主而自願擁抱一切的危難及痛苦,是屬靈喜樂的無窮根源」。

 

天主的恩寵及慰藉,支持著他停不下來的生活方式。他搖著鈴召集孩子們,很耐性的教導他們。他教給他們《信經》:天主藉著耶穌基督救贖人類的計劃;《十誡》:天主為實行這計劃而制定的法律;《天主經》及《聖母經》:簡易的經文,為求獲賜相信《信經》及守《十誡》的恩寵。

 

聖方濟沙勿略真是馬不停蹄的「旅行」(流浪)、「傳教」,努力學習當地語言、教導小孩子、還有超時工作的傳教導致身體的疲累....。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支持這樣堅定的愛?

 

 

 

讓我們一起默想、一起祈禱! 

 

01/邀請天主聖神來到我的心中 (泰澤短頌:聖神請降臨)

 

02/讓我回想一下今天我所看到的默觀題材

 

聖方濟沙勿略傳教的地方,除了是貧窮落後外,還要辛苦的學習當地語言,忍耐不喜歡的氣候條件…。

 

在我們生活中,是不是也時常面對一些不喜歡的狀況,我的反應如何?我願意答覆天主的召叫嗎?

 

03/看看我手中這些中文的經文、祈禱材料,想像這背後的傳教工程,感謝許多飄洋過海的傳教士,也為這些傳教士祈禱。因著聖方濟沙勿略來到了亞洲,我們才能在亞青與亞洲的兄弟姊妹共聚。靜默片刻後,用你自己的話,向天父說出你的祈禱。

 

04/ 最後,我們用聖方濟沙勿略教孩子們的信經來結束今天的祈禱。『信經全文』

 

宗徒信經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 我信父的唯一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信衪因聖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我信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我信祂下降陰府,第三日從死者中復活。我信祂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我信祂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我信聖神。我信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通。我信罪過的赦免。我信肉身的復活。我信永恆的生命。 阿們。

 

 

 

我信    歌曲下載   演奏版下載

 

詞:宗徒信經  曲:丹雁

 




↓演奏版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

 

我信父的唯一子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我信祂因聖神降孕 由童貞瑪利亞誕生

 

我信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

 

被釘在十字架上 死而安葬

 

我信祂下降陰府 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

 

我信祂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

 

我信祂要從天降來 審判生者死者

 

我信聖神我信聖而公教會 諸聖的相通

 

我信罪過的赦免 肉身的復活

 

我信永恆的生命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