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會慶祝聖體聖血節The Solemnity of the Most Holy Body and Blood of Christ,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強化信友們對耶穌聖體聖血的信德與熱愛,也是推動信友對感恩祭的投身。(可參考台北教區教理推廣中心的網站) 前一陣子,朋友在msn上跟我說,現在的感恩祭已經不吸引人了,我聽了好難過,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對禮儀的認識,我知道感恩祭的豐富,但就因為他的豐富,若沒有妥善的準備,真的不容易進入,我想若能復興感恩祭的虔誠與純粹,也定能復興我們的教會!


我很清楚在每次感恩祭中我是怎樣的狀態,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我真的不虔誠、不專心,但這感恩祭就不好了嗎?錯!我一直相信那聖體龕內的耶穌基督,就如浪子的父親一樣等待著我!很多時候,我總推託不太想去感恩祭,往往在那次的感恩祭中,我卻透過禮儀中的某個部分安慰了我當下的情緒或煩惱,這或許就是感恩祭的醫治吧!在感恩祭的禱詞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領聖體前的一句話「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當我暫時無法融入感恩祭時,我只能如當年的福音人物一樣呼喊「主!補足我的不信吧!」

在今天的禮儀中,想必很多地方都唱了莫札特所作的Ave Verum Corpus聖體颂,在網路上找尋這首歌的相關資料時,才意外的發現一段莫札特的信仰小故事。在阿瑪迪斯‧莫札特給人的印象就是天才加放蕩,他的放浪形骸事蹟實在讓人聯想不到虔誠,呵!據說他曾加入基督生活團的前身聖母會呢!

的確,他曾經放蕩過,也與教會有了衝突,但卻未阻止天主不間斷的吸引著他,就在他窮途潦倒時,他越能體會生命的價值與人生的依靠,因此在他死前六個月,除了創作魔笛與安魂彌撒這二部大作外,更創作這首異常虔誠的聖體頌,他曾對唱詩班的班長說過這樣的話「我覺得你完全感受不到『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賜給我們平安!』這句話的意思... 。我從童蒙時代(註:莫札特的父親在耶穌會受了整整十二年的教育,並得哲學博士學位,他非常重視莫札特的宗教教育。 )就進了宗教的神秘聖殿,滿腔熱情期待彌撒開始,卻不知到底要得到什麼....,如今經過庸祿的生活,這一切又重新浮現,並深深感動 著我的心靈,我樂於為這些聽過千百次的話,譜成音樂...。」

我想莫札特走過他短暫的生命,終究還是在感恩祭中得到救贖的鎖匙。最後這段日子在靈修上的反省,也幫助他面對死亡, 他與父親曾聊到「既然死是我們生命的真正終極目的,它對我而言就不再是某種 令人驚恐的東 西,而是讓我感到安寧寬慰的東西。我感激上主讓我有 機會認識死,上主讓我知道,死是達到真正的幸福的鎖鑰。」(更多故事 12)

吳新豪神父的專業解說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解說


讓我們來聽聽天使們指名要聽的莫札特的作品吧! Ave Verum Corpus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柏恩斯坦指揮的版本






↓富有信仰精神的MV







Ave Verum Corpus是教宗諾森六世(Innocent VI) 在敬禮聖體時的靈修感想

Ave verum corpus, natum
     de Maria Virgine,
vere passum, immolatum 
     in cruce pro homine,
cuius latus perforatum 
     fluxit aqua et sanguine:
esto nobis praegustatum 
     in mortis examine.


Hail, true Body, born
of the Virgin Mary,
truly suffered, sacrificed
on the cross for man,
from whose pierced side
flowed water and blood:
Let it be for us a foretaste
in the trial of death.

欽崇,真實聖體,
由童真瑪利亞誕生,
真正受苦犧牲
為人類被釘十字架上,
在那刺穿的肋旁,
流出水和血:
使我們得以預嚐天國的滋味
在這死亡的試驗中!

 

= = = = =
這是一首很好聽、很美、很聖的歌
youtube上有很多版本可聽
但說真的,「虔誠」是好聽的關鍵
不管你有沒有我們的信仰
這都是聽的出來的!
屬於天主的歌,就是天主的,
沒有聖神的幫助,不過就是靡靡之音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