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福音 13:1-9

正在那時,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報告給耶穌。他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居民罪債更大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耶穌又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你砍掉它吧!為什麼讓它白佔土地呢?」園丁回答他說:「主人!再留它一年吧!待我在它周圍掘鬆泥土,加上肥料;將來若結果子便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它砍掉吧!」

 

雖然跟老弘談話不見得每次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笑),但沒跟老弘談話又有種怪怪的感覺,會想老弘啊!上週末跟老弘談了話,跟他分享世青回來後的心境和收穫,講著我多年來的老問題,講著我心中的急切、無法等待與一種無法拋棄的自責!講著那常壓著我的低氣壓,歌詞說的「連呼吸都痛」這種感覺我懂!

照例老弘邀請我讀當天的福音,他問我看到什麼?樂與苦常拉扯的我,當然看到耶穌的警告、找不到果子的急迫、砍樹的決斷,而園丁求情的「再留它一年」,我心想就只是再多一年的亡羊補牢或是苟延殘喘,但老弘卻說,再多看一下,再留它一年,是哪一年?我說:是這一年。老弘說是的,而且不到一年,因此是這一年,就在這一年,而且年年都是"這一年",就好比七十個七次一樣,永遠都有「這一年」。當我聽到老弘的說明後,眼眶一陣濕潤,連我都無法忍受與等待的自己,天主卻如此的等待我、寬待我。而這也是我在世青尾聲詢問天主、祈求天主的!這短短的談話,真是很大的安慰,並在我內注入力量!我深深感謝天主所賜的平安與喜樂!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