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最近愛看韓劇「去海邊吧!」,我注意到一些有趣的人性互動,這樣的互動其實多少也反映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上。



在第一集的劇情中,男主角泰峰因投資失利成了詐欺犯,在老爸的公司上班也頻頻闖禍,他的哥兒們永鎮問他何不找青梅竹馬的好友幫忙呢?他說世界上只有二個人他最不想讓他們看自己落魄的樣子,一個就是這個他愛慕以久的青梅竹馬,另一個人泰峰欲言又止。

後來,那另一個泰峰不想讓她看到落魄樣子的人原來就是他的親生媽媽。小時候因為父親攀權附貴便遺棄了當小歌手的美麗母親,泰峰媽媽離開時曾允諾會再回來帶泰峰走,但卻一去不返。

一日因錯陽差泰峰媽媽來到飯店作秀,泰峰明明超思念媽媽卻裝冷漠,在女主角蘇拉的鼓勵下,泰峰追問醉酒想尋死的媽媽為何沒有履行要回來帶他走的約定,泰峰媽媽的理由便是「我不想讓你看到我這落魄的樣子」。

我們都知道「愛包容一切」,但很多時候,我們卻很難在愛的人面前卸下無謂的武裝,我們相信「愛包容一切」,但我們卻不相信「我們配得被包容」。在神的面前也一樣,伯多祿第一次驚見耶穌划向深處的豐收奇蹟時,他的反應不是驚喜若狂,卻是自慚形穢,並央求耶穌「主,請禰離開我吧!」。很多時候,當我們受傷、犯錯時,需要一個安慰的擁抱、諒解的胸懷,常因自責與自覺,反而逃離那個避難所。我相信在教會中曾經熱心服事的兄弟姐妹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明明曾經那麼的熱愛祂,卻因為一時的賭氣或面子,突然想逃離祂,但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等待著我們的還是祂。

我們信仰天主,最倚靠的就是信心,除了相信祂是天地萬物的主宰,相信祂是所有的愛,更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因為我們是祂的創造。有時候真的不要太ㄍㄧㄥ,累了、傷了、怕了,就讓祂給我們呼呼一下。

有時候會自責、會害羞,是「知恥」的表現,但有時也是仇敵的技倆,真的要好好分辨啊!

另外一個我喜歡的點就是,魯莽無禮的泰峰挑戰救難隊的隊長,比賽Unlimited Distance Swimming,衝動的泰峰游到一半就抽筋了。原先泰峰以為這只是他運氣不好,他是可以贏隊長的。但後來他才明瞭,他根本沒有準備,他鐵定就是輸的,抽筋就是因為他的準備不足與魯莽。

面對心機重的繼兄計劃縝密地要把他心愛的蘇拉和爸爸的產業一步一步地偷走時,他想起與隊長的比賽,再想起自己一貫的魯莽,他決定再也不會沒有準備的輸給別人,靠熱情是不夠的。

這時我就不禁問我自己,在我老是煩惱我的生涯未來之時,我為我自己準備了什麼,好為我自己贏得一份勝利。啊~~好煩喔!

PS 去海邊吧!真的很好看,目前劇情突然變得很台劇,但還是讓人好心急,蘇拉哭得讓人好心疼喔!這戲怎麼這麼令人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