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聖史路加的慶日,在今天校園彌撒中,賴神父說了好多好多關於路加的事,讓我在聽的那個剎那間覺得好感動,無奈剛下班回家的我,現在腦袋根本無法運作,記得的不多。聖史路加是第三部福音路加福音與宗徒大事錄的作者,路加福音被後世稱為「窮人的福音」,為什麼是「窮人的福音」?賴神父解釋,聖史路加在當時雖然行醫,但醫生的職務並未受當時的人民所重視,是被視為江湖術士,有需要時,才有人敬重。但也因為路加常常需要為受苦的窮人看病,他深刻地明白人們外在與內在真正的痛苦為何,所以他也明白這些人真正需要的醫治為什麼,所以在他筆下所記錄到的耶穌就是比其他福音中的耶穌多了一份人性、溫暖與體貼,例如亡羊與蕩子的比喻,聖史路加所著墨的就是良善心謙的耶穌。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4:10-17

 

親愛的弟兄:德瑪斯因愛現世,已離棄我到得撒洛尼去了;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帶著馬爾谷同你一起來,因為他在職務上為我是有用的。至於提希苛,我派他到厄弗所去了。我在特洛阿時留在卡爾頗家中的那件外衣,你來時務必帶上,還有那幾卷書,尤其是那些羊皮卷。 

 

銅匠亞歷山大使我受了許多苦,主將照他所行的報應他。你也要提防這人,因為他極力反對我們的道理。

 

在我初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

 

 

在今天的彌撒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篇保祿書信,從書信中真的可以看到初期教會宗徒的辛苦,若非懷抱著對天主的信心與主賜的恩寵,真的會崩潰吧!看到聖保祿宗徒雖然有埋怨與挫折,卻不忘把判斷交給天主,並施以寬恕,也求天主的幫助,真的是個對困難挫折的完美處理,我這個愛生氣、愛計較的小女子,真該好好地學習保祿宗徒啊!

在今日神父的證道中,也看到初期教會宗徒以各自不同的特恩傳播福音,彼此合作。聖伯多祿對內奠立根基,聖保祿對外傳揚福音,而路加則是陪著他們,從他們的口述與生活中,認識更多的耶穌,也將他所體驗到二大宗徒身體力行的福音精神記錄下來。

在今天的祈禱中,也祈求三位聖人的轉禱,讓我們透過福音更認識天主、更愛天主,也能如同三位聖人一般能按自己的特恩,火熱地、勇敢地傳福音。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

 


認識聖路加
認識四部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