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這篇文章中,那種心態上的轉變,學習享受"被委託"的成就感,與大家分享。__這世界也是天主委託我們管理的啊!

= = = = = =
from
閻驊一千零一yeah  ←

峇里島的快樂腳

快樂腳(Happy Feet)是06年下半年我唯一買票去看的電影,峇里島(Bail)則是四年前蜜月旅行的地方。我最近突然發現這兩項事物有著神奇的關聯性,而且還領悟到一些做事的道理。

先跟各位聊聊「快樂腳」,這是一個以南極企鵝為主人翁的卡通歌舞片。該片在美國的票房直逼兩億美元大關、而且全球各地票房也都不錯!但是快樂腳的台灣票房卻很不理想、甚至年度排名連TOP40都擠不進去、可見快樂腳在台灣一點也不快樂!

當初吸引我看快樂腳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這部電影真的有夠「冷」,我原本就對於看起來很「冷」的電影情有獨鍾、只要電影故事的場景發生在高海拔、高緯度、或是冷到不行的南北兩極,我都會義無反顧地支持到底!

除了快樂腳的場景很「冷」之外,我認為快樂腳具備了好電影、尤其是優質卡通片的所有條件。該電影的角色明確清晰、對白風趣流暢、故事引人入勝、最重要的是:快樂腳裡頭的小企鵝真的是可愛到不行!另外這部電影的視覺效果也是精緻到不可思議、其CG動畫技術更是讓人大開眼界!

快樂腳的音樂也算是不錯!稱得上是70年代至90年代西洋精選歌曲的無敵大接龍。至於快樂腳的配音陣容更是沒話說!眾多好萊塢明星聯袂獻聲(如果您看的是中文版,就如同全民大悶鍋之忘情大匯演!所以還是建議您看英文版,尤其要注意羅賓威廉斯一人分飾多角的配音絕技!)。

由於這部電影並不賣座,所以我周圍似乎很少有人看過這部電影,不過我在網路上還是找到了一些快樂腳的觀後感想。絕大部份的網友都認為這是一部環保電影。

其實我也不否認,快樂腳的確是一部以環保議題為訴求的電影,只不過快樂腳導演:喬治米勒使出渾身解數來裝可愛,無疑就是觀眾朋友不會心生抗拒、潛移默化地接受他想表達的大條議題:海洋生態浩劫。(這算是喬治米勒的陰謀嗎?)

但是我這個人就是彆扭,快樂腳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心得居然不是環保議題,而是那數萬隻企鵝的好歌喉。(當然~這部電影也讓閻驊知道海象、海獅、國王企鵝和阿德利企鵝之間的大小比例。也算是一個收穫啦!)

在快樂腳電影劇情設定中,每一隻國王企鵝都要會唱歌,如果不會唱歌的國王企鵝就無法找到伴侶、甚至還會被當成異類、逐出企鵝王國之外。所以快樂腳的男主角:波波(Mumble)就是一隻唱歌難聽、但很會跳踢躂舞的怪企鵝。

以邏輯來說,波波的才華是跳舞,其他國王企鵝的才華是唱歌。但是仔細一想又覺得不對!其他國王企鵝之所以會唱歌是一個不得不的行為,企鵝為了保有「國籍(企鵝王國)」、為了結婚生子、甚至是為了活下去,所以才被迫要學唱歌、要會唱歌。那麼您認為這種被迫的才華可以算是這些國王企鵝的才華嗎?

這就像「吃飯」,因為我們必須要吃飯才能活下去,所以吃飯似乎就稱不上是所謂「才華」。或許各位讀者朋友看到這裡,還是搞不懂閻驊到底在屁些甚麼?那我們再把鏡頭轉到峇里島。

峇里島是一個好地方,風光明媚、美不勝收。峇里島的風土人情更是讓人欣賞不已。每個去過峇里島的觀光客(除非是參加很爛的旅行團)都會一致認為峇里島居民真的是既友善又有才華。

我覺得絕大多數的峇里島居民都比我有才華,他們簡直是全世界最有才華的一群人。因為他們有雙巧手、好像所有人都可以隨時隨地做出很棒的手工藝品,而且他們似乎人人都會跳舞,雖然峇里島傳統舞蹈有點詭異,但是誰也不能否認那是一種非常困難的舞蹈,至少比快樂腳的國王企鵝舞還難上八倍!

峇里島居民有才華嗎?嗯~理論上是有!好像每個人都該賞他們滿分10分的分數牌。但是當您知道峇里島居民的舞蹈是為了驅除惡靈、為了保鄉衛民求平安。如果某位舞者跳的不好、或是妝化得不好、搞不好會害得整個村莊都連帶倒霉。

峇里島手工藝品的道理也是大同小異,許多手工藝品都必須精緻到相當程度。如果不精緻的話,觀光客不青睞也就罷了。萬一東西爛到讓祖靈或神明不爽,那又是一狗票人要連帶倒楣。

當您看到這裡,您覺得唱歌算是國王企鵝的才華嗎?您覺得峇里島居民算是有才華嗎?您可以回想前面的文章、仔細地思索一下。在您還沒決定答案之前,我就先說說我的想法好了!

我覺得企鵝與峇里島居民都稱得上是有才華。雖然企鵝是被迫要會唱歌,峇里島居民也是幾乎是被迫要多才多藝(誰想跳個爛舞、做個爛藝品、而揹上全村大倒楣的罪名啊!)。但是這種非主動、自發的學習也未嘗不能成就出才華啊!

想想看,我們在職場上、在生活中也存在了很多「被迫」的事情。我們被迫學習、被迫想出點子、被迫擠出方法、被迫解決問題。事實上,我們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不是主動、而是被動,有時我們會覺得不爽、心頭極不甘願、覺得這些事情並非出自於本意,而是「被迫」不得不完成的事情。

儘管我們「被迫」不得不完成的事情有時也會出現佳作,但是在午夜夢迴中我們依舊不免嘆息:「為何我的人生題目都是由別人來命題,而我只負責解答呢?」

但是轉換個念頭來想,如果我們把「被迫」這兩字拿掉,而改成「委託」兩字。或許心情就可以立即逆轉。例如轉換成以下的句型:我們被「需要我的人」所「委託」而學習、想點子、擠方法、解決問題,這種心態上的轉換會不會感覺比較好呢?

也許峇里島居民覺得自己很快樂,儘管他們多才多藝是來自於祖靈、神靈與傳統習俗與傳說的要求,至少他們擁有一個在品質之上的才華。「不會唱歌就討不到老婆」的國王企鵝應該也是快樂的,因為他們至少擁有一項唱歌的才華,就算不會唱歌,也可以像快樂腳那不會唱歌的男主角:波波靠其他才華走出一條路。

至於現在的我也如同「峇里島的快樂腳」一般。當我發現當我自己為人生命題時已經沒啥出路時,我也用了一年的時間轉化成「以快樂的解題者為樂」的態度,雖然這過程有點辛苦、有點近乎佛家的「無我」態度,至少我扔掉了「被迫」兩字、而擁抱類似Fedex的廣告詞「委託必達」的嶄新態度,而且的確獲得了不少快樂與機會。

僅把這篇文章送給上週辭世的美國幽默專欄作家包可華(Art Buchwald)先生。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40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