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剪了教宗復活節主日彌撒的片段,頗受好評,今年也剪了,大家可以聽聽看,教宗今年的中文標準,還是去年的標準呢?



看看去年的片段←

剪輯片段來源法國天主教電視台,彌撒全程內容←

Urbi et Orbi 宗座遐福

Urbi et Orbi羅馬城及世界;教宗特別祝福:指教宗登極或於聖誕節、復活節時,在伯多祿大殿陽臺上,為羅馬及普世祝福;原字為拉丁文,意為「羅馬城及世界」。 (來源天主英漢袖珍辭典) 

據說接受宗座遐福,可以得全大赦一支,完成全大赦的條件,可拯救一煉獄的靈魂。雖然我們沒有在現場,但按在羅馬寄明信片的想法,經過教堂的耶穌像能獲得降福,看見教宗照片,也是能獲得宗座的祝福,那我們也或許可以在電腦前沾沾宗座遐福的福氣!有點民間信仰厚!呵!
什麼是全大赦←

↓教宗在Urbi et Orbi之前的復活節談話全文 來源:
亞洲新聞←

全世界的兄弟姐妹們,
所有懷著善意的男人女人們!

基督復活了!祝你們平安!今天慶祝的這個最偉大的奧秘,是基督徒信仰和希望的基礎:納匝肋的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那位,第三天他從死者中復活了,正如經上所記載的。那是安息日後的第一個早晨,天使向瑪利亞瑪達肋納及其她幾位來到聖墓的女人宣告。今天我們也以新的激情重聽這個宣告:“爲什麽你們在死者中尋找活人?他不在這裏,他復活了!”(路24,5-6)。

可能不難想像那個時候,那幾個來墓穴探望耶穌的婦女的情感:因爲主的死去而充滿憂傷和恐慌,對於這個事實的驚愕和難以置信。但是墓穴打開了,空了:屍體不在那裏了。伯多路和若望從婦女們那裏得到這個消息後,馬上跑著去墳墓,去察看到底怎麽回事。兩位宗徒對耶穌的信仰,對默西亞的期待,因十字架酷刑受到嚴重的打擊。在他被捕、被審和死亡的期間,宗徒們曾經分散了,現在他們又聚集在一起,迷茫而不知所措。但是復活的主親自來相會他們的疑惑和迫切希望確定的焦渴。不是夢境,不是幻覺,不是主觀想像,那相會是真實的經驗,既使是意料之外的相會,但是正因爲如此才更加觸動人。“耶穌來了,停留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若20,19)。

這話,使他們幾乎熄滅的信仰在靈魂中重新點燃。宗徒們將這第一次奇特的相會告訴當時不在場的多默:是真的,主實現了他曾經宣告過的話;他真的復活了,我們看到了他,親手摸到了他!但是多默懷疑,迷惑。當耶穌第二次來相會他們時,那是最後晚餐後的第8天,對他說:“將你的手指放在這裏,看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探入我的肋旁;不要做沒有信德的人,而要有做有信德的!”。多默的回答成爲激動的信仰表白:“我的主,我的天主!”(若20,27-28)。

“我的主,我的天主!”我們也重復多默的信仰表白。做爲逾越節的祝福,今年我特別選了多默的話,因爲今天的人類期望基督徒對於基督的復活做出新的見證;需要相遇他,有能力理解他即是真天主也是真人。如果在多默身上可以檢驗出許多今天基督徒所有的懷疑和不確定,無數現代人的恐懼和失望,同他一起我們也可以再發現對於信仰基督爲了我們死亡而且復活的令人激動的信仰宣誓。這信仰,通過宗徒們的繼承人代代相傳,持續不斷,就是因爲復活的主再不會死去。他活在教會內,穩固的領導著走向永恒救贖大計的完滿。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受到多默式懷疑的誘惑。痛苦、罪惡、不正義、死亡,尤其是無辜者的苦難-比如,戰爭和恐怖主義的犧牲品孩子,被疾病和饑餓折磨的人-難道這些不是都向我們的信仰提出嚴肅的挑戰嗎?然而,相反的,卻正是這些,多默的懷疑對於我們是非常有用也非常珍貴的,因爲幫助我們清潔我們每一個虛假的對於天主的觀念,而引導我們發現天主的真正聖容:一個這樣的天主的聖容,他在基督內,背負著人類傷痛的創痕。

多默從主那裏接受了,而且他又向教會傳遞了這個經過基督苦難和死亡的嚴重考驗,而又經過與復活的他相遇而確實了的信仰恩寵。這個信仰,曾經幾乎熄滅,它的重生要感謝親手觸摸基督的創痕,基督的傷口。復活的主沒有隱藏它們,而是展示給我們,並且繼續不斷的在面餅中,在每一個人的苦難中。“在他的創傷中,你們被治癒”(伯前2,24),這就是伯多路向最初一批皈依者做的宣講。那些創傷,對於多默來說,起初曾經是信仰的阻礙,因爲它們似乎是基督失敗的記號;同樣的創傷,在與復活的主相遇後,成爲愛的勝利證據。這些創傷,是基督爲了對我們的愛而承受,幫助我們理解誰是天主,幫助我們重復:“我的主,我的天主!”。只有一個這樣愛我們的天主,寧願將我們的創傷、我們的痛苦,尤其是那些無辜者的苦難,背負在自己身上的天主,才值得信仰。

多少創傷,多少痛苦,在世界上!自然災害和人爲悲劇造成無數的人的犧牲和物資財富的損失。想一想最近馬達家斯加、所羅門島、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悲劇。想一想饑荒、無法醫治的疾病、恐怖主義和人質綁架,無數的暴力-甚至是以宗教名義-對生命的歧視,對人權的侵犯,對人的剝削。我萬般牽念地看著非洲的許多地區:在達爾福和附近國家持續的災難狀況;剛果的肯撒薩幾星期前發生的衝突和搶劫,對於民主進程和國家建設造成的困難;在索馬利亞,戰爭再起,將和平又遠遠推開,地區危機加劇,尤其是老百姓的遷移和軍火買賣;掐緊津巴不帷的巨大危機,那裏的主教們最近在一份文件中指出只有祈禱和爲了公共利益的努力才是唯一可以超越的辦法。

東帝汶政府任期屆滿面臨選舉的關鍵時刻,對於和解與和平的需要。斯里蘭卡也同樣需要和平,只有談判可能結束悲慘的流血衝突。在阿富汗,持續增長的動蕩和不穩定。在中東,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對話的希望資訊相伴的,是伊拉克絲毫不見好轉的狀況,繼續不斷的流血,人民外移。黎巴嫩,政治體制的僵局威脅了國家面對中東地區的角色,威脅了國家的未來。最後我不得不提起那裏基督徒團體在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困難,以及他們從那受過祝福的、我們的信仰搖籃的土地上的逃亡。我向他們再次真誠的表示我精神上的靠近。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通過復活的基督的創傷我們可以懷著希望來看這些折磨著人類的罪惡。 事實上,復活的同時,主並沒有除去我們的痛苦和世界上的罪惡,但是在根本上,他以他豐沛的恩寵戰勝了它們。對於罪惡的蠻橫,他以愛的無限力量做對抗。他爲我們留下不怕死亡的愛,這愛打開和平、喜樂之路。“如同我愛了你們-他在赴死前告訴宗徒們-你們也要這樣彼此相愛”(若13,34)。

全世界各地今天正在聆聽我這個講話的信仰內的兄弟姐妹們!復活的基督就生活在你們中間,他就是美好未來的希望。在與多默一起說:“我的主,我的天主!”的同時,在我們的心中也回響著主那溫柔而充滿責任的話:“誰若事奉我,就應該跟隨我,如此,我在哪里,我的僕人也應該在那裏。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若12,26)。同樣,我們合一在他內,準備好爲了我們的兄弟姐妹奉獻生命(參若一3,16),成爲和平的使者,成爲不怕痛苦的喜樂資訊的攜帶者,這是復活的主的喜樂。瑪利亞,復活的基督的母親,請賜給我們這個逾越節的恩寵。祝你們復活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