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陪主走這一段嗎?

聖瑪竇福音   26 : 14 - 27 : 66

那時候,十二門徒之一,加略人猶達斯,去見司祭長說:  「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 十塊銀錢。此後,他便找機會出賣耶穌。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問耶穌:「你要我們在那裡為你準備逾越節晚餐呢?」耶穌:「你們進城去見一個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辰近了,我要和門徒在你那裡舉行逾越節。』」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準備了逾越節晚餐。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門徒同吃晚餐。進餐時,耶穌說:「我老實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非常難過,追問耶穌:「主,是我嗎?」耶穌答說:「那和我一起用手在碟裡蘸餅的人,要出賣我。正如經上所載,人子固然要離去,但出
  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如果他沒有出生,為他更好。」那要出賣耶穌的猶達斯也問他:「師傅,是我嗎?」耶穌說:「你說得對。」進餐時,耶穌拿起餅,祝福後,擘開餅,遞給們徒說:「你們拿去吃!這是我的身體。」然後,又拿起杯,感謝後,遞給他們說:「你們大家拿去喝!這是我的血、盟約的血、為赦免大眾的罪而傾流的。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直到我和你們在我父的國裡喝新酒的那一天,我不再喝這葡萄酒了。」

 

 他們唱完聖詠,就往橄欖山去。在路上,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都要因我的緣故跌倒,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里肋亞。」伯多祿對他說:「即使所有人都因你的緣故跌倒,我也決不會跌倒。」耶穌對他說:「我老實告訴你:今夜雞啼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伯多祿說:「即使我必須與你同死,我也決不會否認你。」其他的門徒也都這樣說了。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祈禱。」他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感到憂傷恐懼,對他門說:「我的心憂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裡,同我一起醒著吧!」他稍往前行,就俯伏在地祈禱:「我的父啊!如果可能,就免去我這杯吧!但是不要隨我的意願,而要照你的旨意。」他來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都睡著了,就對伯多祿說:「你們連一個小時也不能陪我醒著嗎?醒著祈禱吧!免得陷入誘惑;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他再次去祈禱:「我的父啊!如果這杯不能免去,一定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承行吧!」他又回來,看見門徒仍然在睡覺,因為他們的眼睛十分沈重。他又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祈禱,說的是同樣的話。然後回到門徒那裡,對他門說:「你們繼續睡吧!息吧!看,時候到了,人子就要被交在罪人手裡。起來,我們去吧!看,那出賣我的人已經來到了。」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門徒之一、猶達斯來了;同他一起來的,還有一群帶著刀劍棍棒的人,那是司祭長和民間長老派來的。出賣耶穌的那人給了他門一個暗號說:「我親吻誰,誰就是,你們就捉住他。」猶達斯一來到耶穌跟前,便說:「師傅,你好!」就親了他。耶穌卻對他說:「朋友,你要做的事,快做吧!」於是那些人上前來,動手逮捕耶穌。有一個和耶穌在一起的人,拔出劍來,砍了大司
  祭的僕人一劍,削下他一隻耳朵。耶穌對他說:「收回你的劍;凡動劍的,必死在劍下。你以為我不能求我的父,立刻給我調來十二旅以上的天使嗎?如果這樣,經上所載必須完成的事,又怎能應驗呢?」這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像對付強盜一樣,帶著刀劍棍棒來捉拿我,我天天坐在聖殿裡教訓人,你們卻沒有逮捕我;但是,這一切事情的發生,是為應驗先知所記載的。」於是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那些逮捕耶穌的人,將他帶到大司祭蓋法面前;經師和長老已經聚集在那裡。伯多祿遠遠地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庭院,他也進去,坐在差役中間,看結局如何。司祭長和公議會,設法捏造證據控告耶穌,把他處死。雖然有許多假證人出庭,卻找不到任何證據。最後有兩個人前來說:「這人說過:『我能拆毀天主聖殿,三天之內把它重建起來。』大司祭就站起來,對耶穌說:「這些人作證控告你,你為什麼不回答呢?」耶穌默不作聲。於是大司祭對他說:「我以永生的天主之名,命你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天主子?」耶穌說:「你說得對。我還要告訴你們:日後,你們將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下。」大司祭就撕破衣服,說:「他說了褻瀆的話。還需要什麼證據呢?你們剛才已聽到了這褻瀆的話,你們說該怎辦呢?」他們回答說:「他該死。」於是他們就向他臉上吐唾沬,用拳打他;也有些人也用掌摑他說:「基督,猜猜看!誰打了你?」伯多祿坐在外院裡,有一個女僕走過來,對他說:「你和那加里肋亞人耶穌是一起的。」他當眾否認說:「我不知道你說什麼。」他走到大門廊下,又有一個女僕看見他,就對旁邊的人說:「這人和納匝肋人耶穌是一起的。」他又發誓否認說:「我不認識那人。」稍後,站在旁邊的人前來對伯多祿說:「你的確是和他們一起的,因為你的口音露出破綻。」伯多祿就一邊咒罵、一邊發誓說:「我不認識那人。」就在那時,雞啼了。伯多祿便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啼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他走出去便痛哭起來。

 

 到了早晨,所有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商議怎樣陷害處死耶穌,他們把他捆綁起來,押送到總督比拉多那裡。這時,出賣耶穌的猶達斯見他已被判決,就後悔了,便去把那三十塊銀錢,還給司祭長和長老,說:「我出賣了無辜者的血,我犯了罪!」他們卻說:「這是你自己的事!與我們有什麼關係?」猶達斯把那些銀錢扔在聖殿裡,出去上吊自盡。司祭長拿把那些銀錢拾起來,說:「這錢是血的代價,不可放在獻儀箱裡。」他們商議後,就用那些錢買了陶瓷師傅的地,作為異鄉人的墳地。因此,直到今天,那塊地仍稱為「血田」。這便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的話:「他們拿了三十塊錢,就是以色列子民所定的身價,按照上主的吩咐,買了一塊陶瓷師傅的地。」

 

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審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說:「你說了。」當司祭長和長老控告他時,他什麼也不回答。於是比拉多說:「他們控告你這許多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然一句也不回答,總督非常詫異。每逢節日,總督照例徇眾要求釋放一個囚犯。那時,正有一個人所共知的囚犯,名叫巴辣巴。比拉多對聚集的群眾說:「你們願意我釋放那一個?巴辣巴,還是那稱為基督的
  耶穌呢?」其實他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押來 的。比拉多正開審時,他的妻子派人告訴他:「你千萬不要干涉這個義人的事,因為昨夜我為了他,在夢中受了許多苦。司祭長和長老煽動民眾,要求比拉多釋放巴辣巴,處死耶穌。總督又問:「這兩個人,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他們答:「巴辣巴!」比拉多說:「那麼,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該怎樣處置呢?」他們齊聲說:「把他釘在十字架上!」總督又問:「他究竟犯了什麼事?」他們更加大聲喊叫:「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比拉多見事情毫無進展,反而更為混亂,就當眾用水洗手,說:「對於這個義人的血,我是無罪的,你們自己負責吧?」民眾全體回答:「他的血由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承擔!」於是比拉多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把耶穌鞭打後,就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

 

那時,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並召集了全營的兵士圍著他,脫去他的衣服,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色的外袍;又用荊棘編了一頂冠冕,戴在他的頭上,把一根蘆葦放在他的右手裡;然後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然後向他吐唾沬,又拿起蘆葦來敲打他的頭。戲弄完畢,給他脫下外袍,穿上原來的衣服,帶去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出來時,遇見一個名叫西滿的基勒乃人,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到了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意思即「髑髏地」,有人拿苦艾調和的酒給他喝;他只嘗了一嘗,便不願意喝。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就抽籤分了他的衣服;然後坐在那裡看守他。他們在耶穌頭部的上方,釘了他的罪狀牌,寫著:「這是猶太人的君王耶穌。」當時,有兩個強盜和他一樣釘在十字架上: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路過的人都搖頭辱罵他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救你自己吧!如果你是天主子,就從十字架下來吧!」司祭長、經師和長老也同樣譏笑他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如果他真是以色列君王,立刻從十架下來吧!我們就信他。他信賴天主,如果天主還要他,現在就該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天主子。』」連那同他一樣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都這樣譏笑他。從正午開始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起來。大約在下午三時,耶穌大聲呼叫:「厄里,厄里,拉瑪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我?」有些站在那裡的人聽見了,就說:「這人在呼叫厄里亞呢!」有一個人立刻跑過去,拿了海綿,浸滿醋,放在蘆葦上,遞給他喝。其他的人卻說:「等一等,看看厄里亞是否來救他!」耶穌又大叫一聲,就呼出了他的氣息。忽然,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動搖,巖石崩裂,墳墓震開,許多長眠聖者的身體復甦了。

 

  他們在耶穌復活以後,從墳墓裡出來,進入聖城,顯現給許多人。百夫長和跟他一起看守耶穌的士兵,看見了地震和所發生的事,都非常害怕,就說:「這個人真是天主子!」在那裡還有許多婦女,從遠處觀看,她們從加里肋亞就跟隨了耶穌,一直服侍他。其中有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以及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到了傍晚,來了一個阿黎瑪特雅的富翁,他名叫若瑟,也是耶穌的門徒。他去見比拉多,請求領取耶穌的遺體,比拉多就下令交給他。若瑟領了遺體,用潔白的殮布裹好,安放在他為自己於在巖石中鑿成的新墓穴裡;並推來一塊大石,塞住墓門,就離開了。當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在那裡,面對墳墓坐著。第二天,就是預備日的次日,司祭長和法利塞人一同來見比拉多,說:「大人,我們記得那個騙子生前曾說過:『三天以後,我要復活。』所以請你嚴密把守墳墓,直到第三天;以防他的門徒夜間偷走他的遺體,然後對百姓說:『他從死者中復活了。』那麼,就變成了比以前更壞的騙局。」比拉多說:「你們帶有衛兵;盡你們所能好好看守吧!」他們就出去,在墓石貼上封條,派兵把守墳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