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百倍的什麼呢? 
  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十28-31

 那時候,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而跟隨了你。」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而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但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其實,我有點不太明瞭這整段,特別是「沒有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和「先的要成為後的」,所以我看了思高聖經旁邊的小註釋,是這樣寫的「耶穌許給跟隋自己的人現世的百倍賞報,雖不能照字面解釋,但是跟隨耶穌的人,在教會內獲得了多少相愛如手足的兄弟,得到了多少超性和本性的恩惠!連他們所受的迫害,也不能妨礙他們的幸福,反而作了天主將來賞報的憑據。」,沒有錯,信耶穌或許不能賺大錢,但信耶穌真的讓人心靈平安與堅強,我常常有個疑問,那就是好人為什麼沒有好報?這樣的疑問常讓人覺得痛苦,並怨恨天主的沉默,學校的莉莉老師曾與我分享,在那些受苦的人身上,雖然看不到一般世俗所謂的幸福,但若仔細去看,因為這些受苦的人的信仰與堅持,他們的生命在每個階段都充滿了逾越,雖然困難不斷,一次又一次他們渡過了每個難關,每個難關過後,更堅強、更成長了、收獲也增加了,生命是向前的、是累積的,天主看的就是這每一次的超越,天主給的是生命的提昇。雖然這個不斷提昇的生命,我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明瞭他的價值,尤其是在世俗價值誘惑我時,但在天主的團體裡,在兄弟姐妹的共融中,讓我能在彼此的分享中,培養出一種明智與敏銳,去分辨出天主所賜的真愛恩典。為此感謝天主、讚美天主…… 

 
恭讀德訓篇 三十五1-15

 遵守法律,便等於獻的祭獻多;堅守誡命,便是奉獻和平祭。感恩等於奉獻上等麵粉,施捨等於讚美祭。遠離邪惡,就是悅樂上主;逃避不義,便是贖罪祭。不要空手到上主面前去;因為這一切,為了誡命,都應當執行。義人的獻儀,使祭壇豐盈;它的馨香上升到至高者面前。義人的祭品,必蒙悅納;上主常記得它,決不會忘記。你光榮上主要爽快,不要吝惜你手中所獻的初熟之果。在一切祭獻上,要喜形於色;奉獻什一之物時,也要高興。按照至高者所賜給你的,奉獻給他;依照你手中所得的,慷慨奉獻給他;因為報答世人的上主,必要七倍地報答你。你不要行賄賂,因為他決不會接受的;你不要依靠不義的祭品,因為上主是審判者,決不看情面。

小小的反省一下,覺得自己其實算是個小氣鬼,對天主的奉獻是很有條件的,因為想休息,所以婉拒周末的服事;因為想睡久一點,不想把周日早晨的時光給天只,因為有太多無謂的消費,所以減少了對教會的奉獻。在今天的德訓篇中,我也注意到,天主真正悅樂的奉獻就是希望人遵守法律、堅守誡命、遠離邪惡、逃避不義。願我在生活中能更慷慨的奉獻給天主,特別是我的思言行為,讓我能多一點溫柔耐心、多一點替他人著想、多一點忍耐,好使我不至於空手到天主台前,願天主憐憫並賜力量。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