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福音 1:16,18-21,24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



今天是大聖若瑟的慶節,也就是瑪利亞的丈夫、耶穌的義父。大聖若瑟以人的眼光來看,他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男性,因為他以對天主的忠信默默地接受了早有身孕的瑪利亞,起忠實地以愛養育了耶穌。且在福音中默默扮演耶穌和瑪利亞背後的男人。這樣的經驗在現代社會,我們就是以發行大量的好人卡來獎勵他吧!

但大聖若瑟只是個大好人嗎?在今天的羅馬人書中我們便可發現大聖若瑟在新約中傳承了亞巴郎信德之父的精神。若不是有著信德,大聖若瑟實在不必擔任何的責任,他對瑪利亞的好也可以僅止於默默休退她,且不加以判斷。他願意以相信接受天主透過天使傳達給他的使命,這份相信需要勇氣,因為這不是一時的接受一對母子罷了,還有一個不明確的未來,如果我是聖若瑟,我應該會很惶恐,今天我受託照顧的是天地的大主,貧窮的木匠如我,我該用什麼來餵養這未出生的孩子,愚昧的木匠如我,我如何能教導他,我相信有更多更多的疑問應該是在聖若瑟的心中響起。

在我看過的某個耶穌傳的版本中,劇中有安排一段聖若瑟面對生活的困頓、社會的不安定,他忍不住問了青年耶穌,什麼時候才是你的時候,你能不能做些什麼。雖然這段在福音中並未出現,但耶穌出生前,聖若瑟早就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救世主,他應該也有很多機會跟加納婚宴上的聖母瑪利亞一樣,向耶穌為世界的需要請託。養育耶穌的過程,聖若瑟想必更要用信德與耐心去等待、呵護、觀察這個兼具人性與天主性的孩子。

在教會傳統上,大聖若瑟是勞工、家庭、未婚懷孕者與其子女的主保,更是中國傳教的主保,後來成了全教會的主保。

在今天的祈禱中,特別請求大聖若瑟的轉禱,不只為勞工、家庭、未婚懷孕者與其子女、為中國的傳教、為全教會,更為我們每個人的信德,願我們都能有大聖若瑟和聖母瑪利亞的勇敢,接受天主的邀請,用信德與勇氣,迎接任何未知的挑戰。也特別為正在菲律賓的申榮賓神父祈禱,他也是聖名若瑟。因主耶穌的名這樣祈禱。阿們。


一些關於大聖若瑟的網路資源
http://cmartyrs.rcav.org/CMVoice/03-07-08/P4_Jul03.pdf
http://www.catholic.org.tw/cathlife/2002/2454/08.htm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4:13,16-18,22

弟兄們:許給亞巴郎和他後裔的恩許,使他作世界的承繼者,並不是藉著法律,而是藉著因信德而獲得的正義。
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一切後裔堅定不移,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而且也為那有亞巴郎信德的後裔,因為他是我們眾人的父親,正如經上所載:『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天主面前,就是在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作我們眾人的父親。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正如向他所預許的:『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


撒慕爾紀下7:4-5,12-14,16
那時候,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