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主顯節(Epiphany),我們要慶祝至高的天主將自己顯示給世界,救恩不再只是猶太人的權利,而是整個世界的,多麼開心的一個節日,是個利多大放送啊!能不踴躍歡欣嗎?!主顯節的主題也是第廿屆世界青年日的主題「我們特來朝拜祂」,在這世青的旅行中,也往科隆大教堂內的東方三賢士的聖髑朝聖,在東方三賢士的身上,我學到了勇敢,勇敢地接受天主,歡欣,歡欣的朝拜,慷慨,慷慨的獻上珍品,選擇新路,選擇另一條路回去原來的地方,展開新生活……

 

 

 

聖瑪竇福音 2:1-12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剛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那裡?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他便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默西亞應當生在那裡。」他們對他說:「在猶大的白冷,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你猶大白冷啊!你在猶大的郡邑中,決不是最小的,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 於是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仔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嬰孩,幾時找到了,給我報信,好讓我也去朝拜他。」 他們聽了王的話,就走了。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歡喜。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打開自己的寶匣,給他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距離世青回來,已經半年了,卻沒有提筆寫些什麼,或許生活太忙碌,或許自己太軟弱,或許世青太豐富,難以寫些什麼;我寧可告訴自己「隨緣吧!」。但是,心中隱隱有個deadline,那就是「主顯節」,主顯節就是東方三賢士的節日,覺得至少要在這天有篇分享吧!

在世青參加國際禮儀團,真的有許多好康,其中一個就是能夠進入科隆大教堂的聖所內,穿越東方三賢士的聖髑龕,這樣的福氣我想只有我們和教宗、主教們才有吧!一般朝聖民眾只能環繞聖所外的圓廊,隔著鐵欄杆瞻仰東方三賢士的聖髑。

為了讓我們一行國際青年能夠進入聖所,聖殿管理單位還把朝聖者的圓廊暫時封所一會兒,讓遙遠祭台外的大批群眾不解為什麼這一群毛頭小子可以進入這聖所(偷偷告訴你們,那種感覺很爽!),我們真是太幸運了,這小小的特權也讓我開心許久。

但在這聖所,真正的福份不是這個特權,而是禮儀團的神師帶領我們去觀看東方三賢士的旅程。這三位賢士是充滿行動力的,因為他們看到東方的那顆星,他們便起身尋找那預言中將誕生的王,他們的專業知識並沒有成為他們驕傲的裝飾,而是成為尋找真理與天主的利器。

勇敢

 

 

接著,我們看到黑落德王與這東方三賢士(國王)的差別態度,黑落德王害怕這初生的小小嬰孩將要興起取代他,他害怕從此失去權勢與榮華,他的心裡起了恐懼、妒嫉與暴戾,他暗自決定要將新生的天主子給除之而後快。而同樣身份尊貴的東方三賢士(國王),他們是那樣的謙遜且喜樂地前去面見新生的天主子,他們相信這是救世主,一個偉大的君王,他不帶走什麼,反而要帶來更多,特別是天主的救恩,猶太民族千年以來的企盼,世界的希望。是啊!這呼應了新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就職證道「 你們不要害怕,為基督敞開心懷。” 誰讓基督進入他心中,絕不會失去任何事物。只有和基督建立友誼,才能令人的潛力得以發揮。」。

 

 

很多時候,我是害怕的,我不知道跟隨基督會失去什麼,會不會受傷,我很怕,我很小氣,我不願鬆開我的手,好能接受祂的愛,我不知道未來有什麼險阻,當然我也不會知道未來有什麼福份啊!我要相信「相信會為我帶來幸福!」。我應該更勇敢地迎向未來,但我一個人是做不到的,我常常感到無力,一種即將跌坐在地上的無力,我需要這位新生的王給我初生的活力。

歡欣

 

因為這三位東方來的賢士心中沒有任何的詭詐,只有對預言實現的渴望,他們是那樣的高興地帶著禮物來到寒酸的馬槽前朝拜這新生的王,因為他們的確是有智慧的人,他們渴望的不是這個世界的,而是天上的,大家都知道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平靜地迎接小耶穌的到來,我渴望能夠再次地在他的馬槽前歡欣,用燦爛微笑跟他說聲「生日快樂」。

慷慨

 

三王帶來三種珍貴的禮物,黃金、乳香、沒藥,象徵君王的尊貴。今天若我要去朝拜君王,我該準備怎麼樣的禮物呢?在準備參與世青之前,雖然跟大會團讀了書,但整個心其實是沒有真正在準備與天主的相遇,準備我的傳統服裝、準備我的小禮物,我似乎也忘了準備我的心靈,或許一切都沒有經驗,我也預想不到怎樣的眼光、怎樣的心態才是為世青最好的。

就是因為我沒帶著禮物去德國,所以在那漫長的等待彩排時間,竟糊里糊塗地過了,就因為我的心沒有準備好;所以在面對不同文化的展現時,我沒有辦法一下子接受那在我的經驗裡是胡搞的不同兄弟姐妹的樣貌,我只是自顧著疑惑,甚至惱怒。

但天主卻還是給了我滿滿的禮物帶回家,我沒有準備好帶去的,祂為我準備了。祂讓我回到家之後,開始審視我在那期間的每個念頭,開心的、不開心的,祂幫助我看見,要擁抱這個世界,我需要用更大的眼光來看世界,用祂的眼光來看世界,對於我所發現的,我也要用祂的眼光來看。在我看似未準備好的狀況下,祂也指導了,透過兄弟姐妹的幫助,我在最後的彩排時刻,體驗到祈禱的美妙。

或許就放空,將自己交給祂就是最好的禮物,慷慨地答應每個屬於祂的邀請,就如同我答應去世青的邀請,我獲得的比我答應得多。願我對祂更為慷慨,就像東方三賢士一樣,願意把原屬於自己的君王的尊貴也獻給那在馬槽裡的軟弱君王。

另一條路

 

在聖殿裡的朝聖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初聽到時,覺得好興奮喔!因為這代表生命似乎就要有改變了,這看起就好好喔!在世青回來後,我也以為在我得到這麼多的幸運後,我就會變得更好。

但是,這條所謂的「另一條路」似乎跟我想像的很不同,因為我的生活有了些變化,變得崎嶇了,一些自己想隱藏的毛病、軟弱與憂傷全部都跑出來了,這條路走得有點苦,但回頭一看,這的確是一條新路,雖然不若我所想像的鳥語花香,但是這是一條朝拜新生王後的一條新路。

或許就像中醫的概念,要得全新的醫治,就是要把所有的成年舊症一次發出來。我現在還在這新的途徑的旅途中,在接受琢磨,很痛、很累、很多情緒,但我相信是祂的更新,要幫我回復原本祂對我的愛的創造。我這樣相信著,我要這樣相信著。

 

 

PS 恩典,往往是在回顧中發現的,雖然有悲、有喜,卻總不能忽略那真正存在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