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最近透過明愛會廣泛的轉寄,無論你是否是基督徒,你都應該看一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2年世界和平文告中就曾這樣說過沒有寬恕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 ,看了這篇文章,我發覺要走向真正的基督徒生活,我的路還遠著呢!
  

阿米什人、寬恕、正義的憤怒
Rick W. Garnett著,林幸璉譯,【正義之鏡部落格】(Mirror of Justice-此部落格是致力於發展天主教的合法理論),二○○六年十月九日 http://www.mirrorofjustice.com/mirrorofjustice/2006/10/the_amish_forgi.html 

今年十月初,查爾斯・卡爾・羅伯特(
Charles Carl Roberts)抓了十名女孩作為人質,先是綑綁她們、射殺她們,然後再自我了斷。這些女孩都是阿米什人,其中五位已經身亡。從跡象看來,兩名較年長的女孩要求先被射殺,冀望增加幼小女孩們逃命和求生的機會。

有關阿米什人的信仰,及這信仰如何幫助這些女孩的社區居民處理女孩們被殺的恐怖事件,幫助他們如何原諒兇手等的報導,大量出現在社論、故事題材和部落格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簡稱
CNN)報導:

哀悼中的祖父告訴年輕一輩不要憎恨在阿米什校舍槍殺那五名女孩的兇手,一位牧師在星期三說:「當我們站在這位十三歲女孩的屍體旁時,祖父正在教導年輕男孩們,語重心長地對家人說著:『我們絕不能把這人當作是壞人,』」羅伯特・閃克(Rev. Robert Schenck)牧師這樣告訴CNN 「這是我在二十五年的牧職生涯中所見過最感動的事之一。」

達拉斯晨間新聞的記者羅德・德瑞爾(
Rod Dreher)與「鬆脆的反對聲(Crunchy Cons)」部落格在週五都提到這篇評論:
難道世界上會從現代生活的邪惡裡出現一處比阿米什校舍的課室更為和平、寧靜和庇護的地方嗎?毫無疑問,許多人得知了本週在那裡所發生的屠殺事件時,都感到被褻瀆-沒有其他字比這個更為貼切。然而,和那些難以啟口的屠殺一樣,這些並不是這星期從蘭卡斯特縣(Lancaster County)所發生最令人震驚的新聞。不,令人最震驚的是這星期才剛埋葬五名當地小女孩的阿米什社區,正在為自殺前殺害這些孩子的查爾斯・卡爾・羅伯特四世的遺孀和遺孤們募款。一位平和的阿米什助產士在星期二告訴美國國家廣播電視網(簡稱NBC)新聞時說,這為他們來說是正常的事。這是耶穌要他們所做的。 

「這是仿效最赤裸的基督,」曾記述阿米什人生活的記者湯姆・夏史特曼(
Tom Shachtman)這樣告訴紐約時代週刊(The New York Times)。「當今社會假使有人會將另一邊臉頰轉給對方,便只有阿米什人莫屬。我並不想詆毀任何說自己是效仿基督的人,但阿米什人比較言行合一。」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但這種信仰超乎我所能領悟。我是那種從教堂開車回家的路上,若遇到有人超車則會在肚子裡暗罵對方的人。看到那些謙遜的農夫,使我這種基督徒感到相當羞愧。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阿米什人是再洗禮派生性良善的教徒,住在不受現代罪惡所腐化的純潔牧靈生活中;而是屠殺的陰影已住進到「純真的失去」這方面,但我想阿米什人並不會同意這種說法。他們有自己的罪愆和悲劇。住在小鎮的人並不會認為自己是住在無瑕的避難所裡。套句前蘇聯勞改營的倖存者亞歷山大・索忍尼辛(
Alexander Solzhenitsyn)的說法,善與惡的界線並不是沿著蘭卡斯特縣的邊界而行,而是通過每個人的心。

把心分離的是依照他們怎麼處理罪惡和悲慘的遭遇。羅伯特先生在其自殺遺書中說,他之所以會這麼做的理由之一是出於對天主的憤怒,因為祂在一九九七年讓他剛出生的女兒離開人間。難道所有父母都不會想知道為什麼天主讓這樣的事發生嗎?羅伯特先生握緊仇恨,在壓力下淨化它,直到在醜惡的行動中爆發出來。那是一種處理憤怒的方法。

另一種是阿米什人採用的方法。假使羅伯特先生對天主讓他剛出生的女兒死亡的憤怒是某種可以理解的感受,那麼那些阿米什母親和父親的孩子被他的手所殺害的憤怒不就更可理解嗎?假使我的孩子遭到這樣的折磨和致死,我無法想像為了自己的虔誠矯飾我會變得怎樣。但是,阿米什人並不發怒。他們不以惡還惡。事實上,他們將和平與愛具體化是超越所有人所能理解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宗教通常用最陰森可怕的方式來製作前面幾頁。信徒們以神的名義開飛機撞大樓,用人身炸彈殺害無辜,燒毀敵方的禮堂,侮辱、譴責並向上天大聲呼喊要求報仇。

但是有時候,信仰幫助一般善男信女做由人的角度所不能做到的事:原諒、愛、治癒和救贖。這毫無道理。這是世上最容易察覺到的事。阿米什人已將這罪大惡極的情況變成了對希望的明亮見證,儘管發生了這些事,在黑暗中仍有光照耀,黑暗絕不能勝過它。

德瑞爾說得對,當然,阿米什人的「原諒、愛、治癒和救贖」的能力深具啟發,又令人謙卑。同時,我也必須承認,當談論到我們是否該像阿米什人所回應的一樣,都要回應,或至少想要回應的議題時,複雜的情緒便油然而生。保守派的專欄作家傑夫・傑克比(
Jeff Jacoby)在〈不值得的寬恕〉一文中寫道:
無可否認,看到阿米什人那麼認真努力遵守耶穌的勸勉,以德報怨,並將另一邊臉頰轉給對方時,深深打動人心。對許多基督徒來說,阿米什人原諒謀殺他們女兒的人的決心令人敬畏。雄辯的羅德・德瑞爾在信仰網(Beliefnet)的部落格中讚嘆CNN報導裡一名阿米什祖父的故事。「你做得到嗎?」他寫道。「你能站在孩子的屍體旁,告訴年輕一輩不要恨她的兇手嗎?我做不到,天主啊,請讓我變成可以做到的人吧!」 

但仇恨並不總是錯的,寬恕也不總是應當的。我敬佩阿米什的村民們即使是處於傷心欲絕之中,仍堅決實現他們基督信仰的理想,但我們當中有多少人真的想住在那種當孩子們被殺害時沒人會生氣的社會裡呢?甚至連最可怕的慘暴行為也總是會被立即原諒?訓道篇裡說「愛有時、恨有時」。假使有該憎恨的東西,那就必然是殺害無辜者的無情殺戮。

自願原諒那些曾經傷害你的人是很美和值得稱許的。那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是基督徒在唸主禱文時所做的,是
恪守教規的猶太人在睡前唸祈禱文時所做的。但要原諒那些傷害-那些謀殺-別人的人?我看不出向會對其他人做出可怕的事的人-即使他毫無悔意-保證後來還是會被原諒,這樣會使世界變得更好嗎? 

有些徵兆顯示此案的兇手可能是陷在沮喪或錯覺中。或許是因為發瘋而非個人使壞而使他鑄下大錯,在這種情況下,寬恕就比較能被理解
但阿米什人已經說明白了,不論出於什麼原因,他們的反應都會是一樣。我祝福他們,但卻不想像他們一樣,以平心靜氣和赦免來回應可怕的罪行。聖詠裡說「凡愛上主的人都憎恨罪惡」。殺害阿米什女孩的兇手是罪孽深重的壞蛋。假裝說他不是並不是什麼敬神的舉止。

若望・波赫瑞茲(
John Podhoretz)寫道:
我謙虛地只是一名恪守教規的猶太人,不是基督徒,但我確實能看見試著盡力完全遵照基督無條件的愛和寬恕的榜樣所隨之而來的美善和對道德的認真。同樣地,這件事也深深地攪亂著我-因為毫無問題,憤怒可以像是寬恕一樣地公義。我不敢說會想成功地昇華自己對謀殺孩子的兇手的仇恨。難道這是表示那些憎恨殺害孩子的兇手的人在某方面比那些已從心中成功地消除這種仇恨的人道行更高?「教導年輕人不要憎恨」是英勇的看法,這看似是必然的結果,但對我而言卻是大錯特錯 。

我對傑夫・墨菲(
Jeff Murphy)的著作寫過不少評論,特別是《取得均衡:寬恕和其極限》一書。就我看來,墨菲提出了一些可貴的洞見-我想那是出於他的基督信仰使然-這些看法也與波赫瑞茲及傑克比的看法前後呼應。

-作者Rick W. Garnett是美國印第安納州聖母法學院(Notre Dame Law School, Indiana
的副教授


→阿米什人的簡單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