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參加了高雄教區中聯會所舉辦的愛宴,真的覺得收穫很多,因為在進行愛宴之前,我們一起欣賞了關於舊約逾越節由來的影片,在影片中,我有一些些小小的反省,與大家分享。

在舊約梅瑟的時代,猶太人長期受到埃及人的壓迫與奴役,猶太人日夜祈禱,為的就是期待天主派人來拯救他們,天主現身於火荊棘中,選擇了梅瑟,並給予梅瑟足夠的能力帶領猶太人走出埃及。在影片的描述中,我注意到梅瑟的反應,當他得知天主的邀請時,他是一眛的拒絕,就算天主顯了神蹟讓他看見天主的能力,但梅瑟卻還是自卑與害怕地想要拒絕天主的邀請與這個神聖的任務。

梅瑟的反應也讓我小小地反省了一下,很多時候,我們期待天主讓我們奐然一新,讓我們成為有能力的人、特別的人,但當天主給我們提出邀請並賜下能力的時候,我們有意識天主的邀請嗎?也有勇敢且熱情的回應嗎?還是我們停留在我們對自己有限的認識,而忘了天主對我們有無限的計劃。

在逾越節的故事中,梅瑟要對抗的是冥頑不靈的法老王,但這個法老王真的是世界無敵頑固的,在梅瑟好說歹說,甚至由天上降下冰雹、蝗蟲、瘟疫…等各種災難,法老王依舊心硬,直到天主的神帶走了埃及所有的頭胎長子,包括法老王的孩子,法老王才願意真正地放梅瑟與猶太人走。

看到頑固的法老王,好像也看到部分的自己,在某些時候,我是不是也同法老王一樣,不顧親友師長的忠告,不去聆聽福音中帶來的好消息,而讓自己身陷可知的困難與危險中,而失去一個自由與平安的機會。

在這個影片中,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梅瑟帶領猶太人出紅海的情景,在一般的電影當中,都會強調梅瑟驟然地將木杖放入海中,紅海倏地分開了。但在這個版本的過紅海中,特別以不小的篇幅描述梅瑟以懇切的祈禱,等待天主的能力。我注意到在等待的過程中,猶太人因為害怕、勞累與不耐,開始抱怨梅瑟與失去信心,唯有梅瑟依舊懇切的祈禱著。我也想起我也是小信德的人,每當天主要我以等待來做準備時,我似乎也充滿了不耐煩,以及動搖了信心,而忘記等待的時刻,更是我懇切祈禱的時刻。

總之,舊約的逾越節是天主幫助梅瑟帶領猶太人脫離埃及的壓迫。而新約的逾越是主耶穌親自以自己的犧牲,帶領我們走出罪惡的壓迫,獲得真正的自由與平安,在這陪伴耶穌走上苦路的聖週裡,願意把在中聯會愛宴中所注意到的點點滴滴放在祈禱中,期待耶穌死亡而後復活的新氣象,願我的生命也能同祂死亡與復活,讓我的生命更加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